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车报告 >正文

极致张扬--试驾凯迪拉克CT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54   车经-车时代周刊 字号:


图为凯迪拉克CTS外观

  如果说豪华车型本身也有个性的话,那么凯迪拉克CTS无疑是属于最张扬的那一类了。你或许可以说它叛逆,因为它颠覆了豪华车贯有的传统与内敛,但你不得不承认它令人惊羡的前卫。从《骇客帝国2》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回归到现实的CTS逐渐褪去了神秘的外衣,但那份舍我其谁的张扬,却依然咄咄逼人。

  造型设计

  很难想象,一款车的外形设计会给人如此巨大的震撼。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我在停车场看到这辆黑色的CTS时,还是禁不住心跳加速。源自于钻石切割技术和先锋派建筑的设计灵感让CTS车身上下洋溢着刀削斧凿般的力量感,如同一件雕塑。

  垂直排列的HID氙气前大灯不仅极具个性,更可以随雨刷的开启,自动增大亮度,与精致大方的盾形水箱护罩一起构成了极富冲击力的前脸。而干净利落的立式尾灯则是凯迪拉克的传统造型了,配上位于尾箱盖的上方的氖光中置高位刹车灯,车尾部分所营造出的充满现代感的立体效果与前脸交相辉映,这一前一后形成了CTS车身造型中最大的亮点。

  内饰空间

  与超酷的外形相比,CTS精致的内饰淋漓尽致的体现了CTS豪华车的定位。

  尽管内饰的色彩和材质依然是豪华轿车的惯用搭配,但在造型设计上却有不小的突破。首先就是方向盘。进入驾驶室后直接进入眼球的就是这个运动感十足的三辐式方向盘以及上面用来控制音响系统音量的飞梭式旋钮,不仅操控便利,手感更是一流。而车内另一个惊喜则来自于设计巧妙的空调出风口,通过正中间的一个操纵杆可以360度万向调节出风方向和风量,尽管看上去有些别扭,但使用非常便利,是一个真正人性化的装置。CTS仪表台上采用的菱形纹路质感很好,质地也很结实,手感很好。有意思的是,它通过了空间结构的特殊处理,更加符合这款车前卫的整体风格定位。同时它还能有效地避免前风挡玻璃的反光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CTS的正副驾驶配备了包括顶腰在内的8向电动座椅,座椅包覆性十分出色,在运动的驾驶状态下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就像许多美国产的跑车一样,强调运动性的CTS将安全带设置在座椅上,这样无论如何调整坐姿都不会影响到安全带的位置。

  由于CTS的设计重心还是更偏向于前座,重点强调了前排驾驶者的操控舒适性,因此留给后排乘客的呵护可能相应减少了。一个简单的12v电源插头替代了空调出风口和烟灰缸,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也不得不屈就于整车造型。

  CTS的空间内饰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在确保舒适的前提下,拥有了德系车般精致的同时却失去了美系车标致性的宽大。

  动力性能

  实测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7.05秒(运动模式)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8.03秒(普通模式)

  最高时速——215公里/小时

  本次试驾的CTS搭载3.6升发动机,V型6缸,每缸4气门。这台在加拿大组装的发动机运用了目前几乎所有的先进技术,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双段进气道、铝制机体、电子油门,这些保证了它的动力输出。发动机的外特性扭矩曲线几乎接近理想状态,在1600-5800rpm都能发挥90%的扭矩,反映在驾驶感受上就是在任意速度下的加速动作可以得到发动机几乎相同的反应,这一点并不像那些德国对手们过分强调发动机的高转速性能。而与V6 3.6升发动机相匹配的则是5速自动变速箱,这使得动力的输出具有更好的传动效果,低速时具备更强劲的输出扭矩,并且有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

  对CTS动力性能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加速非常迅猛,即使是轻踩油门,也能够明显感受到动力输出的积极响应。从0-100公里/小时加速测试成绩来看,与厂方提供的数据相当接近。在A30高速公路上,试车手对CTS的最高时速进行了测试,尽管没有达到厂方数据上的极限速度,但215公里/小时的时速对于CTS重达1620kg的整备质量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这充分证明了CTS的强劲动力。

  CTS在车内噪音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发动机在3000转/分以下行驶时,运转非常安静,基本感受不到声响。而在急加速时,发动机突然迸发出充满力量感的轰鸣声,加上强烈的推背感,绝对会让你有一种操控跑车的错觉。如此卓越的动力表现,可以让每一位CTS的车主,底气十足地和任何一款同级别欧洲车一较高下了。

  操控表现

  实测数据60公里/小时至静止制动距离——9.3米

  80公里/小时至静止制动距离——20.7米

  100公里/小时至静止制动距离——26.95米

  千万不要被CTS前卫的外表所吓倒,其实,它操控起来非常轻松舒适,可说是得心应手。

  CTS在国外的广告语是:真正的驾驶者之车。你只需要亲自驾驶一下CTS就能够理解这其中的内涵了。驾驶的过程中你会深刻地感受到,它所具备的操控乐趣与其富于攻击性的外形称得上是相得益彰。

  CTS的前悬选用了长短臂的双叉结构,这比大多数的麦佛逊式悬挂在跳动轨迹和定位精度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上摇臂采用了铝合金材料,减轻了悬挂质量。后悬是一组由五根连杆组成的多连杆悬挂系统,加之气压式减震器的配合,使CTS在普通路面上能够很轻易的过滤掉细小的颠簸。

  在高速过弯的极限驾驶状态下,CTS悬挂能够给予足够的支撑力,由于它的前后轴载荷是50:50,这时如果速度过快的话,225 R16的轮胎承受不了如此大的离心力,前后轮会同时向外滑动,而决非那种前驱车的推头和后驱车的甩尾。

  此外,在安全方面, CTS丝毫不逊于它的德国对手们。除了两个双阶的前安全气囊以外,A柱、前排座椅靠背、C柱上的三个气囊可以组成一道侧面保护的屏障。坚固的Sigma底盘通过八角形的前梁和中间的雪橇梁在结构上保证了强度,B柱和头部位置均被发泡材料填充,可以充分地保护头部。四通道自动分配的ABS与侧滑控制系统也为CTS提供了充分的主动安全,就连很酷的外形,醒目的灯光也能帮助CTS远离危险。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凯迪拉克CTS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