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世纪第一春轿车市场走得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6日 10:39 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一季度市场定量分析

  2001年一季度我国轿车市场产销曲线呈“V”字型态势。1月份各生产企业(不含“6”字头非主流轿车企业)生产轿车54512辆,销67245辆。2月合计生产47131辆,销50939辆。3月份(含“6”字头非主流轿车企业)合计生产58137辆,年累计产量159780辆,同期增长率29.21%;销65959辆,年累计销量184143辆,同期增长率57.47%,产销快速回升。一季度轿车
产量占整个汽车总产销量的13.02 % 和41.38 %,轿车在汽车中的比重明显上升,俏销、平销、滞销产品并存,库存高达近52000辆,压力颇大。

  附:各级别品牌轿车市场状况:

  LUX级: 广本雅阁2L、2.3L两款车型继续呈俏销和供不应求之势,累计产销量已近12000辆。红旗世纪星、帕萨特B5、奥迪A6 系列、桑塔纳2000型产销量持续走红,且库存量较少。上海通用别克系列表现继续不尽如人意,而且库存量较大。

  C+D级: 捷达2V、5V、AT系列,除AT车型外,产销基本平衡;富康除1.4L三厢车走势较好外, 1.6L(含自动挡)及988新款(含自动挡)产销量较同期有萎缩趋势。风神轿车和富利卡多功能车自开年以来,走势一直呈上升态势,其中风神和夏利轿车3个月来,产销都双双逾2000多辆。夏利2000款呈持币待购状已趋缓解,并首次出现库存。

  A+B级: 夏利TJ7100和TJ7130系列继续呈下滑状态,社会库存量达到2.8万多辆,资金积压严重。奥拓系列除长安铃木、长安羚羊和西安奥拓三款车型产销走势平稳上升外,江南和江北奥拓产品的库存量比产销量还大,处于消亡状态。贵州云雀亦彼此彼此。奇瑞轿车与上汽“联姻”后,有了“7”字头轿车《目录》,于是销量大增,订单也不少,但在有些大城市还尚未拿到销售的“通行证”。

  “6”字头非主流轿车企业: 全部的产销情况不明,不过从手头现有的资料及其在市场运行中看来,准轿车企业产品产销量与主流轿车产品产销量对比,相对上升较快,与同期比成倍长。但“6”字头准轿车目前形势都不容乐观,质量、品牌、《目录》、价格仗等竞争一系列问题都在困扰着企业的发展。

  宏观因素分析

  利好因素

  今年春节后中共中央在“十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把汽车消费列入五大消费之首,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是中国汽车史上前所未有的,这将无疑刺激轿车需求的增长。朱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中表示,将支持汽车工业调整,支持一批重点企业技术改造。

  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于今年内出台,汽车消费市场的软环境和硬环境日益好转,进而从根本上改善汽车消费的环境,剌激和推动轿车进入家庭的进程。这表明家庭轿车向中国老百姓敞开了大门,同时这对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使用费用方面,建立以燃油税为主体的税收体系,清理和取消对消费者在购车与使用过程中不合理的收费,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在使用条件方面,协调城市管理和交通管理方面的矛盾,加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城市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尤其是道路设施的建设。

  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有组织的完善的投资系列会发展起来,金融系统的改革将进一步得到深化。税费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消费环境改善和信贷消费将同步进行。

  在鼓励经济型轿车方面,将按排气量实现差别消费税率,并规定城市只能根据情况对保有量进行限制,不得对小排量汽车实行歧视性差别限制。此外,还对汽车强制报废和旧车流通作了相应规定。

  今年我国将加入WTO,它将带动经济基础增长,进一步剌激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使国企运行进入良性循环。

  城乡生活水平提高和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以及新车型新品种供应增加与旧车更新将剌激消费,激活轿车市场。

  不利因素

  随着鼓励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激活了轿车市场,但同时也有一些不利因素,阻碍了轿车消费。其主要有:个人购车信贷手续繁杂冗长,进而使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不少地方保护主义还在盛行,进而使整体轿车市场被人为地割裂成条块,形成诸侯经济;汽车在购置和使用过程中苛捐杂费太滥太多太重,汽车生产企业和消费者都不堪重负,这已成为轿车进入家庭的首要障碍;今年爆发的价格战而造成的无序恶性竞争,都使竞争双方损失惨痛,但这种残酷的竞争游戏还在上演;近期轿车市场的运行态势呈现出需求多样化与市场多极化的格局,需求模式发生阶段性转变,表现在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加快,总体竞争态势将会更加激烈。

  一季度市场定性分析

  在长短期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需求向多元化起伏波动,产品呈多极发散化发展,各车型产销结构已发生变化,新的局域市场已逐步形成,需求模式也发生了结构性转变。

  随着今年的关税下降,进口车成为点燃国产轿车价格仗的主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国产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加快。

  车型更新换型的趋势进入加速阶段,并逐步与国际市场同步。新车型不仅激活了市场,而且同时也给老车型带来了竞争压力,老车型被迫不择时机地降价。

  总体竞争格局趋向动荡波动,兼并重组再所难免,新世纪中国汽车行业“托拉斯”已初见端倪。 (杨再舜 )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谁是轿车市场的主力军 捷达还是桑塔纳 (2001/04/16 09:44)
四川开展“红盾”行动清理车市 首战拿获38辆违法车 (2001/04/13 15:17)
汽车市场 私家车已成为消费主体 (2001/04/12 16:34)
英格尔目标:抢占6万-8万经济型车市 (2001/04/12 16:30)
家用轿车市场新老品牌争霸未来属于谁 (2001/04/11 15:58)
车辆电脑估价 二手车市“包青天” (2001/04/11 11:00)
为二手车市发展“加油” 可否再快些 (2001/04/11 10:57)
广本冲击中高档车市 3.0升雅阁下线(附图) (2001/04/11 09:32)
面对纷纷扰扰的车市 新车最佳购买时间 (2001/04/10 12:10)
从数字看13大品牌轿车竞争中国车市 (2001/04/10 10:32)
新经济车型爆棚车展 老三款回潮车市 (2001/04/10 09:45)
三月春风暖车市不太平 竞争激烈出新招 (2001/04/10 09:37)
成都车市的销售主角被进口车抢占 (2001/04/09 10:07)
微型车市竞争激烈 柳州汽车工业蓄势待发 (2001/04/06 10:04)
新生代车型并未创造奇迹 京城媒体解析车市尴尬 (2001/04/04 11:11)
宝马、奔驰、富豪直奔奥迪准备进军中国车市 (2001/04/03 12:35)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