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一期--纯种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09:32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一期--纯种马(图)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一期

  “坐奔驰,开宝马”的俗语已经流传了很多年,而这一次,堪称世界中型轿车之王的宝马3系列即将在沈阳投产。中国造的宝马与德国造的宝马有什么区别?华晨的制造工艺能否达到宝马的标准?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奉上了这篇封面故事。

  能在第一时间接触国产宝马325i轿车,好奇心与新鲜感自不必说,前前后后打量了几遍,竟然没发现和进口车有什么不同。首先,国产宝马3系列并没像一些其他合资车型那样在车尾贴上诸如“华晨宝马”的字样,车身造型与细节设计也未做任何改动。

  在和进口325i仔细比较之后,才发现了几处非常不明显的差别:进口325i的4辐式方向盘改为了更年轻的3辐式;进口车后风挡上的鱼鳍天线被取消了;车尾保险杠上比进口车增加了电眼。打开国产宝马的发动机舱盖,会看到一个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出品的标牌,这才算找到“验明正身”最有力的证据。

  一般国外车型在国产化之后,都会在动力和底盘方面针对中国的情况进行一些改进。而这次国产宝马325i的发动机指标与进口车完全相同,就连保养手册上都要求使用97#汽油。底盘系统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也未做任何修改。而实际上,原先正式进口的宝马车已经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过一些调整,也许正因如此,宝马公司认为已经没有再次改动的必要。

  3系是宝马旗下最成功的系列车型。第一代3系列(底盘号为E21)于1975年推出,当时作为宝马2002的替代产品。从此,3系列逐渐成为同级别中运动性轿车的杰出代表。后来,宝马公司分别在1983、1991和1999年三次换代。我们看到的国产3系列是1999年推出的第4代(底盘号为E46),并在2002年进行了小改款,大灯从过去比较简单的灯罩造型变成了活泼、秀气的“丹凤眼”。

  除此之外,造型变化很小。其实作为三厢轿车,E46的体形已经趋近完美。头、身和尾的比例非常协调,侧面线条也显得挺拔而饱满。中网是典型的宝马特色,经过数十年岁月的洗礼,过去瘦长的双肾型,已经逐渐过渡到现在的蝶翅形状。黑色防擦条非常实用,车尾行李厢上有特殊的扰流造型来增加高速时车身的稳定性。

  外观的做工完全能体现当今世界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钣金件的接合极其严谨,一丝不苟,关门的声音既厚重,又高档。整个车身非常结实,所有零件都被牢牢地固定在正确的位置。由于国产第一批车是KD件组装,因此装配工艺上与进口车看不出任何区别。

  虽然3系列在宝马家族中是小字辈,可实际尺寸并不小,属于中型轿车。外形尺寸分别为4.47米、1.74米和1.42米,长度比奔驰C级和奥迪A4都短,有利于操控。轴距为2.73米,分别比C级和A4长1厘米和8厘米。之所以轴距比较长是因为宝马的前桥非常靠前,这样不仅能加强操控的敏捷性,还能将部分发动机体置于前桥之后,从而获得理想的前后重量配比。

  车内空间并没有因为发动机后移而受损。驾驶员坐姿和身边空间大小正合适,设备操作非常方便,只是宽大的中控台稍微占据了驾驶员的腿部空间。后排乘客同样能获得满意的空间,腿部有比较大的活动余量,头部也不局促,即便作为首长座驾,也不会觉得委屈。车尾有一个440升的行李厢,不算很宽敞,但也够用了。

  内饰时尚而富于品味。真皮质地优良,地道的桃木质感柔和,就连塑料件也很上档次。严丝合缝的装配工艺堪称一流。三辐方向盘很有朝气,音响和空调布局紧凑,按键设置人性化,没有特别复杂的功能,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便于操作。真皮座椅软中带硬,造型和支撑力都很到位,只是前排座的尺寸对中国人的身材来说有些宽大。驾驶座能进行电动8方向调节和4方向腰靠调节,同时还带有记忆功能。

  除电动记忆座椅,车内还有不少舒适性配置,例如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6碟CD、前座椅加热、定速巡航、后风挡窗帘和天窗等等。因此,无论是作为一辆奢侈的私家车还是一辆高级的公司用车,325i的配置水平都能胜任。

  在宝马汽车家族中,“325”表示3系列中发动机排量为2.5升的车型,“i”代表汽油发动机。2.5升发动机延续了宝马一贯坚持的直列6缸的传统,每缸4气门,在宝马的招牌技术Double Vanos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支持下,功率达到了192马力,平均每升排气量能发出77马力,强化程度很高。最大扭矩在3500转/分时能达到245牛·米,在驾御1530公斤的车身时,发动机非常自信。

  与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5挡自动变速箱,名为Steptronic。换挡杆的设计非常简洁,功能却很丰富,除了常规的P、R、N和D四个挡位外,还包括运动模式和手动模式。手动模式的安排很有特色,向后拉是加挡,向前推是减挡,符合加速或刹车时驾驶员身体的运动趋势。

  华晨宝马325i是近年来第一款国产后轮驱动的中级轿车。后驱的优点之一就是拥有更精确的转向性能。转向机采用齿轮齿条式,带速度感应助力,方向盘力度能随车速的提高而变沉。前悬挂为带有铝制横拉杆的支柱式,后悬挂为多连杆式。前悬挂与车身之间带有液压减震支撑,这种悬挂经过粗糙路面时,能带来清晰的路感,同时又尽可能屏蔽路面的震动。

  如果把325i仅仅当作一个代步工具的话,未免有些太浪费了。因为325i让你感觉车上所有的系统都是一个整体,甚至觉得自己也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通过方向盘和脚踏板,人车合一的境界很容易达到。这种驾驶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当然,再高级的享受也要以安全为前提。325i的安全配置非常齐全,全车总共8个气囊,前正、前侧、后侧、前后头部各两个,是国产车中气囊数量最多的。刹车系统为前后通风盘式,标配ABS、EBC(作用相当于刹车辅助系统)、DSC(相当于ESP)。可以说,不折不扣地执行了现在欧洲市场的安全标准。

  从今年10月份开始,华晨宝马开始批量供应3系列,初期只有325i,配备143马力2.0升发动机的318i至少要等到明年,至于330i和其他车型的计划目前厂家还没有透露。325i的售价是多少呢?当初的纯进口车大约为65万元人民币,而国产之后下降为46.8万元人民币,再加上5850元的运费。价格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3系列之后,华晨宝马将在年底左右投产最新的5系列轿车。长期以来在中国高级轿车市场上独占鳌头的奥迪汽车现在有了紧迫感,3系列和5系列的到来将对A4和A6构成一定的压力,2004年,国产高级轿车的竞争将逐步展开。而两年后随着奔驰C级和E级的到来,德国三大高级车将在中国开辟第二战场,豪华品牌战役将全面打响。

  撰文/刘鸿仓 摄影/李青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