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欲解农村客运之乱 微客纳入公司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9:58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坐中巴,一般不到家门口;坐微型车,车主抢客,超速,坐着提心吊胆。”巴马瑶族自治县那社乡祥兰村的廖家宝说。

  现在,廖家宝的烦恼解决了。农村乘客只要走进巴马汽车总站,乘上印有“巴马汽车总站农村客运”标识的微型车,就能平安到达家门口。

  来到巴马汽车总站,发现站里整齐地停放着一排待客的微型车。副总站长张灵兵说:“我们已经把162辆微型客车统一管理,基本覆盖了全县的主要村屯。”

  从2005年起,巴马着手探索和加强农村道路客运交通安全工作,逐步建立“允许微型客运进入,实行公司化管理”的农村客运市场管理新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题,农村交通道路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让巴马实现了公路村村通,原有的100多辆农用车退出客运市场,一些微型客车逐渐进入农村客运市场从事非法运输活动。全县营运的微型车半年内由10多辆猛增到200多辆,原有通行中巴车的县内班线几乎被非法营运的微型客车占领,引发一系列安全问题,发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

  “农村客运市场面临失控!”县运输管理局局长简林祥这样形容当时的情景:“随意拉客、停放,县城道路拥挤;抢客、超速、不买保险,事故多,群众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

  巴马乡道路窄、坡多、弯急,中巴车在营运上受很大限制,也不安全。而微型客车从事客运是既成事实,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出行难题。另外,由于个体客运经营户在安全管理和事故赔偿上难以落实,自治区政府规定从2005年起不再审批个体经营户经营道路客运。

  县运输管理局组织人员深入乡镇和农村调查走访,发现微型客车轻便快捷,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为加强对农村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2006年8月21日,县政府出台《巴马瑶族自治县农村营运客车管理办法》,规定在县内乡镇道路上营运的个体客车以及要求从事客运的微型客车必须统一加入河池运达公司巴马汽车总站农村客运车队管理。

  为此,巴马汽车总站成立了农村客运车队以及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严禁个体车辆擅自从事营运活动。所有营运车辆实施“五统一”——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线路统一安排、驾驶员统一学习、统一纠正违章。必须交纳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每四个月进行一次强制二级维护,每六天进行一次安全检测,每年进行一次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凡检测不合格的,不得投入营运。这就解决了车辆安全管理问题。

  成立农村客运车队后,运输管理局适当减免税费——除了保险、车牌费、证件工本费、公司车辆管理费外,其他全部取消。为平衡营运者的利益和方便群众出行,运管局严格控制运力的盲目增长。纳入统一管理的三年时间里,营运车辆由154辆增加到162辆,只增了8辆。对微型车,只定路线,不规定发车时间,方便了车主们待客。

  李正高跑了4年微型车客运,他说,以前偷偷摸摸,经常提心吊胆,乘客也不安心;现在光明正大地跑,不必恶性竞争,心里踏实。

  跑巴马县城到凤凰乡线路的黄康良算了算账,一年保险4900元,包括二级维护和进站费一起的管理费一年2400元。“交了保险心里踏实,站里收的管理费很低,进站费一天收1元钱。”巴马到凤凰乡24公里,票价5元,一天两个来回,赚百把块钱没问题。运输管理局还争取到农村客运燃油补助,黄康良上半年得到500多元。

  新模式焕发出强大活力,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后,巴马农村客运市场井然有序,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三年下降近30%,全县微型客运车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新模式也引发各方关注,今年,河池市以巴马经验为基础,出台了全市微型客运车管理办法。3月份,自治区公安厅、经委、交通厅、安监局、农机管理局联合下文,向全区推广以巴马为代表的农村客运车辆的公司化管理模式,让巴马模式走向全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