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10亿元 东风小康秘密落户清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大众西亚特可能落户之际,广东省又新迎来了一家整车厂——东风渝安的小康汽车。记者日前从广东清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东风小康微车项目已经落户位于清远的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园,目前完成公司注册手续,正在平地。据悉,东风小康清远微车生产基地总投资为10亿元,一期在2010年12月31日前投产。

  这样,广东仅有广汽集团(含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日野、广汽客车)、比亚迪的单一局面将打破,显示了广东对国内、国际各大汽车厂仍然具有吸引力。

  早在今年5月,重庆渝安控股有限公司与清远经济开发区就签订《清远微车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确定微车生产基地落户开发区内的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正在大力发展广佛现代配套产业的清远迎来首个整车制造项目。但这一项目很少见诸于媒体,几乎不为外界所知。东风渝安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海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含糊其辞地称,并不清楚这一项目。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整车项目能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利税好处,成为各地政府力争的项目,东风渝安走出重庆可能会遭到当地政府的劝阻,所以东风渝安方面希望低调处理。而东风小康此前也落户过湖北十堰,但因为东风的大本营就在当地的关系,引起的非议较少。

  清远基地具有三大优势

  根据《清远微车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东风小康清远微车生产基地总用地面积约344亩,总投资为12亿元人民币。项目分两期投入,一期投入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一期在2010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产,可实现产值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为了吸引该项目落地,清远还专门划出一座专门用于微车生产的汽车工业城,预计将带动7~8家汽配企业在园区进行汽车配件生产,形成规模达1400亩的微车生产汽车工业城。

  东风小康清远微车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表示,与公司在重庆井口、湖北十堰的其他两个生产基地不同,清远生产基地具备不可比拟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一是,清远生产基地靠近广州,离广州仅有1小时车程,而广州的汽车产业的集群优势是其他地方不可替代的。二是,地理位置便于出口。目前东风小康微车已有多个系列产品出口欧美,在清远生产的整车通过广清高速,可直达广州港。三是,广东有比较庞大的市场。“广东省销量排到东风小康的前三”,这些都是东风小康青睐广东的原因。庞海对本报记者称。

  东风小康现有产能吃紧

  东风小康微车已经拥有湖北十堰和重庆井口两个生产基地,现有产能20万辆,目前产能扩建已经全面启动。今年6月,东风小康启动了十堰基地10万辆扩能项目,两年内十堰基地将形成4大产品系列、5大类共20万辆的生产能力。同时,重庆本部的10万辆扩能项目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底竣工,明年将投产。未来一年内东风小康将形成年产40万辆生产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微车(微型客车)的销量已经接近160万辆,同比增长75.30%,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每个微车厂家的产能都捉襟见肘。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不算微卡,东风小康的微面就已经超过15万辆,与哈飞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与东风锁定“前三强”的目标很相近,(哈飞并入长安,小康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第三),今年微车总量超过20万辆指日可待,现有的20万辆产能也将饱和,扩大产能已成为当务之急。

  也就在11月份,长安汽车重组了哈飞与昌河汽车,在微车领域真正与五菱形成了“两强争霸”的局面。一汽也增强了向佳宝微车的支持力度,奇瑞、海马、华晨和力帆等微车新军正在加速,微车竞争骤然加剧。东风不甘于现有的局面,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股份于11月10日召开微型车事业战略推进启动会,推出首款微卡,并力争在2010年实现29万辆微车销量。东风微车正在发力。(王灿彬)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