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韩国汽车虎视中国:现代重拳出击 大宇花落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1日 18:20 成都商报

  遍寻欧美日知名车厂,恐怕已很难找到仍然未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的了。好像法拉利、兰博基尼、美洲豹还名列其外,但这3家车厂分别隶属菲亚特、大众和福特,转弯抹角与中国汽车也有点关系。

  韩国的汽车工业如今在世界汽车圈内有了一定影响,凭借出乎寻常的价格,以及时尚多变的外形,让很多人找不到拒绝它的理由。还记得前阵子闹得很凶的那款大宇马蒂兹吗,
9.89万元的价格至今仍是国内市场进口汽车中价格最低的。

  现代、大宇、起亚,没人可以怀疑它们品牌的含金量,虽然大宇目前正遭遇困境,但借助通用的威力,一飞冲天也许近在咫尺;虽然现代在中国已有了悦达起亚这样的金牌小车,但谁能就此满足呢。

  现代、大宇终于正面出击了,打头炮的车型又恰恰是桑塔福、蓝龙这样的优秀车款,而且预计市场价位之低,让人不敢大喘气。

  今年,国产轿车领域有好多出自名门的家轿问世,摆在打算购车人们面前的车型越来越多,现代大宇也来凑热闹了,而且来得正是时候。

  现代重拳出击

  在建成的合资企业中,韩国现代汽车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各自控股50%,现代已承诺为合资企业投资2.5亿美元,将于今年10月开始生产现代目前最新款的桑塔福越野多功能汽车以及Avante XD轿车,至2005年,这家合资企业的汽车年生产能力将增加到20万辆。此外,现代还计划通过扩大技术、资金和销售环节的联系将位于北京的这家合资企业建设成为现代全球销售的战略基地。

  实际上,现代公司通过与起亚母子公司的关系,已占有了江苏悦达起亚公司相当的股份,生产目前在国内有一定市场份额的悦达轿车。此番与北汽的合作,说明现代对目前的状况并不满意,多点开花,才是现代进军中国市场最现实的做法。

  大宇花落山东

  与现代的“重拳出击”相比,大宇在选择“亲家”的前前后后显得扑朔迷离。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该公司与大宇的合作正处于“中盘”阶段,今年将生产一些SKD件组装的轿车,具体数量仍未确定,进行SKD件组装一方面是确定该车最终是否适合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使生产线进行一次实战磨合,为今后大批量生产做好准备。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目录问题(相当于中国轿车的“准生证”),则正在进行当中。其实,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宇蓝龙第一辆车已于去年底下线,据估计该车的上市价为12万元左右,很有竞争力。

  而当记者采访大宇汽车中国最大的进口商——中进汽贸上海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时,再次印证了大宇落户山东的说法。目前大宇在中国的办事处已经取消,只有一家大宇国际负责大宇产品的销售和售后。实际上,韩国大宇落户山东早应是顺理成章的事,在山东与大宇汽车合资的各零部件生产厂早已羽翼丰满,发动机、总成、车身样样都有,就是缺一家整车厂。

  韩国两虎“结亲”忙

  现代汽车公司及其旗下起亚汽车公司占有韩国汽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据了解,去年现代汽车公司共出口汽车89.3万辆,国内销售汽车70.7万辆,今年公司的汽车销量目标为188万辆。现代汽车公司为了缓解国内和国外市场与日俱增的竞争压力,已着手在国外建立汽车生产厂家,与中国的汽车公司进行合作正是这种指导思想下的必然。

  而大宇汽车公司在宣布破产后,被世界汽车工业的老大通用揽于其怀,因而仍然是重量级的汽车公司。通用公司曾于去年9月签订过以4亿美元含负债为12亿美元收购大宇汽车公司为内容的谅解备忘录,而近日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希望收购大宇公司的协议在4月底之前正式签订。”有了通用做后盾,大宇的底气就更足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表明大宇早已不甘寂寞。

  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多极舞台上,美、日、欧几乎三足鼎立,而韩国汽车工业则是异军突起的又一极,在欧美日汽车公司与中国企业合资建厂如火如荼之时,韩国汽车巨子们加入其间,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世界上最后一块,也是最大一块市场。(汪川)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