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汽车厂商分切车贷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7:43  北京娱乐信报

  小编大话:为了卖车,汽车企业可谓机关算尽,不过他们的好处是车贷手续比银行简单不少。

  戴·克汽车金融进中国信誓旦旦

  近日,中国银监会初步批准了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集团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项目。中国银监会的初步批准是外国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入场券”。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集团在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预期于2005年秋季开始运营。

  负责企业发展和中国事务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会成员顾儒伯(RüdigerGrube)博士对即将运营的汽车金融业务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汽车金融业务在消费者和车队运营商考虑购买新车时显得越来越重要。在中国获准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对于戴姆勒-克莱斯勒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意味着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各个业务部门都将涉足中国市场,包括梅赛德斯轿车集团、克莱斯勒集团、商用车部,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集团。”他还透露,相关的汽车金融产品将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品牌的中国市场销售提供有力支持。

  显然,戴姆勒-克莱斯勒早已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负责金融服务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副董事兼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集团的首席执行官BodoUebber说:“我们希望让消费者能够尽可能轻松地购买我们在中国市场提供的不同品种的轿车和商用车。同在其他市场一样,我们将为中国轿车消费者和车队运营商提供有竞争力的费率以及‘一站式购车’服务。我们相信,我们期望今年秋季开始在中国运营汽车金融业务。”

  据了解,戴姆勒-克莱斯勒计划在中国投资12亿欧元,用于现有和未来的项目,其中包括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和厢式车,迁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以及生产中型和重型载重车。最近,戴姆勒-克莱斯勒已经获准在北京新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和C级轿车,并在福州新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凌特(Sprinter)和Vito/Viano厢式车。

  丰田是首个日本厂家获准经营

  日前,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联合宣布,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已正式获得银监会的开业批复,在完成开业准备工作之后,即将面向丰田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由此,丰田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日本汽车厂商。

  前不久,丰田刚刚完成了销售渠道的全面整合,加强了对一汽丰田网络的控制力,而广汽丰田项目也已经顺利启动,南北呼应的战略格局日渐清晰。近日,又有丰田汽车金融公司即将开业的消息传来,这意味着丰田在中国又多了一种市场盈利途径和促进销售的手段,可谓如虎添翼。

  据悉,新公司名为“丰田汽车金融中国”,于今年1月设立,公司资本金为70亿日元,由总管丰田集团金融状况的丰田金融服务公司全额出资。有消息称,丰田为了通过充实服务来增加销售。新公司将在中方合作伙伴一汽公司长春的共同经销店中开设贷款业务,并向销售门店进行融资。

  事实上,丰田早在2003年12月,就与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同期向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并成为首批获准筹建的三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但此后,丰田金融中国公司并没有按照规定在6个月之内提出开业申请,而是申请了延期。

  申请延长筹备期的主要原因是,相比通用和大众,丰田金融此前从未在中国设立过代表机构,而来自其他汽车厂商的金融同行较丰田也有更充足的准备时间。

  金融公司、银行分切车贷蛋糕

  中国银监会颁布实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至今,一些大的国际汽车厂商就对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去年,中国金融组织体系中一种非银行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的出现,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制造厂商存在天然的“血缘关系”,汽车金融公司能够采取灵活多变的经营手段吸引消费者,而汽车厂商利用汽车金融公司大规模地卖车,节省了大量人力和仓储成本。同时,为了促进自己的“金融专卖店”的发展,也愿意让出一部分利润,返还给客户,如通过增加配置、送装饰和保养等手段,绕着弯子实现贴息和减息。如今,在世界拥有最大车场的丰田染指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确实让一直把汽车信贷作为一块肥肉的银行业感到压力不小。

  但商业银行也不会轻易把这块蛋糕拱手相让。商业银行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在为客户提供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同时,再提供理财服务、信用卡业务、住房按揭等。另外,商业银行具有广泛的客户资源,可以从其他个人金融客户中发掘潜在的汽车消费贷款客户。

  有关专家预测,随着更多的汽车金融公司批准经营,将与银行车贷共同分切车贷消费的蛋糕。

  信报记者 高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