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标兵--试驾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

  在同级车市场上,风行 (配置 图库 口碑) 菱智大部分是作为租车公司或是商务用途,但也有不少私营企业主把它作为兼顾送货的家庭用车,因此产品使用的经济性跟实用性方面尤为重要。

  在同级车市场上,风行菱智大部分是作为租车公司或是商务用途,但也有不少私营企业主把它作为兼顾送货的家庭用车,因此产品使用的经济性跟实用性方面尤为重要。此次新车的重点便是换上了燃油经济性能更突出的全新柴油引擎。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在等速60km /h时速下的百公里理论油耗只要5升,排放达到欧洲Ⅲ号标准;以一部15万元以内的国产商务M PV来说,风行菱智的配备可说是物超所值,这也是该车所强调的卖点。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内饰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内饰

  全新1.9升柴油引擎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全新配备代号为D 19T CI的柴油机发动机,可说是该车最大的亮点。该引擎采用的B O SC H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实现了燃烧过程中燃油再喷射和油压均匀喷射,同时采用涡轮增压中冷、废气再循环等技术,在等速60km /h时速下的百公里理论油耗只要5升,排放达到欧洲Ⅲ号标准;与同排量的汽油引擎相比,油耗节省30%-40%,而CO跟其他有害物质综合排放也比汽油机低40%左右。原厂提供的资料显示,该车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2kw /4000rpm,最大扭力为235N m /1800-2300rpm,而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

  实际试驾之后,我们发现风行菱智的这具柴油引擎运转的精致度不错,虽然新车1750kg的车重并不轻,但只要转速超过1800rpm,涡轮增压启动之后引擎便开始发力,推背感相当明显。即使满载情况下无论是起步还是超车,只要保持在2000rpm左右便可以轻松达成,相当适合都市用途。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内饰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内饰

  试驾过程中,风行菱智的引擎噪音依旧很明显,特别是当转速超过2000rpm以上时,柴油引擎工作的声音甚至可以影响车内乘客的交谈,看来原厂在提升整车的隔音水准方面还有待不少努力的空间。同时,它的五速手动变速箱换挡过程似乎有点模糊,手感也略为生涩,但好在每个挡位的划分还算清晰,总体而言,无论是过弯还是直线加速,风行菱智的这套传动系统运转还是相当顺畅称职。

  风行菱智标准配置前碟后鼓的刹车系统,由于车身重,刹车时车身的惯性也大,驾驶者开车碰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还是要有预见性,注意将刹车点提早,因此开着风行菱智无论都市路面或山路上,仍是不宜飙车。

 
风行09款菱智柴油版内饰

  悬挂设定偏软

  风行菱智的悬挂系统采用前双叉杆独立式,后多连杆独立式的设计,在调校上仍然偏向舒适取向,再加上过轻的方向盘,因此这部车并不适合进行过于激烈的操控。不过都市路面行驶的舒适性不错,尤其在对于路面弹跳的处理方面,风行菱智显得优势相当明显。在行驶过程中,二三排的乘客也都可以拥有不错的乘坐质量。

  对于驾驶者来说,虽然风行菱智属于高重心的M PV,但开起来并不会感到特别笨拙,这是因为略为轻手的方向盘辅助设计能让驾驶者能在短时间之内上手;而高挑的座椅位置、大型的观后镜,包括大面积的前挡风玻璃也提供给驾驶者良好的驾驶视界,大幅降低驾驶这样一部大车的压力。

  通过试驾,我们觉得风行菱智的悬挂设定较适合于市区及一般高速公路上的巡航,但当在多弯的道路或是在山路上行驶的时候,较大的车身侧倾与重心转移现象还是会让车内的乘客感到不适。

  空间充裕变化多样

  风行菱智的车长与车宽分别为4715m m、1720m m,尺寸与一部中级轿车相当,不会因尺寸过大造成停车的困扰;同时车高为1960m m,让车内乘客能够获得足够宽裕的头部空间;轴距更达到了3000m m,有利于腿部空间的伸展和车内座椅的铺排。

  为适合商务跟载物用途,风行菱智在内部营造了一个多变、宽敞的空间,除了门边有踏板提供乘客上下车方便之外,座椅配置采用2+2+3的七人座组合,第二排座椅采分离式设计,可以透过滑轨调整座椅前后移动,座椅的折叠或拆卸,可以随机调整运用空间,轻轻搬动第二排座椅旁边的开关就可以将其180°水平旋转,跟第三排座椅组合成小会议间。而把第二排座椅的靠背完全放倒时,就形成了一张舒适的双人床;另外,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移动并翻折,同时将第三排座椅收拢并悬挂在车身的两侧壁上,也可以获得一个可观的载物空间。

  风行菱智标准配备的高级丝绒座椅椅面宽敞舒适,椅背的支持力十足,即使长途跋涉,驾乘者也不会感觉疲劳。为了提升风行菱智的实用及舒适性,兼顾家庭跟商务的需要,除了后座独立空调等配备外,风行菱智也在中控台下方、副手座前方及手套箱、门边置物盒、第三排置杯架等地方设计了不少方便的置物空间。

  可选配环景五天窗

  以一部15万元以内的国产商务M PV来说,风行菱智的配备可说是物有所值,当然,这也是该车所强调的卖点。该车也可以选配环景五天窗,这个设计避免了同级商务车带给后排座椅乘客的那种压抑沉闷,使得车上每个乘客的头上都有一个天窗,除了增强车内采光之外,也便于乘客欣赏沿途的景色;不用的时候,乘客还可以通过顶置的开关,利用内藏式遮阳窗帘单独或全部关闭天窗。另外,单碟CD播放机、电动后视镜、前后独立冷暖空调、钛银装饰仪表台、铝合金轮圈、A B S防抱死制动系统、E B 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等也都一应俱全。

  结语

  定位宜商宜家的自主品牌M PV产品,风行菱智柴油版对于那些需要有较大的车内空间以方便载物,同时讲究使用的经济性,并且有体面商务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多了一款不错的性价比选择。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行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