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吴迎秋专栏专题 > 正文

华晨故事的支点在哪里--探秘“华晨迷宫”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4日 16:59

  华晨汽车故事的支点在哪里

  “汽车,说实在的,不是好搞的行业。如果我现在放着几十亿元,明天决定去搞汽车的话,我可能会退。但是我今天已经搭进去的事永远不会退出来,因为从我的心灵深处已爱上了这个行业。”因为爱而冒险去涉足一个行业,这肯定不符合仰融精明过人的性格。但既然玩儿的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互通的游戏,这必定要使自己在游戏的过程中,扮演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着一个双重的角色不断地玩下去。

  记者曾经问过仰融:自己觉得是一个金融家还是一个实业家?

  他回答说,在不同的时代就应该变换不同的角色。

  明摆着,不管是玩儿资本还是玩儿汽车,仰融都没有退路。要圆汽车这个梦,他比谁都迫切。所以,他要尽可能地将金融玩儿得漂亮些,将汽车玩儿得顺手些。他要使大家相信他在哪方面都是一个专家。

  有意思的是,接触仰融几次,慢慢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谈金融时他说得神秘,甚至用“天才论”来调侃,而在谈汽车时却说得简单而容易。记者曾就这个问题讨教过几个同行。他们都认为,因为汽车卡了仰融的发展“通道”。他急需的是这种打破汽车神秘的效果。

  仰融要走通汽车这条路,首先要解决几个技术性的问题:产品从哪里来?技术从哪里来?资金从哪里来?人才从哪里来?而在仰融那里很简单,就解决一个问题:思想从哪里来。恰恰是这一点帮了仰融的忙。因为中国汽车在过去缺乏太多的答案,而使得仰融的思想能够让很多人听了觉得有道理。

  中国汽车长期以来在自主开发与知识产权的问题上没有答案。仰融提出了以我为主和以我为资本核心调动全球力量,全球合作分工。

  不少人认为中国汽车只能跟在外国公司后面走,成为人家的组装工厂。而仰融用中华轿车给中国汽车下了个定义,知识产权是自己的,质量与世界同步,具备出口竞争能力,价格是中国消费者能接受,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具有中华民族文化色彩。

  仰融也很得意自己的思想得到了跨国公司的认同:

  宝马当初到中国寻求合作伙伴,除华晨外还有广汽集团。最终选择华晨,重要一点是宝马更看重华晨的良好意识。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杜威在考察了金杯汽车公司后说,世界革命从巴黎开始,中国汽车从华晨开始。

  仰融谈汽车往往让人有非常简单、甚至是一点就透的感觉。他说,中国汽车,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只要发动机水平上去了,其他都不应有问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去年爆出了华晨移师宁波的消息,其实是华晨决定上一个全新的发动机项目。只不过当时碍于正在谈判,不便透露详情。直到今天,记者想对宁波发动机项目探个究竟时,仰融仍然笑而不答。但几次与仰融的交谈可以感觉到,在他看来,发动机有了就等于什么都有了。记者注意到他的微笑有些得意。

  仰融思想使华晨长上了翅膀,业内人士也是这样评价的,如果没有仰融就不会有华晨。仰融是金融方面的专家,是他的思想拨动了华晨金融的大转盘。然而他的汽车思想也能如金融思想那样得心应手?这也是业内许多人所疑问的。有汽车专家曾指出,华晨的汽车故事从表面上看似乎顺理成章,以资本为纽带,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汽车生产还应是一个大循环的过程。从力学原理上讲,用1可以撬起10和100,但在两种情况下是什么也撬不起来,那就是要么一头什么都没有,要么缺乏撬动的支点。华晨的那一头是什么?支点是什么?有人说那一头是金杯汽车,也有人说这个支点就是资本加思想。但目前来看,这个问题仍然是争议的焦点。据说,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仰融已经专门聘来了汽车专家进行这个循环理论的分析。机构就设在华晨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汽车工程研究院。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当人们还在就这个杠杆理论争议的时候,华晨在汽车领域内的发展越来越快,仰融干汽车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在与记者分手时,他很自信地说,华晨每天都有新东西,华晨汽车故事大着呢。

  在行将结束本文的时候,有消息说:中华轿车项目没有马上批的原因是,有关方面希望该项目与宝马项目一起捆绑申报。目前,宝马项目的合资谈判基本结束,有关领导人已表示认可。这表明,华晨的汽车故事将会有一个好的阶段性结局。(本报记者 吴迎秋)

  附仰融、苏强简历:

  仰融,1957年出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目前担任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蒹总裁、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天华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理事长等职务。

  苏强,1966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专业硕士。曾任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现任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中国汽车报》 (2002年03月13日第二版)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