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低调奢华 高调运动--试驾新捷豹XJ(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0:01   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提起英国汽车,你想到的永远是劳斯莱斯、宾利、罗孚、路虎、捷豹这些无论技术还是工艺都让很多对手无可企及的出色品牌。虽然其中多数已被易手,但是对于精明的买家来说,这些车的价值固然在于品牌,不过汽车中流淌的英伦血统却更是无价之宝,我们此行试驾的捷豹也正是如此。

  从2009年11月末在广州车展上市,直至4个月后,新捷豹XJ(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现车才姗姗来迟。遵循着捷豹长期固守的造车原则,新捷豹XJ虽然是整体颠覆,但是也始终在低调宣扬奢华与时尚的同时,优雅却不失激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驾驶体验给我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试驾捷豹XJ
试驾捷豹XJ

  试驾档案

  试驾车型:全新XJ 全景奢华版

  市场售价:198万元

  试驾时间:2010年3月20日

  地点:深圳大梅沙

  试驾路段:城市路、高速路

1.前座舱饰板设计源自游艇概念,这使车厢空间宽大舒适又不乏时尚感;
1.前座舱饰板设计源自游艇概念,这使车厢空间宽大舒适又不乏时尚感;

  由外而内的奢华

  在新捷豹XJ身上,你似乎很难再找到老款车的影子:犀利神秘的豹眼头灯、强而有力的引擎盖线条、全镀铬中网构成极具气势却不张扬的前脸;再看侧身,由于采用长水滴形侧窗,搭配几乎隐形的C柱设计,车身姿态更低。

  其实,对于老捷豹的双圆形前大灯,不少车迷还是奉为经典,对于这个改变,新捷豹XJ的外观设计师解释,一方面是考虑到与车身线条的结合;另一方面,如果仔细观看,新款大灯还是隐含着圆形元素。不论车迷是否接受,但是仅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新捷豹XJ此番彻底改头换面的决心与勇气。

  坐进车内,奢华感迎面而来。前座舱饰板中大量使用了上乘实木,座椅采用了软细纹真皮。前排座椅都带有3种记忆功能,可主动通风、加热、制冷,带按摩和可调节腰托,并可20向电动调节,从这点就可以让人理解豪车与高档车的区别所在。

  当然,新捷豹XJ的配置也绝对合乎豪车的级别:该车装备了顶级的1200W 宝华(Bowers & Wilkins)音响系统,在这个比“蜗居”还小得多的空间里居然安放了20个扬声器;采用双画面技术的8英寸全彩HD触摸屏也值得一提,驾驶者与乘客可在同一块屏幕从不同角度收看不同内容。而3157mm的加长轴距、全景天窗与以上相比,已经不需要更多的渲染。

2.由于功能繁多,座椅按键让人眼花缭乱;
2.由于功能繁多,座椅按键让人眼花缭乱;

3.1200瓦的B&W音响通过15个频道结合了20个扬声器,足以保证音响效果;

4.轮毂在突现动感同时,也绝不失精细感;

5.直立式尾灯的灵感来自豹爪,简洁且力量感十足;

6.考虑到后排乘客,特别在前排座椅背部设计了显示屏及小桌板。

  由坐至驾的动感

  与奢华感相比,厂家显然更想提及这款车体现出的驾驶快感。的确,新捷豹XJ搭载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动力系统——5.0升V8汽油发动机。此行试驾的是一条沿海山路,人多弯多,而中间却不乏可以急加速的直行路段,考验的时候到了。

  松下刹车踏板,车辆缓缓起步,低速时V8发动机相当安静。突然间,领航车飞快提速,在我视线中越走越远。我赶紧脚下施压,深踩油门,时速表很快攀升到100迈,发动机声音变得浑厚起来,不过仍能让人明显感觉动力并未完全爆发出来,看来这个时速对于新捷豹XJ而言似乎太小儿科了一些。

  终于行驶到合适的路段,我们挂到了“S”挡,油门响应快速,转速表瞬间转换到3000转,动力仍源源不断。应该说,新捷豹XJ的加速不但快,而且具有良好的线性与可控性。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款车的操控,虽然整体车身庞大,但是转向却非常轻盈灵活。当然,这首先要归功于其铝镁合金车身结构,整车重量不过2吨出头,对于车辆的加速以及精准的驾控有莫大的裨益。此外,这款车还配有盲点监测系统,可以通过雷达能够保障驾驶安全。

