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继通用 丰田 宝马 雷诺后 华晨合资陆虎图谋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5:4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与陆虎合资使华晨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上周五记者获悉,华晨前一天与英国陆虎(MG Rover Group Ltd.,U.RVR)达成有关协议,双方共同开发、生产及出口两款新型轿车。华晨将产品推向亚洲、非洲和美国市场。届时,一直瞄准国内市场的华晨汽车将正式角逐全球的市场竞争。

  记者当日与华晨有关人士联系。该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合作确有其事,双方在一周前就已签定书面协议,华晨与陆虎建立战略同盟关系。双方合作内容包括:华晨与陆虎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共同开发、生产及出口一种新款中型轿车,之后还会开发小型轿车。有关人士表示这一说法基本属实,只是其中有些细节不相符,但由于负责此项目的负责人尚在欧洲,所以不便透露过多的信息。

  谈判始于去年

  记者获悉,华晨此次的合作方———陆虎公司曾被宝马收购,是英国唯一面向大众市场的独立汽车制造商。然而宝马的收购,并没有改变陆虎公司亏损的命运,反而给宝马背上了更沉重的包袱。宝马不堪重负,最后不得不放弃对陆虎的41亿美元巨额投资,于2000年5月将陆虎公司卖给英国另一家集团。转入新东家的陆虎公司的亏损额此后有所减少,预计2003年将实现收支平衡。当年销售额约为20亿英镑。

  有消息称,陆虎公司一直希望与大型竞争对手进行较量。而华晨年销售额约28亿美元,已与其它几家汽车生产商进行过合作,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公司、雷诺公司及丰田汽车公司,与宝马汽车的合作也尚在进行之中。陆虎公司的负责人称,两家公司的共同点很多:华晨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十分突出的业绩,在各个方面均显示出世界级水平,无疑是全球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汽车生产商。

  据悉,有关成立合资公司的谈判是从去年开始的。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进行生产,华晨有权将产品销往亚洲和非洲的大部分地区,陆虎公司有权在除此之外的其它地区销售。他们表示,将考虑分享美国市场。 

  谋划六大整车项目

  华晨与陆虎公司的合作将无疑使其旗下轿车产品更加丰富。据华晨有关人士透露,这正是华晨宽系列产品策略的体现。  目前,华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已箭在弦上,虽然中华至今未上公告,但老百姓对它所勾勒出“开起来像宝马,坐起来像奔驰,而价格像桑塔纳”的轿车概念并不陌生。据称中华轿车市场售价为18万元至25万元,今年底投放市场。

  而华晨与宝马合作的消息,随着去年10月宝马董事长米尔贝格博士的到访,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证。据悉,华晨将与宝马合资生产宝马3系、5系轿车,与中华共线生产。

  就在媒体对华晨与宝马合作的宣传热度尚未退却之时,华晨又有了新举动:与英国考文垂布朗茨汽车制造厂(MHB)签定协议,合作生产、销售黑色出租车“奥斯汀”。近日,“奥斯汀”和中华轿车已成为上海出租汽车升级换代的备选车型。两款样车4月上旬将在沪亮相,接受来自各方的评判。

  据试驾过这两款车的专业人士透露,中华轿车的性能在出租车市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国产的“奥斯汀”看上去没有英国原产的那么精细。不过,“奥斯汀”今年第四离度才正式投产,相信会有改进。

  前不久,从第72届日内瓦车展传来消息,雷诺董事长施韦策宣布,正在与华晨商谈在中国生产雷诺“甘果”轿车。

  至此,华晨仅在轿车项目上已投产或在谈的轿车项目已有中华、宝马、奥斯汀、甘果、陆虎等共5个。此外,金杯客车的换代工作也已定下了丰田海狮的第五代车型戈兰维亚,华晨在关人士称该车有望在今年上市。 (本报记者 汪秋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华晨挖走一汽大众陆林奎负责雷诺“甘果”轿车项目 (2002/03/18 10:25)
华晨是玩资本还是真干汽车--探秘“华晨迷宫” (2002/03/14 15:13)
创新游戏规则还是另类--探秘“华晨迷宫”之二 (2002/03/14 16:54)
华晨故事的支点在哪里--探秘“华晨迷宫”之三 (2002/03/14 16:59)
与华晨合作造车 中国将成宝马亚洲第二大市场 (2002/02/26 11:24)
马年扬鞭中国看宝马:联姻华晨志在中国市场 (2002/02/25 10:09)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 (2002/02/22 10:32)
车未上市先圈经销商 华晨集团抢闸金融信贷 (2002/02/04 08:46)
戴-克公司与北京吉普延长合作30年的计划将延期(2002/03/25 09:26)
国家经贸委透露 汽车产业重组近期将有大动作(2002/03/22 09:38)
对手林立难以脱颖而出 现代押注北汽前景堪忧(2002/03/18 14:49)
北汽与现代热恋冲刺 谈判事宜正步入收尾阶段(2002/03/11 11:36)
重组、转产--弱势汽车企业 退一步海阔天空(2002/01/30 11:00)
五菱牵手通用一波三折 合资企业将于近日成立(2002/01/28 08:36)
你说我说 听听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市场行情(2002/01/25 17:01)
抽身金杯--华晨意欲酝酿一个更大的汽车项目(2002/01/18 11:37)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