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风行菱智柴油版 商用家用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7:16  新浪汽车综合

  柴油机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仍然难登大雅之堂,认为它专供货车使用,经常冒着黑色浓烟,并且还伴随着巨大的噪音和振动。但在欧洲的乘用车市场,柴油动力早已占据半壁江山,即使是偏爱混合动力的日本和美国厂商在欧洲市场也不得不在动力清单中加入几款柴油发动机,否则该车型将无人问津。

  全球三大豪华车品牌的旗舰车系S级、7系和A8也提供多款柴油机供客户选择。在国内豪华SUV市场享有超高人气的奥迪Q7,其旗舰动力为一台6.0升V12 TDI双涡轮增压柴油机,在低至1750 rpm就能爆发出高达1000 Nm的惊人扭矩,5.5秒内可将这个2.6吨的大块头加速到100 km/h。由此可见,乘用车用柴油机不但能登大雅之堂,在扭矩输出、排放和油耗方面比传统汽油机更具有明显优势,特别适用于整备质量偏大的豪华轿车、大型MPV和大型SUV。

  东风风行菱智也为我们提供了一台先进的涡轮增压柴油机,对于其大型MPV的定位,柴油机理应比汽油机更适合发挥其优势,实际表现是否如此呢?我们带着这个疑问对菱智1.9T涡轮增压柴油版进行了测试。

  技术先进的D19TCI

  风行菱智柴油版配搭一台云内动力借助欧洲先进技术研发制造的D19TCI柴油发动机,这台乘用车用柴油发动机配备德国博世的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通过燃油再喷射和油压均匀喷射,对燃烧过程实现高效准确控制,与此同时再配以涡轮增压器、中冷器和废气再循环等先进技术提升动力、降低油耗和排放,其技术含量超过许多电控汽油机,相比传统柴油机更有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相对于国内的其它柴油机厂商都专注于商用车用柴油机而言,云内动力在轿车柴油化方面走在了业界前列,这款柴油机同时也配备瑞鹰和尊驰等国内的主流车型,并拥有良好口碑。

  这台柴油机的排量仅有1.9升,比大家印象中的柴油机小了很多,配气系统采用先进的双顶置凸轮轴和每缸四气门结构,这是典型的小排量小缸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其小巧的体积和合理的质量与同排量汽油机并无差异。D19TCI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2 kw /4000 rpm,最大扭力为235 N m /1800-2300 rpm,升功率达到了43.2 kw,相比瑞风、阁瑞斯和蒙派克等竞争对手的柴油机高出四成还多,风行菱智柴油版在动力方面的优势相当明显。在配备五前速手动变速箱后,其60km/h等速油耗低至5升,相比同排量汽油机可节油30%到40%,省下的燃油费用不可细算。不仅动力强、油耗低,这台涡轮增压柴油机还能轻松达到欧洲3号排放标准,具有达到4号和5号排放标准的能力。

  扭矩丰厚、油耗出乎意料

  扭动钥匙,启动这台涡轮增压四缸柴油机,在怠速状态下的振动与汽油机相比并无明显区别,隐约能够听到低沉有力的运转声。置于中控台上的挡杆非常顺手,推入一挡,轻抬离合,柴油发动机的优势立刻显现,其低转扭矩丰美可人,推动整备质量高达1.8吨的菱智毫无负担,就算满座也不是问题。将转速拉到1800 rpm以上,涡轮增压器提供的充沛扭矩一定能为你留下深刻印象,菱智这类大型MPV也能提供推背感实在出乎我们的预料。

  如果你是汽油版的车主,此时需要温柔对待这台柴油机的油门,由于菱智的调校以舒适性为重,悬架有些偏软。即使在超车或者上坡路段,我们也很少遇到需要通过降挡去提升动力的情况,保持在千余转行车非常舒适,稍微加大油门就能调拨强悍扭矩,与风行菱智完美般配。在通常状况下,无须将发动机带入高转就能获得合理的动力,早一些进入高挡可带来轻松惬意的驾驶感受,柴油机低转大扭矩的特性非常适合市区行车。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我们感觉这台柴油发动机的运转很细腻,转速的起落也很流畅,这与先进的电控技术、小缸径和小涡轮增压不无关系。

  柴油机在国内不能迅速普及,柴油品质不能满足高品质电控柴油机的要求是重要原因,因此部分进口柴油SUV出现了“水土不服”。风行菱智的这款柴油机是否也会因为技术含量较高而不能适应国内的油品呢?这一点大家无须担心,首先这台柴油机是针对国内油品研发;其次,这台柴油机的可靠性和耐用度在瑞鹰等车型中已经有所证明;再次,这台柴油机的维修保养比较容易。

  宽敞实用的座舱

  除了这台动力强劲、油耗经济、排放清洁的柴油机外。风行菱智宽敞舒适的座舱也很有诱惑力,长达3米的轴距和接近两米的车高,带来宽敞的空间和良好的视野。2+2+3的七座组合灵活多变,将第二排座椅旋转180度后与第三排座组合成小型会议室;将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则形成一张舒适的双人床;将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收折起来,又是一个超大的载物平台。风行菱智柴油版标配的高级丝绒座椅宽敞舒适,承托力恰到好处,能胜任长时间乘坐的需求。后排车顶的四个小天窗是源自三菱太空车的温馨设计,车内每一位乘客都能找到储物格或杯架,并且后排还设有独立空调。虽然风行菱智空间宽敞,但车身长度与一辆中级轿车相差不大,在市区停车也非常容易。

  东风风行菱智柴油版可谓是商用家用两相宜的选择。涡轮增压柴油机的强劲扭矩和输出特性非常适合这类车身偏重的大型MPV,最重要的是超低油耗和合理的售价为我们带来了极为优异的性价比。

(编辑:逍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行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