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谁是轿车市场的主力军 捷达还是桑塔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6日 09:44 光明日报

  去年是捷达轿车在中国市场战绩不俗的一年,全年销售达9.5万辆;去年也是捷达轿车境遇驳杂的一年。近年来曾被不少社会学者关注的“中国出租汽车行业整饬负效应”现象也比较集中地突显在捷达轿车身上。随着新春的到来,曾经有过的纷争已经尘埃落定,我们有必要重新考察一下中国的轿车市场走向。

  一份较权威的市场统计表明,今年1—2月份,以捷达、桑塔纳、富康为代表的中级轿
车市场销售出现大幅提升,其中捷达1—2月全国售出1366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4%,桑塔纳与帕萨特一共销售了26960辆,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7%;富康1—2月份销售706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9.5%。老三家轿车雄风不减。而“老三家”当中又以一汽—大众生产的捷达轿车势头最劲。以对轿车市场行情和消费政策最为敏感的北京市场为例,1—2月份,北京市场捷达售出整车3221辆,抢占了首都整个轿车市场的43%的份额,近半壁江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0年所谓引起“争议”的山西市场和江苏市场,捷达轿车销售势头依然抢眼。以山西市场为例,如果我们以“争议”激化的2000年11月为界,2000年12月、2001年1—2月三个月内,捷达轿车整车销售193辆,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35%,与争议事件形成了强烈的反衬。2001年1—2月,捷达轿车在江苏销售249辆,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5个百分点,可见其市场反衬也是鲜明的。通过这些强烈的市场反衬现象,可以发现眼下的中国轿车产品的消费群体更加趋于成熟与理性,他们完全有能力分辨社会现象和真正的市场现象。

  顺着中国轿车消费者日渐理性和成熟这一思路,人们能够解释许多市场现象。在中国,购买轿车的主流意识不外实用和壮门面两个方面。

  从实用角度讲,轿车与卡车无异,即能拉耐跑。而这一点正是一汽—大众捷达轿车的强项。动力性好、有劲、皮实耐用,不易出毛病等都是捷达轿车在普通消费者中拥有的一致口碑。当然,实用还有经济性和维修方便等因素,而捷达车近两年奋起直追,在全国布点的特约维修服务站几乎要与上海大众看齐,且配件价格誓言要做同类别轿车中的最低。

  从壮门面的主体意识来看,在10—20万元这个社会消费最集中的轿车档次区间上,捷达轿车造型平稳,方方正正,中庸但不流俗,很能迎合中国人的审美取向。在私家车消费逐步成为中档轿车市场主体的今天,捷达车自然成为目前轿车市场新的增长亮点。

  捷达车进入中国已有了10个年头,应该算是一个老产品了。当然,10年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保持与国际轿车科技同步,对捷达轿车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对捷达保持持久的市场竞争活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私家车市场毕竟是一块巨大而十分诱人的蛋糕,使觊觎者蜂拥。从2000年12月份开始,在中国轿车市场曾上演了一个月内有9种新车型下线的火爆局面,可见这一市场竞争之激烈。但人们不难发现,支撑轿车市场上升的主力军仍然是一汽—大众这样的主导产品。

  羽田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家用轿车市场新老品牌争霸未来属于谁 (2001/04/11 15:58)
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激烈 “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2001/03/20 09:31)
家用轿车市场潜力巨大 价格过高仍是消费瓶颈 (2001/03/16 10:13)
菲亚特进入中国的叩门石:南亚英格尔轿车(2001/04/13 13:44)
重庆长安将在6月与福特汽车成立合资公司(2001/04/13 11:43)
专家评论:汽车进入家庭带来了什么?(2001/04/12 11:31)
神龙引进的雪铁龙C5将在北京亮相(附图)(2001/04/12 11:15)
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