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柴油MPV概念再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0:24  新浪汽车综合

  油价居高不下,使用最为广泛的93号汽油价格依然徘徊在每升6元左右,多功能商务车MPV市场柴油概念再次风行。而此次掀起这一绿色商务风潮的MPV,正是国内第一款,也是目前国内最成熟的柴油MPV车型——风行菱智MPV柴油版。

  风行汽车称,风行菱智柴油版将是风行汽车下一步推广的重点车型之一。风行汽车因何将柴油版MPV作为重点车型推广?油价对于MPV的用车成本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事实上,只要对比一下93号汽油五年前和现在的价格便一目了然。

  以北京市场为例,2003年,93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3.2元人民币,六年后,这个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一直徘徊在6元左右。按照MPV平均75升的油箱容积计算,08年加一箱油的成本比03年高出200余元。油价上涨一倍对于一个中小企业的概念,在当下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可能不仅仅只是省油的问题,成本控制甚至关乎企业生存。

  在此背景下,柴油版MPV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目前,推出柴油版的MPV车型的企业有风行汽车、江淮瑞风和福田蒙派克等几家MPV制造商。而作为国内第一款、目前国内最成熟的MPV车型,风行汽车率先推出“绿色商务用车”的概念,并试图以此在MPV市场再掀“绿色商务”风潮。

  相对于汽油而言,柴油版MPV有其自身的优点。但国内消费者对于柴油MPV的认知有限。事实上,与汽油发动机相同,柴油发动机也属于内燃机,是燃烧柴油来获取能量释放的发动机。

  柴油发动机热效率和经济性较好,它采用压缩空气的办法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自己点火燃烧。因此,柴油发动机无需点火系。

  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的供油系统也相对简单,因此柴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比汽油发动机的好。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柴油机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时的转速低。随着近年来柴油机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小型高速柴油发动机的新发展,一批先进的技术得以在小型柴油发动机上应用,使原来柴油发动机存在的缺点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此外,柴油机在节能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表现比汽油发动机更为出色,它是汽油机在内的所有热力发动机无法取代的,因此,目前国内部分企业率先使用的先进的小型高速柴油发动机,排放已经达到欧洲三标准的发动机,被业界称为“绿色发动机”,目前,柴油发动机已经成为欧美许多新轿车的动力装置,带动了一股汽车使用的“绿色”风潮。

  风行菱智便装配了这样一款排放已经达到欧洲三标准的1.9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为“云内D19TCI”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于2005年3月在德国FEV工厂完成装配下线,吸取了欧洲先进的轿车柴油机技术,能够输出更高的额定功率和扭矩,带来更高的牵引力和加速性的同时保证了低燃油消耗率。根据实际测试,风行菱智柴油版百公里耗油6L左右,比同排量汽油机节省40%。

  “云内D19TCI”对于废弃排放的控制亦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这使风行菱智柴油版尾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对温室效应的影响比汽油机小45%。“云内D19TCI”在达到欧三标准的同时,亦具有达到欧四、欧五标准的潜力,而这一特性使其具备了抵御未来市场可能发生的变数的能力——由于一线大城市排放标准的提升,部分无法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可能因此丧失这部分市场。

  在确保节能的同时,风行菱智柴油版在改进柴油机噪声大这一缺点时颇费心力,“云内D19TCI”发动机经过特殊设计及结构优化,降低了噪声与振动声,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噪声小于95分贝,比同等功率传统柴油机低10%,甚至可以与同排量汽油机相媲美。

  虽然中国地域面积广大,道路状况多样,但风行菱智柴油版的发动机、动力总成与整车进行了较好的匹配和车辆标定,这样的配置能够使发动机在不同环境、不同路况下运行在较好的工作区域。此外,这款发动机在高温、高海拔、高寒试验等极端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均能很好地运行:在北方零下25度的高寒气候条件下,“云内D19TCI”仍能顺利起动。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柴油版MPV具有油耗小、故障少、维修费用低等优点,符合环保和经济的要求,将会越来越普及。而这股“绿色商务”风潮将从风行汽车再次启动,成为当下所倡导的“绿色用车”的主流之一。

(编辑:逍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行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