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制汽车个人信贷风险 大众汽车金融需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04  国际金融报

  “风险控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10月21日在大众金融(中国)公司正式开业的新闻发布会上,其中国公司董事、大众金融(中国)公司总经理夏复瑞特意强调了这一点。据大众金融估计,中国的汽车贷款拖欠率约为5%,是欧洲市场的10倍。

  事实上,从汽车金融公司开始筹备之初,如何控制汽车个人信贷的风险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人们对这样的报道已经司空见惯:有人用伪造的身份文件贷款买车,然后逃之夭夭,而它们购买的车则成了无头案。在中国,由于私人客户的信用评级系统尚不健全,信用卡业务仍处于早期阶段。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因无法控制汽车消费信贷的风险,从今年中期开始紧缩汽车个人信贷。而实际上,大众汽车金融目前在这个棘手的问题上也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除了贷款的风险控制问题之外,大众公司本来期望的汽车金融对汽车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并没有显现出来。

  据悉,在北京,大众有经销商60多家(包括奥迪品牌),被选择出的9家经销商基本上是大众在北京销售最好的经销商,但这些经销商在一个多月的试运营业过程中,大众汽车金融只签订了100多个贷款协议。另据了解,其在京最好的一家经销商的数据是:通过汽车金融贷款售车的比例只有1/20左右。换言之,通过汽车金融贷款顺利实现汽车销售的情况还相当少,大众汽车金融试营业以来并没有起到预期的能够拯救车市低迷的作用。

  此外,目前大众汽车金融的运作,还面临着瓶颈:在与国内商业银行相比同样没有更好控制风险办法的情况下,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因政策原因,其资金成本要高于商业银行。

  市场观点认为,大众金融眼下还在布局阶段,并未步入实质上拉动汽车市场销售的环节,而今后其后劲能有多大仍是未知。(林梦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