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车贷中介商情绪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今年10月1日,人们期盼已久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就要实施了。按常理,这对于望眼欲穿的车贷中介商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然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业内人士对新办法并未寄予太多希望。相反,一种前所未有的悲观情绪正在蔓延。不少老总表示“门槛越来越高了,郑州车贷业已很难重现昨天的辉煌”。

  从去年8月至今,郑州汽车信贷市场一直处于休克状态,车贷中介商们纷纷改弦易辙。两大涉足该领域的元老级企业———天马汽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原汽贸集团,正以两种迥异的方式引领了这股嬗变求存的潮流。天马汽贸因无法破解诚信缺失之困,最终还是忍痛将车贷业务从主业中删除。天马汽贸集团董事长马锡林向记者明确表示,他们已无意在车贷领域纠缠,当前已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河南汽车贸易中心市场建设和招商上来。

  为保持领跑优势,中原汽贸做起了物流大文章,试图把车贷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中原汽贸所属的中原物流公司已把网络覆盖全省各个地市,通过自我挂靠、企业担保的方式,把中重型卡车信贷业务坚持做到现在。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中原汽贸的车贷业务红红火火,但效益已大不如前。

  天马汽贸的全身而退,让一些手里有品牌代理权同时又涉足信贷的汽车经销商也跟着“全线撤退”。车贷业务似乎变成了“烫手山芋”,能剥离的全部甩掉。

  其实,近两年来,中原汽贸在河南汽车流通领域的老大地位正遭到河南裕华汽贸强有力的挑战。市场观察人士分析,汽车信贷作为拉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手段,的确功不可没,但在大整合时期尚未结束之前,如果中原汽贸把领跑市场的宝继续押到信贷上,势必丧失在经营品牌店方面与对手竞争周旋的底气,最终被裕华汽贸超越不是没有可能。

  此外,打着亚飞旗号的几家车贷中介商也不甘沉寂,纷纷回过头来吃经销品牌汽车这碗饭。郑州亚飞率先搞起了汽车超市,一口气与郑州十多家品牌汽车总代理商签下经销协议,广州本田、上海别克、尼桑阳光、丰田花冠等成为赚取利润的当家花旦,而最先起家的车贷业务则放任自流,能做一笔是一笔。

  新兴亚飞则把目光瞄准一汽轿车阵营,集M6、奥迪、红旗、宝来等旗下品牌于一店的3S店开业在即。在该公司的业务分布示意图前,记者看到,车贷业务已被降为与销售咨询、保险代理等同的位置,沦落到了可有可无的边缘地带。

  一直在苦苦坚守的宏达、信誉、国汽、环球等为数不多的车贷中介商,眼下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出台的消息一公布,加重了购车者、银行、保险公司等的观望等待情绪。眼下业务基本上没法开展了。”某车贷公司业务员小赵无奈地说:“前几天,周口来的一个客户各方条件都不错,手续也齐全,但到工行办理贷款时还是卡了壳。银行方面说还未接到上级通知,现在不知该沿用老政策还是采用新办法,只好一刀切之。真弄不懂银行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药,送到嘴边的肉都不敢大胆地吃。”

  河南盛通汽贸则不像众多同行那样韬光养晦、低调行事,而是大张旗鼓的宣扬着自己的过人之处:手续齐全三日内提车,分期付款最长可达5年等等。即便如此,该公司业务员介绍,现在的情况也不如前两年好,以前找任何一家4S店谈合作,十有八九能成事,现在人家老想着跟外国汽车金融公司挂上钩拉上关系,这些不切实际的苗头令人始料不及。

  据了解,还有一些实力弱小的公司则联合起来,通过资源共享,结成松散型联盟,纷纷涉足租赁、驾驶陪练、代办验车服务等“跑腿”项目,实现了成功转型。

  “新办法不是万金油,也不是人们所说的强心剂,它只不过是一个指导性政策,所以还会有人钻空子打擦边球。行业真正走向有序竞争,还得三两年时间来磨合。”河南国汽贸易公司贾经理如是说。 (张世科)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