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北汽与现代热恋冲刺 谈判事宜正步入收尾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1日 11:36 经济观察报

  北京汽车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欲牵手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谈判事宜正在步入收尾阶段。本月以来,双方高层频繁接触,力争在已经完成的合作意向书基础上,一鼓作气地进行热恋的最后冲刺。

  根据来自韩国Union News的报道,北汽董事长安庆衡于2月6日在韩国完成了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合作具体内容基本敲定: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中韩合资公司开始投产4万台轿车,
具体车型为现代公司的SONATA或者ELANTLA。此次合作中,北汽与现代双方各持股50%,初期共投资2亿5千万美元。到2005年,合资公司产量力争达到20万。

  至此,北汽与现代的合作意向与方式开始明朗化,剩余的工作将是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

  有舆论认为,此次合作对于北汽走出低迷状况将是一个巨大的转机,自此之后,北汽终于可以圆一个轿车梦,公司将依托新产品步入上升趋势。而对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来说,与北汽能否实现合作既关系到争夺中国市场的战略性胜利,还是赢得世界汽车前五强的重要赌注。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北汽与现代合作,将会有潜在的机遇和现实的挑战,北汽与现代各自面临一些问题,很难说结局会是双赢。

  北汽自救牵手现代

  对于北汽与现代姻缘已然明朗的事实,北汽高层却保持着出人意料的谨慎。近10年来,北汽先后三次与几个大合作项目失之交臂。此次与韩国现代的合作在公司内部被看作是连续多年亏损之后寻求转机的重要一搏。

  吸收了多次谈判未果的教训之后,北汽对与现代公司合作保持着前所未有的低调,不到瓜熟蒂落之时一律缄口不言。这种刻意的谨慎态度背后潜藏着一种极度的重视与志在必得的信心。

  一位知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公司目前仍处于低谷阶段,到今年6、7月份,公司一向的低迷状况有望出现转机。

  对于这个转机的含义,他没有具体解释。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公司步入上升阶段必定与这个新的战略伙伴有直接关联。正如这位知情人士所言,在公司连续三年出现亏损的情形下,如果能够依托一个新产品,将给公司的整体发展带来改头换面的机会。

  其实,北汽的困境可谓积重难返。多年前它已经不再风光,下属的几大骨干企业纷纷出现颓势,就连北京吉普也难逃厄运。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曾是全国轻型越野车龙头老大,现在却落到每年销量不到1万辆的惨境,被后来居上的竞争对手抛在后面。虽然戴姆勒—克莱斯乐进一步增资北吉,并将大切诺基引进北吉生产,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北京吉普现有的下滑状况。

  另外,北轻汽自从合资之后,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不如人意。曾经有传言,北轻汽照原样持续下去,几年之内将会资不抵债。当然,现代与北轻汽合作生产轿车如能实现,情形可能出现转机。

  面对既成的失意,董事长安庆衡制定了一个自我拯救的完整方案。2000年,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改制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标志着追求扭亏赢利和“三年变样”目标正式开始。

  在公司扭亏的计划中,安庆衡算了一笔帐:福田公司汽车产销突破10万辆;轻汽公司西厂区转让启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筹备重组;北京吉普完成新合同的签定和投资,确定新产品方案;北汽摩开始搬迁。在众多的项目中,北轻汽的重组和崛起无疑是带动整个公司起色的关键步骤,是北汽自救过程中的决胜性环节。

  对于北轻汽乃至整个北汽控股公司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找到一个好的产品和合作伙伴。现代公司在这种时候找上门来,正中北汽下怀。

  现代押宝北汽下注

  北汽与现代在2月份签署的合作意向中,描绘了一个令双方备受鼓舞的蓝图,那就是到2005年,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市场构筑一个年产量达到20万辆轿车的庞大生产线。

  2002年1月,现代/起亚汽车公司董事长郑梦九曾公开表达对中国市场的极度关注和对中国市场战略的重视。他说,中国今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今年则是中国汽车市场至关重要的一年。为了确保现代公司进军中国市场时拥有稳定可靠的战场,郑梦九第一次对公众表态要在中国建立汽车生产厂。

  不过,在中国市场,一度曾是韩国汽车对外标志的现代公司显然已经错失了时机。欧美和日本厂家早已经抢占了中国汽车尤其是轿车市场的大块份额。其中德国大众公司已是中国轿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占有者。就连同为韩国公司的大宇,目前由通用收购的计划正在热谈之中,一旦变为现实,大宇在中国大有卷土重来的架势。

