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杯首届交通运输业节能大比武湖南开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0:12  新浪汽车综合

  由交通运输部主办、宇通客车协办的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是实行大部制后,交通运输部为在交通运输行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举办的一次大型赛事。自七月开赛以来,活动所到省份均掀起一阵高过一阵的节能减排、绿色驾驶热潮。

  为选拔优秀选手组成湖南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8月7日至9日,湖南赛区选拔赛的发令枪在衡阳打响,28名交通业驾驶精英通过“宇通杯”的平台展开了激烈的节能驾驶角逐。

湖南赛区比赛现场

  “宇通杯”竞赛倡导绿色驾驶

  交通运输行业是耗油大户,油品消耗量约占全社会油品消耗总量的33%,其主要原因是运输工具单位能效低。2009年是完成落实“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为此,交通运输部将采取一系列降低道路运输车辆油耗的措施,举行“宇通杯” 竞赛就是其中的一项。

  对道路运输行业来说,节能的主体在企业,节能的重点在基层,节能工作最终是要落实到车与人。在车与人之间,人很重要。驾驶员节能技巧掌握的好坏,直接影响节能减排的效果,只有驾驶员提高自身节能驾驶技巧,奉行“绿色驾驶”理念,节能减排的目标才能在交通运输行业真正实现。

  2009年,4月22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宇通客车协办,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在北京启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出席开幕式,并指示此次活动要“节俭务实、确有成效”。

  大赛涉及人员众多,需要各个团队、单位充分协作,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作,因此成立了专门的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交通运输部人事劳动司司长兼交通专业人员资格评价中心主任何捷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竞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评判委员会和后勤保障组。除了得到交通运输部的指导和推介以外,本次比赛还得到了广大省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拥护和支持,受到从基层驾驶员到运输企业乃至交通管理部门的普遍欢迎。安徽省交通部门还曾专门组织人员到江苏观摩赛事组织等活动情况,为后面“宇通杯”在安徽的顺利举办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

  作为交通运输业首届全国性的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大赛,“宇通杯”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整个活动将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市、县、村等行政机构,约50万家企事业单位,直接关注者约5000万人。同时该活动还将覆盖全国各级道路运输客货站场,至少100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少于1.5万个建制村。

  湖南驾驶精英激烈角逐

  据悉,衡阳是湖南赛区的比赛举办城市,参赛人数达28人,湖南省长沙、衡阳、常德、株洲、湘潭等十四个地市都有选手代表参赛。整个活动依然分为节能驾驶技能培训与节油驾驶操作技能竞赛两个环节。培训由宇通客车的专业工程师进行,竞赛内容则分综合理论知识考核与节油驾驶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两大部分。综合理论知识考核内容涉及驾驶员职业道德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道路运输及节能减排法律法规、节油驾驶知识和技能等相关内容。节油驾驶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包括规范驾驶和耗油量考核两部分,该项考核占竞赛总分数70%。

  “宇通杯”节能驾驶技能竞赛的比赛用车均为宇通ZK6127H神行剑客车,该车车长12米,是宇通08年销售冠军车型,也是曾服务奥运等大型活动的明星车型。该车装有宇通独家研发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可使车辆百公里油耗降低5%-10%,能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油耗,增强整车的使用经济性。同时,比赛用车均装有先进的油耗仪,湖南参赛人员在同一车型、同一指定的综合路段上驾驶测定油耗值,赛道全长约40.3公里。进入决赛的选手将参加9月份在郑州举办的“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

  好活动,由一而百的推广

  宇通杯活动旨在发展绿色交通,普遍提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节能行为和管理水平。通过竞赛活动带动制造行业加大节能产品的研发生产,道路运输行业加强节能减排的运营管理,从源头上推进行业节能减排,使道路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跃入新台阶。

  宇通是客车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从2007年开始,宇通每年都在客户中举办“价值连城”活动, 既提供先进的节油技术——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又提供具体的节油驾驶技术培训,这是该活动的两大特色,其中节油驾驶技术培训主要就是针对绿色驾驶。

  根据司机在日常驾驶中的弊病以及部分不良驾驶习惯,通过分析油耗高的主要原因,宇通总结出合理规范的节油驾驶要求,也就是“宇通节油宝典十大秘诀”。主要包括“起步合理操作、匀速行驶、合理应用档位、避免长时间怠速、正确使用车载空调”等,每一秘诀又有相应的细节问题,帮助众多司机提升了节油驾驶技能。“宇通杯”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姚明德告诉记者:“宇通通过对用户的驾驶技能培训,使客车油耗降低了5%~15%。全国有营运客车近100万辆,节能潜力巨大。”

  今年初,决心在节能减排上抓基层示范工程的交通运输部,对宇通覆盖面广、示范效果明显的“价值连城”活动深感兴趣。经双方协商,借鉴“价值连城”模式的“宇通杯”竞赛产生。从一定程度讲,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宇通杯”活动就是将宇通“价值连城”活动这一相对成熟的体系在全行业推广。

  另据了解,“宇通杯”竞赛分为省级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两部分,预选赛由各省交通厅主办,总决赛由河南省交通厅在郑州承办,决赛前20名优胜选手将由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截止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自治区报名参赛,预计参加竞赛的司机将超过1万名。湖南赛区比赛的同时,另一条比赛线路宁夏站的比赛也在同期举行。

  据悉,明年营运货车也将进行类似的竞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