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放弃Stil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28  中国汽车报

  快半年了,一直在说南京菲亚特要引进Stilo(中文名译成“时尚”),而且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宣传看,合资公司方面的这个意图也较明显。

  5月24日,南京菲亚特在北京召开2004北京车展新闻发布会,宣布本次参展的6款车型。人们发现,Stilo没在其中。会上,菲亚特方面隆重向记者推出的是New Panda(新熊猫),一款具备MPV概念的多功能轿车。人们不禁会猜测,新熊猫是否会取代Stilo,成为南京菲亚特即将上马的新车型?

  Stilo是菲亚特在2001年9月6日开始投放市场的一款中高档运动风格的二厢轿车。记者有幸参加了在西班牙巴塞罗纳隆重举行的投放仪式和试车。当时菲亚特方面非常重视,包括CEO泰思舵在内的所有高层悉数到场。菲亚特方面希望这款车给不景气的公司业绩带来变化。在随后的试车活动中,记者也感觉到,Stilo是一款个性很强的车型,从硬朗的造型风格到出色的动力配备,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我试车过程中一度迷了路,是随后赶来的菲亚特试车队队长亲自驾车把我送回住地。一路上,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在混流的郊区公路上高速来回穿梭,表现出这款车极强的操控性。

  但是,Stilo能否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我的看法却不乐观。关键的问题在于这款二厢轿车在国外市场主打中高档,相对高的售价不太容易被国内的消费者接受。在中国,与竞争对手比较,往上,车身的大小、品牌的号召力都不处于优势;往下,由于这款车配置、技术含量较高,成本下不来。

  菲亚特是否也看到Stilo这种尴尬,我不知道。但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是否放弃Stilo”的提问,菲亚特方面的回答是:“每一款在中国生产的车都要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也就是说,如果放弃Stilo,是市场调研的结果。

  再来看新熊猫。南京菲亚特方面此次是将其作为北京车展的“一大亮点”来包装的。这是一款多用途迷你汽车。文字材料介绍,一方面她拥有MPV般的空间利用率、灵活性和模块性。长、宽、高仅仅为354cm、158cm和154cm的空间却能容纳4到5人。而且行李舱206升的容量(后排座折起则增至236升),跟中级车差不多。另一方面,她拥有轿车般的驾乘舒适度。其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悬架结构,后悬挂为转矩梁式半独立悬架。发动机分别有54马力的1.108排量、60马力的1.2排量8气门汽油机,以及70马力1.3排量16气门直接射油式的柴油机。菲亚特把它定位于A级轿车。

  我没有试驾过新熊猫,不敢对这款车有所评价。但从不久前菲亚特方面提供的信息看,4月份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1.4%,头4个月销量增长了4.79%,新熊猫是立了功劳的。特别是由22个欧洲国家的58名专业媒体记者组成的“年度轿车”国际评审委员会,将“2004年度轿车”称号授予了新熊猫,让菲亚特感到了振奋。

  话题还得回到Stilo是否淡出、新熊猫成为新宠上。曾经是记者的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孙勇跟我们玩了一把文字游戏,“此次车展上展出的不一定就是将要生产的车型,而没展出的也不一定不生产。”但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10天前,去年10月刚上任的菲亚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戴梅尔博士到中国,在与江苏省省长会面时重申,中国是一个战略市场,并表示今年内将启动新的项目。照此看,如果Stilo这个产品不变的话,此次北京车展应该是一次亮相的绝好时机。然而,从南京菲亚特公布的6款参展车型派力奥西耶那、派力奥周末风、新熊猫、多宝和蓝旗亚分析比较,参会的“头彩”显然给了新熊猫。还让记者感到迷惑的是,过去也有消息说阿尔法.罗密欧将合资生产,但此次车展代替它的却是在中国知名度并不高的蓝旗亚。

  菲亚特的葫芦里究竟是什么,我们可能还得看一看。但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菲亚特是家庭轿车的“制造王国”,为何在中国家用轿车市场迅猛发展的时候“赶不上趟”?我曾经跟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华商务总监、南京菲亚特商务部副总经理拿波先生说,中国市场这么大,菲亚特应该加快与中国的合作,不要在眼前的利益上计较得失,因为我想到了2001年采访当时的CEO泰思舵后给我的印象:菲亚特在中国的长远战略不清晰。拿波先生同意我的看法,表示过去出现的与中方的每次争议都有助于双方着眼长远。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对菲亚特的期望是,在中国不仅要看得准一点,还要动作快一点。只有这样,南京菲亚特才能走得远一点。(本报记者 吴迎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