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的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55  新浪汽车

  问题一:二手车市场需要迅速建立起科学的二手车价格评估体系

  任何产品的买卖都需要一个可供市场使用和参考的价格评估体系。对于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来说,如果不具备统一、科学的价格认定标准,二手车的交易和市场的兴起必将受到巨大的阻碍。

  一个标准的建立,有国家推动和市场推动两个基本动力。同时,一个标准体系的形成也必须具备三大要素:科学性、广泛认同和广泛使用。如果从市场推动来看,目前国内这种分散、小规模的二手车交易还无法形成被广泛认可的二手车交易价格体系。尽管一些二手车交易市场制定了相应的价格评估体系,但是由于其实力不足,很难将这种体系进行市场推广,并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

  笔者认为,品牌二手车的进入将有助于国内二手车评价体系的建立、认同和使用。我们应该进一步开放二手车市场,让一些有实力和经验的企业进入,藉此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集中度。让二手车在几大企业之下进行管理和交易,这将非常有利于价格评估体系的形成和完善。虽然,国内二手车市场上将出现几套不同的价格体系和标准,但是,最终各自的方案还是能形成广泛的认知和使用。

  问题二:多品牌置换所引发的残值管理问题

  目前在国内,二手车在汽车销售市场所占的销售比重还很低。但在国外,二手车在汽车销售市场的销售量是新车销售量的3倍。未来,二手车的销售对厂商非常重要。同时,新车经过正常使用后进入二手车市场的价格评估,即二手车残值管理也对厂商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1、整车厂的新车价格与二手车价格息息相关,二手车残值管理为整车厂的新车价格保持稳定提供了保证。

  2、使整车厂的用户感到满意,为用户的旧车退出提供了途径。

  3、二手车销售的成绩对品牌形象也会造成影响,合理地管理二手车残值将有效地提升品牌形象。

  谁在为二手车的残值定价?目前,一些有实力的整车生产厂商介入二手车市场,提供的二手车置换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同品牌置换和多品牌置换。同品牌置换对于厂商而言,其品牌的二手车价格由厂商自行管理。目前,某些汽车品牌专营店在经营二手车业务时,进行不同品牌置换将影响到其他品牌的价格,间接地“管理”了其他品牌的二手车残值。

  多品牌置换也带来一个核心问题,在进行不同品牌二手车置换时,某品牌经销商是否能够以公正、客观的态度为其他品牌的二手车定价?笔者认为,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厂商面临的问题是:若以低价买进其他品牌的二手车,将造成消费者的不满,无法用其他品牌置换自己的品牌;同时,如果以低于购进价卖出不同品牌的二手车,必将造成企业的亏损。多品牌置换的价格评估原则,最基本的还是要看消费者对厂商制定的置换价格是否满意。可以说,市场规律会让厂商尽量客观地管理其他品牌的二手车残值。当然,各汽车厂商的品牌专营店在进行二手车业务时也将尽力遵循自己的二手车估值管理制度和政策。

  将自己品牌的二手车残值交由其他厂商管理,总不是一件另人放心的事情,所以各大汽车厂商都会在其品牌专营店中开展自己的二手车业务,以确保在市场上建立自己的二手车估值标准。除此之外,我们都知道,汽车的零部件有通用的,也有原厂专用的。如果某一品牌专营店将所购进的其他品牌车进行维修、翻新后对外出售,将引发更具争论的话题:维修其他品牌车所用的零部件是从哪里采购的?因此笔者预测,多品牌置换的二手车也将引发零部件的“正厂件”和“附厂件”之争。

  问题三:品牌专营,厂商制定新的游戏规则

  由整车生产厂商进入品牌二手车的做法,为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注入了新的营销模式,并将引发二手车市场的变革。整车生产厂商将建立起新的二手车交易标准,重新制定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游戏规则。整车厂商在品牌专营体系中设立的品牌二手车交易的销售模式,其作用和意义相当于当年在汽车销售领域中建立品牌专营的情况,有可能成为二手车销售模式新的标杆。(林雷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林雷专栏专题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