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江淮“特种兵”将打破轻客市场格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0:45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纵观中国的商用车市场,没有哪个细分市场像这个领域一样,主要由两家合资品牌独占。尽管它每年的市场需求总量不到10万辆,但是很高的利润率让这两家规模不大的公司每年都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这个令人垂涎的市场就是欧系轻客,“双头”就是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但是敏锐的中国商用车人总会发现这片“蓝海”,江淮将是第一个打破“双头”垄断的企业。

  “特种兵”的光荣使命

  10月18日,当记者走进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时,这是该公司首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3月20日,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3个整车事业部诞生,它将与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一起,成为驱动江淮发展的第三驾马车。

  江淮为此蓄势已久,几年前就投入重金启动内部代号为“M209”的欧系轻客项目。打造一款定位中高端的欧系轻客,对于江淮未来的产品布局来说,颇具战略意义。用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的话说,这款产品是一个新生儿,一个健康、朝气蓬勃的新生儿。也正是这个新生儿,承担着“特种兵”的角色。“江淮对这个产品有两个要求:第一,要提升江淮商用车的品牌形象;第二,要提升整个公司的盈利水平。”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葛贤文说。

  而要将它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特种兵”,江淮给予了多功能商用车公司多项特殊政策。首先,在组织建构上,它是江淮目前惟一一个把单一新产品采用事业部建制的公司。其次,江淮首次打破谨慎引进外部人才的先例。林啸虎就是江淮引进的第一位高管,这是一位有着多年国内外汽车制造和管理经验,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汽车人。除此之外,近2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到来,让江淮的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拥有了茁壮成长的动力之源。第三,江淮轻客充分融合了江淮“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理念。产品先期由江淮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负责产品设计和开发,之后由日本设计中心负责内饰设计,与此同时,江淮技术中心商用车研究院的100多名技术人员配合产品的开发和试制。

  看好城市物流发展前景

  定名为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江淮看准的是欧系轻型车的多功能市场,更准确地说,江淮要打造一款欧系VAN(即客货两用厢式车),产品分为长轴、中轴、短轴3个系列,主要瞄准三大市场:乘员运输、城市物流、改装。长轴产品在6米左右,座位达到17座;短悬产品在5.5米,座位数为6~15座;短轴产品在4.7米左右,座位为6~12座,这也是目前市场销量最大的一块,在欧系轻客销量中占到60%。

  在工信部最近公布的第217批次新车目录中,江淮轻客超过30款基础型车和改装车赫然在列。公告产品不仅具备多个轴距和车身规格的客车和厢式车,还包括多款医疗、警用、工程和通讯指挥车辆。由此可见,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谱系。据悉,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将于今年11月底下线,明年起面向国内外市场销售。

  在三大市场中,江淮最看好的是城市物流市场。“上世纪90年代,欧系轻客引入中国市场,因为当时没有一款性能过硬的车型从事高速客运,所以它误打误撞地进入客车领域。但是在欧洲,它的主要用途却是城市物流。随着中国大中型客车的技术提升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欧系轻客将慢慢回归本源。”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秦续俊说。

  现阶段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为47%,预计未来至少达到65%,这将促进城乡对于物流用车的强劲需求。而传统的轻卡、皮卡等货运车辆由于城市禁行以及排放标准的问题,逐步从中心城市退出,这导致能够客货两用的多功能商用车成为城市物流和改装平台的主力车型。

  虽然目前欧系轻客市场总量有限(去年仅为6万辆),但长期增长潜力巨大。“一旦国家在城市物流政策上有所突破,城市化进程加快,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年需求总量将达到20万辆。”秦续俊说。

  不仅是国内市场,江淮轻客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值得期待。目前,商用车出口量占据了我国汽车出口的大多数份额,而欧系轻客“双头”受制于品牌的国际化分工,出口受限。但是在国外,客货两用厢式车是主要的汽车细分市场,保有量很大,因此自主品牌欧系轻客还将发力中国商用车出口细分市场。据悉,江淮正在进行产品的出口认证,并且已经接到乌克兰、埃及、巴西等南美国家的订单,其中乌克兰已经下了700辆的订单。在新建的车间内,记者就见到一辆专门为乌克兰定制的救护车样车。

  打造世界一流的VAN

  在产品配置上,江淮轻客直接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VAN”。

  葛贤文说:“依维柯和全顺属于两种技术路线,依维柯代表的是车架式车身结构,而以全顺和江淮多功能商用车为代表的是承载式结构。目前,车架式结构的VAN在全世界仅占到7%,承载式结构因为采用轿车化的设计,乘坐更舒适,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动力方面,江淮轻客所搭载的是江淮近年来在市场上主推的自产柴油发动机HFC4DA2-2B(2.5L)和HFC4DA1-2B2(2.8L),而且未来还将匹配VM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江淮将打破合资企业欧系轻客固定发动机匹配的惯例,用户可以像购买轻卡一样,自己选择发动机总成。同时,其他配置也将优于标杆对手,ABS、EBD、倒车雷达等都将成为江淮多功能商用车的标准配置。

  “江淮多功能商用车从产品的造型到配置,都将全面优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我们不能只做中国式的VAN,要做世界式的VAN。”秦续俊说。

  在供应商的选择上,江淮多功能商用车主要面向国际品牌供应商。在林啸虎看来,供应链的打造和管理对于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至关重要。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的经销商网络也是采用“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建设思路,70%~80%是江淮体系内部的经销商,其余的为竞品网络和社会资源。

  但作为一款冲击合资企业垄断市场的多功能商用车产品,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在价格上也将更具冲击力和吸引力。江淮率先推出的长轴轻客将以高端配置直逼竞品价格。记者了解到,目前全顺新世代长轴轻客的价格在20万元以上,而经典全顺长轴轻客的价格也在19万元左右。

  供求关系决定产品价格,在仅有两家竞争者的市场,其竞争显然是不充分的,产品提供方拥有更多的价格话语权。因此,秦续俊认为,欧系轻客的市场没有完全成熟,随着更多竞争者的进入,这一市场会加速成熟。江淮将成为激活欧系轻客市场的“鲶鱼”,并打破“双头”主导的市场格局,把多功能商用车真正的价值带给市场。

  “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品质驱动价值,为用户带来更具价值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在3年(从明年开始)后成为自主品牌高端轻客在中国和世界市场上的第一名。”秦续俊说。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