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重务实 云南试驾东风风神S30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9:44  云南日报
东风风神S30

  试驾路线:昆明——澄江

  车辆提供:风神昆明都市车迷专营店

  作为东风乘用车公司自己的产品,东风风神首款轿车S30无疑被寄予很高的期待,那么它的实力究竟如何?8月14日,风神昆明都市车迷专营店举办云南区域媒体试驾会,记者对S30进行了100多公里的“澄江阳光之旅深度试驾”。

  风神S30的外形设计由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担纲,摆脱了以往自主品牌大多依靠模仿起步的旧路。平心而论,在强手如林的A级车阵营中,S30的造型并没有达到惊艳的程度,但却表现出了很高的成熟度,即便你没能为之倾倒,但也很难挑出设计中的败笔或硬伤。车头大面积的U字型散热格栅与发动机舱盖上的两道棱线连为一体,成为了风神S30的一个抢眼之处,大灯造型则是目前被广泛采用的鹰眼式,细长的雾灯像两把锋利的匕首,这些设计元素都为S30增添了时尚的感觉。虽然贯穿前后车门的腰线尽显硬朗,但S30车身上下还是以流畅线条为主,整体比例协调,体现了简洁洗练的风格。在同级车中,2610mm的轴距尺寸只是中游水平,但只要坐进后排,你会发现S30的后排空间非常宽大,无论是头部,还是膝部,都能让那些大个子的试乘者满意。

  风神S30车内简洁朴素的风格与外形颇为统一,没有华而不实的装饰,色调以黑、米两种颜色为主,仪表台中间还用银色饰板点缀,很容易让人体会到一种居家的感觉。仪表盘采用了内嵌式设计,三个独立的仪表不但清晰易读,造型也很别致。此外,S30的喇叭按键被安置在了转向灯拨杆上,这曾是雪铁龙车型的典型特征,相信 S30内部会有不少零部件是与雪铁龙车型共用的。

  由于东风与PSA集团合作多年,两者也有着深厚的渊源,因此风神S30顺理成章地采用了PSA的TU5JP4发动机,这款1.6L动力也是PSA在国内市场上的主打动力,78kW的最大功率和142N·m的最大扭矩比新爱丽舍丝毫不差,非常适合家用。而在变速器配置方面,S30也与爱丽舍、C2等PSA产品如出一辙,法国MA手动变速器和爱信的4挡自动变速的表现,我们并不陌生。

  为了充分体验风神S30的性能,经销商把本次试驾路线选择为昆明至澄江这一路段,既可以找到高速行驶的乐趣,也不乏有“发夹弯”路况增加驾驶难度,当然,还有风景如画的湖滨二级路面。这也显示了东风对S30的一份自信。低速下,S30的起步加速稍显乏力,发动机需要3000 r/min甚至更高的转速才能唤醒活力,而拉高转速后的S30又体现出了其出色的静音性,透进车内的发动机噪声并不夸张,风噪和胎噪也都被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这点甚至要好过爱丽舍。S30前麦弗逊式与后双扭杆控制臂式悬架组合同样是源自爱丽舍,由于定位家用,所以S30的底盘还是体现出了偏向于舒适性调校,转向机的力度也是东风精心调校的重点,S30并没有沿用爱丽舍那种韧性十足的转向感觉,但也不是过分轻便,保留了一定的手感。令我感受深刻的是,回程时昆玉高速公路上突然下起了昆明少见的倾盆暴雨,霎时间整个风挡就已一片模糊,急忙打开空调,雾气马上退却;由于来不及减速,高速通过积水路面,感觉车辆方向指向性仍然很强,轮胎的抓地轨迹性也让我觉得一切皆仍在掌握之中,令我油然升起强烈的安全感。

  一天的试驾结束了,仔细回味驾驶S30的感受,外观简洁,内饰清新,性能均衡,风神S30看似是一款极为平淡的车型,但这份平淡却完全满足了普通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但作为轿车市场的“新兵”,风神S30还是要在价格上体现出竞争力。而东风最终给出的价格也能令人满意,5款车型的价格范围从7.58万元到9.98万元,恪守了自主品牌强调性价比的特点。而在技术上,S30无论是动力、底盘悬架,还是其他零部件的选用,都表现出了与PSA产品的深厚渊源,因此可靠性与成熟度上也应该算做是S30的一个优势。

  马 喆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