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对手林立难以脱颖而出 现代押注北汽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4:4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索娜塔、依兰特9月问世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阳在2002年工作年会上称,北汽控股要在今年一季度内确定项目方案,争取审批,上半年实现项目全面启动,下半年出产品,实现装车。北轻汽公司总经理王宏儒也表示,北汽现代合资汽车项目不仅包括乘用车,而且还有现代高档次的卡车。

  从现代公司近期频繁向市场所做的一系列商业调查来看,现代公司在国内生产的车型基本确定,分别是中高档车型的SONATA(索娜塔)和ELANTRA(依兰特),这两种车型分别代表两个市场区域。其中SONATA确定的路线是中高档车,而ELANTRA则确定在中档车路线。

  新车型难抵对手

  记者在一次现代所做的商业调查中见到了现代即将与北汽合作生产SONATA和ELANTRA。商业调查公司采用了国际上惯常采用的调查方法,将几款同类型车的标志用胶纸蒙起来,然后让观众对其进行客观评价。遮住品牌的好处在于避免了因品牌暗示所带来的判断误差。

  从车的外形来看,现代公司将依兰特与桑塔纳捷达、宝来和风神摆在一个厅里;在另一个厅里,摆放着索娜塔、帕萨特和广州雅阁。很显然,现代公司在投产之前就确定了这两款车的目标市场和竞争对象。

  从外形上来看,依兰特的车身估计在4.5米以上,长度超过捷达和宝来,与桑塔纳和风神相当。从外观来看,依兰特造型美观,显然要优于捷达和桑塔纳等老车型。但从制造工艺上来看,依兰特的车身接缝宽窄不一,漆面显薄,与宝来差别较明显,内饰也显得颇为单薄,做工不够精细,这些方面比风神有较大的差距。

  索娜塔与广州雅阁和帕萨特的差距更明显。在外观上索娜塔还颇为引人注意,据现代方面的人士讲,这款车的外形设计综合了奔驰宝马等多款经典车型的优点。但正是这种优势综合反而使索娜塔看起来有些别扭,记者试着挡住车灯,发现前透风格栅很像一款高级商务车,再遮住格栅,车头的运动感十足,很明显是吸收了奔驰和捷豹的车灯设计,但几种风格的混合设计也让索娜塔变成了“四不像”。内饰与车身的制造工艺差别较为明显,与帕萨特豪华大气的内饰、精致的做工相比较,索娜塔明显低一个档次。

  现代面临品牌考验

  现代的两款轿车预计在今年年底有可能下线或批量生产,就这两款车的竞争力而言,现代将在产品上面临两方面的考验:一是产品的工艺水平。虽然现代的产品工艺较几年前已有了明显提升,外观也请国际知名汽车设计师设计,但将其与欧美德日系的车型摆在一起,仍可以感到两者之间的明显差距。在这方面,决定了现代的价格必须要低于同类型的竞争车型。

  据内部人士透露,现代公司将索娜塔2.0定价为28—30万元,依兰特的定价是18万元。以这样的价位来看,索娜塔的价格略低于广州本田2.3和帕萨特1.8T,依兰特的价格接近宝来最低配置,高于最高配置的捷达,与桑2000的价位相当。

  品牌的弱势是现代公司必须面对的另一个问题。现代产品在国内的号召力不如大众通用和日系车。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差距表现在价格上至少有2至4万元,也就是说,现代公司要想明年让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唯一的办法是低价。其实这也是韩国车能在美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灵丹妙药。在这方面,奇瑞或许可以给现代带来很多启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高晓宁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北汽现代新车9月出炉 轿车项目在年底见成效 (2002/03/14 11:04)
现代汽车赞助世界杯拉开大型推广活动的帏幕 (2002/03/12 16:44)
北汽与现代热恋冲刺 谈判事宜正步入收尾阶段 (2002/03/12 10:20)
韩国汽车虎视中国:现代重拳出击 大宇花落山东 (2002/03/11 18:20)
北汽与现代热恋冲刺 谈判事宜正步入收尾阶段(2002/03/11 11:36)
重组、转产--弱势汽车企业 退一步海阔天空(2002/01/30 11:00)
五菱牵手通用一波三折 合资企业将于近日成立(2002/01/28 08:36)
你说我说 听听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市场行情(2002/01/25 17:01)
抽身金杯--华晨意欲酝酿一个更大的汽车项目(2002/01/18 11:37)
韩国现代与北轻汽的合作:一道待解的方程(2002/01/11 17:04)
中方50%股比底线岌岌可危 德国大众有意逼宫?(2002/01/09 11:53)
为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现代欲在北京建车厂(2002/01/06 10:31)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