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通新型公交车通过评审 可节能1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9:52  商用汽车新闻

  日前,中通客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批客人的身份各异:有经验丰富的老专家、有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有配套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有专业的媒体记者。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对中通客车历时两年多潜心研制开发的LCK6120GT、LCK6103HG系列新型节能公交车进行评审验收。

  在博发车间的评审现场,正待组装的LCK6103HG样车静静地停在生产线上,中通客车总经理时洪功看一眼样车,再看一眼坐在前排的评审专家,心里既兴奋又紧张。虽然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公交)副总经理李道新对两款节能新车型赞不绝口,说节能10%的实际运营效果令他们很是惊讶,但时洪功心里不知为什么还是稍感紧张。

  项目总带头人李冀荣向评审小组介绍道:“今天现场评审会上,我们提供一辆10米样车的全承载涂装车身和装有公交普及型专用空气悬架的前后桥总成,以及节能型动力总成,向各位专家及嘉宾展示中通三项专利产品的实物,进行全承载涂装车身现场称重,再进行前后桥总成的现场安装,以展示新车型的漆后总装工艺,请诸位评审。”

  话音刚落,现场组装就开始了。评审小组成员饶有兴致地观看工人将玉柴发动机、中德传动变速器、德纳车桥和米其林轮胎组装上车。李冀荣介绍说,该节能车型项目的研发重点是车身轻量化和开发专用空气悬挂系统,以及选择适合公交车使用工况的柴油机功率及扭矩值并合理匹配传动参数。“我们的车身本身就是轻量化的。12米公交样车的整备质量为:装空调10.7吨,不装空调10.2吨,全承载涂装车身重3.7吨。而现场展示的10米车全承载涂装车身的重量缩减为3.4吨,其中大型矩形管底架重1.4吨,车辆不装空调时整备质量仅为9.3吨左右。”

  现场有人问道:为何能做到车身减重?中通副总经理贾开潜回答说:“中通大型矩形管的底架式全承载车身结构,采用矩形管焊接成一个整体刚性车身骨架,使车身形成一个全封闭式的力环结构,车身和底架共同承受载荷。底架的特征是横梁贯通,无贯通纵梁;全是直梁,没有弯梁。水平方向的纵梁宽度,可在横梁之间任意布置,底架高度方向可任意搭接,形成飞梁,没有斜撑。由大型矩形管构成的底架方框很难产生菱形变形,重要的方框可加角撑,所以制作工艺简便,省工省料。”

  没用多长时间,样车的主要总成就组装完毕,最精彩的称重环节开始了。随着一声总计质量不超过9吨的宣读声,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时洪功也和大家一起鼓掌,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下午召开的评审讨论会上,以原长安大学汽车系主任孙家凯为组长、以原东风集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陈耀明为副组长的专家评审组给出了最终的评审意见:新型节能环保公交客车采用矩形管底架全承载车身,减轻了整备质量;优选国内柴油发动机,合理匹配动力与传动参数,采用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和电磁离合器风扇等节能部件,经过天津公交多条公交线路运营试验表明,LCK6120GT型公交车与国内现有同类型客车相比,节油率达到10%左右,节油效果明显。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了国内同类型公交车的领先水平,一致通过该项目评审,建议在公交行业内推广应用。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理事长、高工李世豪,他评价中通的新型节能公交车项目有3个创新:一是链合创新,打造了一个新的产业链;二是科技创新,从车身、底盘到工艺都体现了科技含量;三是市场创新,目前市场上没有这种类型的节能公交车,其节能水平并不亚于新能源客车。“中通新型节能公交车对于行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能源公交车的发展固然重要,但传统能源公交车的节能离我们更近,效果更立竿见影。”李世豪说。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