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一种浮躁在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4:21  中国汽车报

  真没想到,最近,我的一篇关于中国汽车价格分析的文章,罕见地在网上招致了几千条批评与谩骂。让人不解的是,相当一部分根本不是针对文章本身而完全是人身攻击。我本不想对此再说什么。然而,日前有消息说,有的企业花钱雇人在网上攻击竞争对手,甚至散布谣言,严重影响对手的销售。尽管这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在网上,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如某企业刚推出一款新车,1小时内,几百条针对这个车型的攻击就出现在网上,而这款车的目标用户群却不是私家车主,何以会出现这么多貌似私车用户的贴子?这不得不令人关注起这背后的一些东西了。

  “当前汽车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说不清、看不透的东西。”上海大众的总经理陈志鑫日前在与记者交谈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最近就备受“POLO将停产”谣言的困惑。

  从谩骂到谣言,放在中国汽车市场当前开始放慢增长速度、不少企业销售受到严重影响的大背景下,我的的确确感受到围绕着汽车市场的一种浮躁正在蔓延。造谣、中伤、攻击就是一种浮躁;而且,当前另一种浮躁也在涌动:裁人、换将、短期行为。据了解,本月内至少有3个主流企业负责市场销售的老总已经下课。

  其实,当前汽车市场的变化,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找原因,完全没必要如此“动作”。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的影响,包括汽车信贷政策的变化,是车市趋冷的根本原因。同时,各汽车企业在过去两年高增长的情况下,提高了目标产量,大大增加了销售压力。一旦市场产生波动,最敏感的就是车价。而厂家的降价又导致了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变化,表现在市场上就是销售滞阻。有人说,这根本上就是车价过高的原因。我不敢这么简单地下结论。但我坚信有的企业当前肯定掉进了一个怪圈内。据我所知,当前有不少车型的价格已经低于价值。也就是说,已经有企业在赔本赚吆喝。

  另外,我们来看当前车市对企业的影响,也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老企业受到的冲击比新企业大;欧系车比美系车、日系车、韩系车受影响大;车型多的比车型少的企业市场下滑更明显。从近几个月销售数字可以看出:“老三样”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公司等欧系车较之别的竞争对手,面临的困难更多。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车市动荡过程中,属于竞争力核心因素的技术、质量、服务等没有发挥出很大的作用。像上述3家企业,从技术上绝对不比其他竞争对手低,POLO、高尔夫、赛纳等车型的许多技术都是国际水平的;从质量看,可靠性、稳定性比后进入企业经过了更多年头的考验,服务网络也很健全。我不知道这几家企业是否也注意到了这种尴尬,并开始了对价格与企业形象和产品定位的重新认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当前,影响汽车市场的非理性因素明显存在着。有人让我分析一下今后几个月中,各企业的销量排序。我认为,只要这些非理性因素还存在,即使排出个先后顺序,又能说明什么呢?

  记得北京车展期间,一位企业老总与我谈起了中国汽车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我跟他说,说差距,中国汽车可能永远存在。当前研究自身、找准方向比找差距更重要。今天,当一种浮躁蔓延开来的时候,我还是要说,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别浮别躁,更不要做出传说中的事情来。(本报记者 吴迎秋)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