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打雷无雨迂回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4:08  中国经营报

  2004年12月17日,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北京宣布,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已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开业批复,即将面向用户提供金融服务。这是继上汽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又一家获得汽车金融业务“入场券”的企业。而在此前不久,戴姆勒-克莱斯勒也获批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并计划于2005年秋开始进行汽车金融信贷业务。加上此前宣称的2005年将在国内正式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福特汽车公司,以及处于紧锣密鼓筹备期的标致、沃尔沃、现代等企业,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一齐把筹码投向了中国汽车市场。

  亦步亦趋

  在中国车市银根紧缩的日子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的率先登陆,无疑像寒冷冬季里的一缕阳光。人们也因此对汽车金融公司这一新生事物抱以很大的希望。然而,半年时间过去了,两大汽车金融公司的开业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掷地有声 。

  “汽车金融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强势出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们对中国汽车信贷市场的了解还不是很清晰。” 原美金融控股集团总裁施锦珊分析说。半年以来,汽车金融公司表现始终不温不火的关键因素是:受制于国内金融市场不明晰和整个社会信用体制不健全。

  “国外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之所以一开始就采取了稳健的做法,主要是基于国内外的信用环境差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张健华表示:“在国外有完整的用户信用档案,而在中国信用体系不健全的前提下,汽车金融公司们在操作上就不得不更加谨慎。因而前期他们的业务规模不会太大,速度也会放缓。”

  事实上,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以来,非但没有充分利用中国银行纷纷退出汽车信贷的真空期,反而将贷款利率提高,超过了国内银行利率1个百分点左右。“这说明,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具有很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他们不会通过低利率政策来盲目拉客户,急于扩大规模。” 张健华如是说。

  “尽管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增长很快,自1996年起,已经从汽车总消费额的18%上升到了65%。但只有审慎行事才能使汽车消费信贷发展成为有效和成功的业务。”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雷斯能博士强调。

  不仅如此,在经营范围和经营模式上,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也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套“中国式”操作办法。

  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夏 瑞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商业银行申请汽车贷款,消费者一般需要支付两笔不同的费用:一是贷款资金利率,二是风险管理担保费用。贷款风险大多由担保机构或者保险公司承担,而非商业银行。而我们的利率不仅包括了提供金融产品的价格,同时也包括了信用风险管理的成本。我们把这种理念叫做“集成定价”。由此看来,汽车保险和金融租赁业务的短板,也使汽车金融公司运作成本明显提高,汽车金融公司要想在中国站稳脚跟,还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高开低走

  与最初开业时的热力炒作相比,现在已经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大都门可罗雀。消除了银行对汽车贷款的垄断,汽车金融让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但是,在目前多数国内银行都捂紧了钱袋子的情况下,汽车金融公司却并没有因此异军突起。

  “尽管在发贷款时间、以及汽车服务业务种类上,汽车金融公司都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实质性的惊喜,但是明显高于银行的信贷利率还是把更多的消费者挡在了门外。”一位经销商直言不讳的表示。据了解,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比国内一般商业银行高1个百分点左右。如按贷款10万元计算,3年期就要比银行贷款多支付3000多元。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大众汽车的经销商也对汽车金融公司运作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据京城的几家大众汽车的经销商反映,今年以来,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卖的车连总量的5%都不到。

  以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为例,开业以来,大众金融推出了两个主打产品:标准信贷和百龙信贷。标准信贷,就是传统的汽车信贷方式。在选定车型后,汽车购买者先行支付首付款,余下的贷款金额随后以月付的形式进行偿还。而百龙信贷则是一个面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它的月供数额比传统信贷方式要低15%左右,而这些月供的降低是通过在合同到期时支付一笔尾款来实现的。尾款的处理可以是以二手车置换新车形式;或者是对尾款再申请为期12个月的二次贷款,亦或是一次性结清。

  不难看出,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展的业务只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高利率、低月供的汽车贷款模式。而这种贷款方式从经济性上看又未必是最划算的。有关数据显示,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开业三个月来,承接的业务总和至今不超过1000份。专业人士预测,3~5年内,汽车金融公司很难对现有的汽车金融市场构成实质的冲击。

  外资野心

  在宏观调控的背影下,中国车市艰难的挺过了一年。“目前的车市想单靠汽车金融公司开展业务来扭转局面是不现实的,但眼前汽车金融公司不成气候,并不代表它不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张健华强调说。

  据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介绍,鉴于中国本土公司从未有过经营汽车金融公司的经验,因此短期内不会批准内资公司组建汽车金融公司。而银监会也对此表示认同。目前,政府部门达成的共识是:鼓励国内企业与外资合作,以便获取开展汽车信贷的经验。但事实是,除了上海通用金融公司采取了合作方式外,其他汽车金融公司都是由外资一手把控的。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董事长、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布莱宁在公司开业之际雄心勃勃的表示:能够成为第一家在中国经营全资子公司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感到非常荣幸,并坚信在中国市场能够成功实现业务的增长。言外之意大众要独享汽车金融的市场份额。

  中国的一些大型汽车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等于把原先银行的信贷风险直接转移到了自己的头上,因此,他们也必须小心翼翼。据张健华介绍,只要是资本金达到5亿元,国内的汽车企业也可以凭借其的财务公司开展汽车信贷业务。像一汽的财务公司已经开始在运作;东风汽车也正在与台湾裕隆公司合作。不同的是,国内汽车企业的财务公司职能有两项:一是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另一个是销售融资。他们目前没有专门的独立出来,而且专业化程度也比国外金融公司差一些。

  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展的业务只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高利率、低月供的汽车贷款模式。而这种贷款方式从经济性上看未必是最划算的。有关数据显示,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开业三个月来,承接的业务总和至今不超过1000份。专业人士预测,未来3~5年内,汽车金融公司很难对现有的汽车金融市场构成实质的冲击。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