  晚到一步的现代公司惟恐吃不到中国汽车市场这块大肥肉,开始热切寻找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在早些时候,现代也曾与武汉万通和江苏悦达亲密接触,最终由于多方原因而劳燕分飞。抽身出来之后的现代,于去年底开始发展和北汽的“恋情”。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现代与前两家合作伙伴的接触带有某种试探性的味道,一旦在谈判中遇到困难,现代就会逃离。但是此次与北汽的恋情,却不是说散就舍得散掉的。对于现代来说,在中国一直没有获得正式的轿车生产项目是一个心病,此次找到北汽可以说是机不可失,合作成为现代进军中国市场的一块敲门砖。业内人士认为,现代是在拿北汽押宝,来赌整个中国的市场。

  其实,在中国市场的后面,现代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冲刺世界汽车工业的前五强。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目标,北汽对于现代公司的战略意义更为突显:拿北汽赌中国市场,用中国市场搏世界。

  正是由于这种焦灼和热切的心态,现代给北汽提出的是无条件合作。与此同时,北汽也一直渴望通过干轿车给整个控股公司带来转机。双方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几番互送秋波之后就呈现出一拍即合的势头。

  当然,北汽的老伙伴戴—克集团与现代公司已有一定的血缘关系,为现代与北汽牵手又添“人和”胜数。根据现代公司北京办事处的高级代表介绍,现代公司拥有戴—克公司10%左右的股份,另外在小轿车方面,双方已经有了合力开拓全球汽车市场的协议。因此北汽与现代联手为北汽与戴—克之间的亲密关系锦上添花。

  同床异梦OR皆大欢喜?

  对于这段姻缘最终是否能成,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先生说,整车合资项目必须经过国务院的批准,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未直接表态。从目前状况来看,关于整车、轿车项目的政策有所松动,因此最后获批的可能性是比较乐观的。

  一旦能够实现合作,最终的结局将是怎样的呢?北汽与现代都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北汽想借此机会干轿车,为扭转颓势带来转机,最终带动整个控股公司的好转;现代则想借机冲进中国市场。

  带着不同的目的走到一起,合作是否能象双方所预想的那样皆大欢喜、一路坦途呢?贾新光先生说,无论是北汽还是现代,合作的开端也许就意味着一系列困难的开始,双方都会面临现实的挑战和潜在的机遇。

  对于北汽,多年的困境已经形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它原有的经营模式是依靠许多产品养活一大批人,现在寄厚望于一家公司和一种产品带动整个公司的扭转,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难事。北汽的摊子铺得很大,6万多工人,现在年产量是10万辆汽车,通过现代公司的20万辆轿车生产是否能带动整个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也是需要拭目以待的。

  而现代公司在此次谈判中的底牌是资金和产品。据现代公司北京代表介绍,谈判中所提级的备选车型属于中高档车型,SONATA相当于广州本田的档次。

  贾新光先生对于现代公司的产品进入中国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尽管现代公司在这次合作的项目上全力以赴,包括产品的定位、市场策略等都比较谨慎,仍然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首先是,中国轿车市场所有的细分产品都有了,很难找到新产品进入的缝隙。另外,现代2.0与雅阁2.0不能完全对等。其次,预备生产的这几款车型在中国市场没有经受过考验,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尽管面临挑战,北汽与现代的合作毕竟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前景如何,难以预料。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韩国现代与北汽达成协议将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2002/02/08 15:33)
韩国现代押宝北汽 拿中国30万辆体系赌世界 (2001/12/30 10:05)
投资上亿美元 韩国现代欲与北汽合作产轿车 (2001/12/25 14:40)
德国大众韩国现代争相追捧 市场看好出租专用车 (2002/03/03 09:37)
重组、转产--弱势汽车企业 退一步海阔天空(2002/01/30 11:00)
五菱牵手通用一波三折 合资企业将于近日成立(2002/01/28 08:36)
你说我说 听听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市场行情(2002/01/25 17:01)
抽身金杯--华晨意欲酝酿一个更大的汽车项目(2002/01/18 11:37)
韩国现代与北轻汽的合作:一道待解的方程(2002/01/11 17:04)
中方50%股比底线岌岌可危 德国大众有意逼宫?(2002/01/09 11:53)
为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现代欲在北京建车厂(2002/01/06 10:31)
韩国现代押宝北汽 拿中国30万辆体系赌世界(2001/12/29 09:58)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