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不足和暴雪使北京市场多品牌车型缺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48  新京报

  “我们店仅剩40辆思域已算是北京8家东风本田店中最充裕的了,最低的一家只有可怜的5辆。”东风本田泛旅店销售总监黄永庆道出了京城80%以上经销商库存被掏空的现况。

  各车企和经销商们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12月的销售狂欢后,大部分经销店库存照例回落至相对的低谷。记者调查北京多个主流品牌的经销商获悉,今年1月库存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差距不小。“现阶段库存量同比下降了至少50%,而且2009年初这个时候还能不断补仓。”奇瑞诚信达销售主管赖志伟表示。

  尽管各车企已经使出吃奶的劲儿来玩转捉襟见肘的产能,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北方多个地区恰逢数场暴雪,一汽大众和华晨等生产基地在东北的车企、以及各品牌需发往华北等地的车辆在物流环节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阻隔。

  此外,奇瑞、东风雪铁龙、一汽大众等多个品牌设于北京的中转库在过去一年内基本形同虚设。奇瑞销售公司副总杨宏泽介绍:“奇瑞去年9月份之后连续4个月产能在极限运转,根本无法像往年一样年底提前3个月在北京备货中心建库存车。”中转库长时间的“干涸”相当于断了战略后方,从而更凸显天气原因酿成的供需矛盾。

  各车企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已经开始抢夺铁路运力资源。然而,这仅仅是一个艰难的开局,接下来寒流的南袭、加之春运在即铁路运力的日益紧张等等,都将再次触及车企物流链的短板。

  但华南地区的日系以及东风标致等个别华中地区的品牌车商们也并没有太悲观。他们普遍认为,1月份受雪天影响,人流量和交易量双双下滑。因此,现阶段虽货源不足但供需缺口也不至于太大。“2009年1月经销商还预留了车源给部分2008年底等购置税政策而持币待购的消费群,而2010年刚好相反,由于政策优惠回调,1月份部分购买力实际已经提前透支。”广本立水桥店总经理王京生表示。

  受影响较大品牌

  华晨 库存见底

骏捷

  华晨经销商供货现状比较糟糕,华晨去年长时间受制于其发动机供应商的资源配给,也曾致使经销商一度卖断档。此外,华晨金杯和中华业务的交割也导致了经销商订车系统陷入混乱的过渡阶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晨经销商表示,中华和金杯分家盘点至今仍无法订车,暴雪凸显物流短板。“我们店的正常备货应在500辆左右,最高峰达700辆,而现在只有100辆库存。华晨经销商库存深度要求一般是2.5,现在0.3都达不到。目前,FRV已有100多个订单了,但交车时间仍不确定。”

  华晨库存告急是多方面的。首先,金杯和中华两个品牌去年12月份分家,这期间需停止开票做盘点,停滞进车状态已持续1个多月。另外,由于华晨运费预算被压得很低,用的都是大连和沈阳的几个小物流公司,这样的物流系统遭遇特殊天气时抗风险能力相对弱。再者,华晨在北京的中转库已经取消七八年了,之前就没有做好运营维护,相当于没有后方储备。

  货源:FSV有少量现车,骏捷和FRV均需预订,交车时间不定。

  一汽大众 到货频次减缓

现车充足迈腾优惠1万元最低售17.98万元
迈腾

  对于去年产能紧张的一汽大众而言,暴雪造成的供货周期延长已属小巫见大巫。高尔夫上市即火爆预订、去年8月份最高让利两万元的速腾如今也吆喝着加价。几位一汽大众经销商甚至表示,对库存紧绷的苦日子已然麻木,物流延缓几天相对动辄大半年来一直长达1个月的提车周期而言,充其量只是个催化剂而已。

  骏宝威店总经理程鹏表示,“2009年大部分品牌的库存量均低于0.4的水平。目前,我们店库存车不超过100辆,算上已付款的车(可能还没下线)也不足200辆。今年1月份第一个星期只到了10多辆车,报计划时1月份订了300辆,现在能到多少辆车还不能确定。近期的大雪对东北影响较大,正常发货周期是4到5天,现需10天以上。”

  伯乐店总经理谷亚雷表示,“近期厂家到货频次确实在减缓,我们店有批2009年12月22日订的车目前还没到店。1月份计划配车300多辆,截至5日在途车辆有70多辆。”

  货源:迈腾2.0T有现车,速腾和高尔夫均加价6000元至1万元。

  东风日产 供需缺口高达50%

骐达
骐达

  首汽店总经理尚宗林介绍,“首汽和三合两店现有库存共300辆左右,而其月均总销售就在600辆以上,供应和需求上有50%的缺口。近期受北京大雪影响,2009年12月25日以后订的车辆到货周期略微延长,预计这两天才能到(1月8日左右)。东风日产主要还是资源配给上严重不足,去年房山中转库作用微乎其微,根本无法满足备货需求。目前最为紧俏的骐达车型,订车周期估计在1个月以上了。”

  另一家东风日产店中汽雷日总经理高琦也表示,已经没有“库存”的概念了,车辆到店后基本就交付了。

  货源:全系基本均需预订,骐达最为紧俏,订车周期长达1个月。

  奇瑞 货源延缓到京

图为风云2
图为风云2

  奇瑞诚信达店销售主管赖志伟表示,“目前,我们店库存为300多辆,而以前一家店在顺义中转库里停放车就超过1000辆。2010年第一周我们订了55辆,现在仅能到40辆。但购置税政策调整制约了部分客户,去年12月份中下旬日均交易量70辆以上,月初这周日均交易量约为20辆。因此,交易量的减少,相对也缓冲了货源延缓到京的影响,我们现在还算勉强能应付。”奇瑞中瑞辰店营销总监张静表示,该店目前只有几十辆库存,而同期的库存水平都在200辆以上。

  货源:风云2最为紧缺,无确切提车周期;A3如银色等个别车型需预订,半个月内能交车,从8000元的让利收窄至20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云2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