  显然,由于更注重驾驶乐趣,乘坐新捷豹XJ是一种享受,而亲自驾驶则更会乐在其中。

  记者评价

  我喜欢

  具有流动感的车身线条;

  平顺、稳定又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超出色的音响效果。

  我不喜欢

  与前排座椅功能相比,后排功能略少;

  电动行李厢开关过于隐蔽,容易被忽略。

捷豹XJ
捷豹XJ

  你应该了解的捷豹

  1.捷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2年威廉·里昂斯爵士创造出的第一辆摩托车跨斗之时。1932年,“捷豹(Jaguar)”的名字首次随着一款完全独自设计制造的全新轿车SS Jaguar的面世而首次出现。

  2.捷豹的众多车系中,XJ系列是将捷豹品牌精神贯穿始终的经典车型之一。自1968年首辆XJ正式推出,其间只有两次更新换代。第二代车型于1986年登场,其他多是改款车型,但每次小改款都会给我们带来明显的改变。

  3.至今,因选材精良,制作精细,捷豹汽车仍被很多人视为艺术品。以车内木制装饰为例,捷豹对用材的选择非常考究,普通的木饰板系用多片(7片左右)优等原木薄片高压压制而成,经过多次打磨以及表面处理(每道程序会加入特殊油料)才得到光如镜面的特殊效果。另外,捷豹车辆的各种真皮装饰取材一定来自阿根廷野外放养的优质牛,它们的皮质最好而且没有受过鞭打。一般一辆捷豹车需要3张左右完整的牛皮。

  Interview

  Christopher Brown

  捷豹中国区执行董事

捷豹中国区执行董事
捷豹中国区执行董事

  新捷豹定义的客户是新贵阶层,中国新贵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何不同?

  答:在很大程度上,中国豪车消费者与其他国家是相同的,比如他们都想获得最好的产品、最新的技术、最好的服务。谈到中国消费者,我认为他们更年轻,国外的消费者可能年纪更大一些,从事的行业可能更多一些。但是说到新贵,我并不认为他们是新兴的贵族,我认为中国消费者是更多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一群人。

  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捷豹似乎仍是一个小众车,这是什么原因?

  答:自捷豹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它的增速就超过了豪车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去年我们共销售了1800辆车,增幅达到38%,XJ则增长了58%。考虑到其他品牌有SUV及跨界车,如果把这个因素去掉,我们的增速不比他们慢。现在中国已成为捷豹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我相信未来中国会成为我们的第一大市场。

  从去年广州车展上市至今,新捷豹XJ销量情况如何?

  答:目前为止,还没有完成一笔真正的交易,因为第一批车辆刚刚登陆中国,但是我们已经收到了100份左右的订单。而且我相信,随着新车抵达,销量会进一步提升。

  Andrew Dobson

  捷豹XJ首席工程师

捷豹XJ首席工程师
捷豹XJ首席工程师

  这种全铝车身的维修成本是否会很高?在设计时是否有对这方面的考虑?

  答:在设计时我们已考虑到它的维修成本问题,如果发生车祸,像车头是完全可以从车身上整体拿下来的,同时我们也使用一些自充式铆钉,在修理时使用一些全新的技术,修理过程非常方便。作为工程师,我们一方面了解不同材质的生产特性,另一方面也要和消费者需求进行比对,从而进行生产。

  新的XJ是否做过本土化的调校?

  答: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大多数标准完全可以涵盖世界上比较极端地区状况,我们不想针对某一市场设计某一产品,我们希望考虑最糟糕的情况,以便这种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通用。谈到汽油问题,我们也做过多次尝试与测试,就多种情况而言是差不多的。

  在日内瓦车展上,很多高端车已经推出了新能源车,捷豹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

  答:一辆车如果要节能,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考虑。我们节能的起点就是尽量减轻车身重量,同时外观具有流线型,风阻小,传动轴损失也非常低;同时动力总成效率非常高,当然我们也在关注技术发展,以便将来运用到车型中。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