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全力备战全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0:18  新浪汽车综合

  十月份,继奥运会之后又一重大的体育赛事——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济南开幕,作为东道主的山东对此极为重视,在公共交通方面,主要主办城市济南更是将新能源公交客车大批量的引入全运赛事,这也是新能源客车第一次被以商业化运作方式大批量引入全国性重大赛事活动。

即将服务全运会的中通混合动力客车

  全运会的举办是济南展示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形象的机会,大规模运营的新能源客车将会成为济南的城市名片,而能够成为此次新能源客车的生产厂家,必然能借全运会的机会,奠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地位,经过激烈的竞标后,中通客车以第一名的成绩最终折桂,获得80辆全运会用混合动力客车的订单。

  中通人在分享中标喜悦的同时,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全运会作为国家重大的体育赛事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作为新生事物的新能源客车如此大规模的应用于重要的活动在业内尚属首次,如何确保这80辆混合动力客车为全运会人员提供安全、稳定、舒适的乘坐体验,成为了中通客车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中标济南新能源客车不久,公司迅速成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其中包括新能源项目组、生产调度中心组、技术保障组、质量控制组、物流组、设备组、人力资源保障组等几个专项小组。由于此批订单时间紧、任务重,公司倾全力进行确保,各部门齐心协力进行配合以保证新能源订单的顺利进行。

  中通客车在公司内部定期以及不定期的组织推进会议,协调相关问题,梳理排查各种困难,使得在生产设备以及物料准备、人员培训、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问题的到快速解决。在新能源推进会议上,按照订单的交车日期以及质量要求,各个专项小组纷纷立下“军令状”,表示严格服从整体安排,不在自己负责环节出任何问题,不因为个人影响整体计划,以确保整体进度和质量。

技术人员现场解决问题

  在采购环节,物流部门扩宽采购渠道,甄选供应商,对订单车辆所需的主要总成和配件进行严格的检验并对优秀总成、配件进行备案,形成标准,便于新能源车的整体生产及推广。在配件选择方面,中通客车严格质量标准,即使是普通零部件都要经过多次的选择及检验,涉及到关键总成,相关部门更是通过多次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供应商。一位采购新能源客车物料的负责人说:“此次新能源物料的采购对我们物流部门来说,是一个考验。按照客户的要求,我们对配套商进行考察以及针对供货质量和价格进行谈判,由于受工期限制,只好加班整理供应商资料,以及第二天的谈判方案。此次混合动力客车订单物料采购对我们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采购任务,大部分的订单所需配件已经到达公司,并且经过严格的检验入库,保证了物料的质量”。

  专线专人 质量有保证

  磨刀不误砍柴工。中通客车深知专用生产工具以及专用生产线对新能源客车生产的重要性,在原有的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基础上,中通客车对生产线进行再造和升级,完成了生产线的改造以及生产设备更新,建造了一条更加适合新能源客车专用生产线。整个生产线设计合理,工艺流程通畅,已达到设计生产纲领,工艺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时提高了生产能力和效率,实现了新能源客车专线生产。

  只有先进的生产工具是远远不够的,中通对包括一线生产员工在内的整个系统的技术培训却能足以弥补这种不足。通过邀请高校专家到公司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讲座,加强新能源技术的研究与攻关,同时针对全运会订单组织一线生产员工培训,通过系统全面的技术培训以及技术人员现场操作指导,快速的组建了一支专门从事新能源客车生产的队伍。一位在中通客车工作二十多年的工人师傅,凭借高超的技术被选入此次新能源生产队伍,负责此次新能源客车电池安装,当记者采访他时,他高兴地说:“虽然不能亲身到现场为全运会服务,但能够有机会为全运会造车,已经非常令以前的同事羡慕了!”。此次中通专门组建的新能源生产队伍,是经过严格的选拔,每一个岗位都是拔尖的师傅,这不仅能确保全运新能源客车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为后续的新能源客车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车辆方面,在正式批量上线生产之前,中通客车专门按照济南公交的要求设计产品制造样车,总共投产两辆样车,在样车的制作过程中,技术人员及质量管理人员现场攻关,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会工作到深夜,新能源部总工程师王钦普带领项目组成员把工作场地转移到生产一线,加班加点以第一时间解决样车在制造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保证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进度和质量。

  邀请客户参与评审

  在济南市全运会用混合动力公交车招标中,中通客车提供新能源样车长为12米,外型和目前济南的12米BRT公交车一样,为低入口一级踏步,该车为柴油混合动力车,示范运营数据显示,比普通的国Ⅲ客车节能30%以上。在中标济南新能源订单后,中通客车以中标车为参照,按照济南公交提出的要求,对技术、工艺以及质量控制等环节进行了升级,专门为全运会打造精品客车。

  在每一次新车开发过程中,技术部门都会组织几乎涵盖公司整个系统部门的人员对整车评审,按照规范的评审标准,确保了新车整车稳定优秀的性能。主动邀请客户参与到产品评审中,这也是中通客车在此次新能源订单样车制造过程中的一大创新。针对济南公交的要求以及全运会用车的严格标准,中通客车在中标后立马开始着手试制了第二台样车。在样车试制过程中,公司先后多次邀请济南公交的领导以及技术人员到公司对样车进行评审,济南公交设备技术处高处长期间多次参与到样车的评审中,在评审第二台样车的现场高处长说:“从评审第一台样车开始,到现在我已经参与此次中通混合动力客车的评审已经五次之多,对我们提出的意见,中通都能够很好的落实,提出整改方案,现在这台样车的效果要比我们预期的要好”。

  针对客户提出的问题以及评审意见,公司都会组织包括技术、工艺、质量检验、生产一线人员在内的人员召开会议,对问题排查提出整改方案,进行落实。质量管理部以此为质量控制点,逐项验证落实,并制定批量车检验标准和要求,往往每次的整改范围远远超过客户的要求,并且严把细节质量关,确保整车的质量和性能。

  在全运会用新能源客车动员大会上,中通客车总经理时洪功说:“全运会作为国家重大体育赛事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公司中标全运会新能源订单是公司实力的见证,同时也是对公司的考验。中通要勇于挑起这副重担,要经得住考验,要保质保量的按时交付,要彻底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这是一项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再高标准也无止境、再多投入也要去干的工作。我们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留遗憾,精心组织,及时交付,确保全运会用车万无一失。坚决打好打胜这场事关重大的硬仗!”。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