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市场现触底反弹迹象 全年或同比降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09:55  商用车世界网

  2009年上半年,客车市场乏善可陈,但是,在汽车行业的年销售目标调高到1100万辆之际,客车领域也现触底反弹迹象,市场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1~6月,48家客车企业累计生产各类客车62132辆,同比减少28387辆,下降31.36%;累计销售61591辆,同比减少30871辆,下降幅度达到33.39%。累计销量中,大型客车19772辆,同比下降34.37%;中型客车23462辆,同比下降35.69%;轻型客车18357辆,同比下降29%。

  分析行业形势,今年上半年客车行业的市场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总销量回到两年前

  同口径比较,2007年上半年,我国共计销售各类客车71428辆,其中大型客车21795辆,中型客车29004辆,轻型客车20629辆。因此,今年1~6月的客车总销量比2007年同期下降了13.77%,可见金融危机至少使客车的市场需求倒退了两年。

  公路客车市场规模大幅下滑。2007年1~6月,公路客车销售51597辆(其中座位客车49967辆,卧铺客车1630辆),2009年同期公路客车销售41094辆,下降20.36%。从市场环境来看,铁路、民航的高速扩张以及私家车的普及都对公路客运市场产生了实质性的冲击,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铁路客运专线。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规划建设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这一规划的具体内容是: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四纵”分别是北京-上海、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四横”分别是徐州-郑州-兰州、杭州-南昌-长沙、青岛-石家庄-太原、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分别是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客运系统。《中长期铁路规划网》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

  如果说,过去10年,高速公路“五纵七横”规划的实施为公路客运和公路客车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那么,未来10年,铁路客运专线的“四纵四横”规划的实施将给公路客运市场和公路客车的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困难。因此,旅游市场的复苏和农村客运市场的兴起将成为公路客车的希望所在,客车企业很有必要将产品结构和关注重点进行适当调整。

  大型公交客车需求萎缩,公交市场倒退。2003年以来,在公交优先政策的推动之下,公交客车销量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公交客车销售了20402辆,仅比2007年同期增长4.35%(其中大型公交客车下降6.86%,中型增长12.75%,轻型增长43.31%)。从产品结构看,2007年1~6月,公交客车大、中、轻型的比例分别是52.11%、41.93%和5.96%,2009年则是46.51%、45.30%和8.19%,大型公交客车的市场份额下降了5.6个百分点。

  大型公交需求萎缩是公交客车市场的倒退。产生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有三个:一是金融危机使购买力下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虽然国家承诺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但总体上以基础建设为主,即使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也是向地铁倾斜,加上前些年投入过大,地方政府对于城市公交客车的持续投入已显得力不从心。投入不足,购买力下降,公交客车的更新只能退而求其次。二是奥运过后,形象工程降温。虽然之后还有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济南全运会召开,但与北京奥运相比,其对购车的影响力要小。各级政府热情下降,公交客车的大型化、高档化自然会后继乏力。三是新能源客车挤占资源,预支未来。尽管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只有13个,但排队领取入场券的可能远远超过这个范围,已经入围的开始占用资源,尚未入围的也在准备占用资源,城市公交更新的投入本来就十分有限,新能源之后已所剩无几。

  市场低迷导致传统的强势企业集体萎靡。今年上半年,客车销量不仅远远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07年,公路客车、公交客车都不如意,那么客车企业的表现如何呢?销售增量列前10位的企业应该是表现最好的群体,但是,上半年总销量排在前10位的企业中,除了宇通集团、重庆恒通和保定长安以外,还有7位并不在列。传统的强势企业集体萎靡,说明了客车行业未摆脱整体低迷现状。在销量增长的企业中,只有宇通的增量相对较好,虽然宇通的领先地位相对稳固,但客车行业整体低迷仍未得到根本扭转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9系列全面下降两引擎同时熄火

  今年上半年,客车销量同比下降33.39%,其中9大系列全军覆灭,跌幅最小的也有23.42%。大型客车下降34.37%,中型客车下降35.69%,轻型客车下降29%,另外,座位客车、卧铺客车、公交客车也都呈下降之势。

  从销售数据来看,在20多个有效区间内,只有3个系列处于正增长,一是大于12米的座位客车同比增长58.43%,二是大于12米的卧铺客车增长26.27%,三是6~7米的公交客车增长215.88%。但是,这三个系列的绝对销量之和仅仅1903辆,占总销量的比例只有3.09%。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97%的客车市场处于萎缩状态。

  从企业的表现来看,48家企业只有4家略有增长,27家企业的跌幅超过30%(其中18家在40%以上),覆巢之下,已无完卵。同时,出口形势极其严峻。今年上半年,48家企业中涉及出口的有26家,共计出口各类客车3961辆,同比减少8092辆,下降67.14%;出口金额13.58亿元,下降57.04%。

  不可否认,今年上半年的这种现状与去年同期基数太高有关(去年上半年在欧Ⅱ转欧Ⅲ政策的刺激下,客车市场创造了销量的历史记录),但根本原因还是公交和出口这两大引擎同时熄火所致。近几年,公交和出口是客车市场的两大引擎,2006年,公交客车同比增长27.66%,出口增长100.73%,行业整体增幅为17.25%;2007年公交客车同比增长5.21%,出口增长224.35%,行业整体增幅为15.70%;2008年公交客车同比增长22.48%,出口下降19.02%,行业整体增幅为1.15%。可见,只要这两大引擎不同时出现问题,客车市场表现也就有了基本的保障。但是,今年上半年,公交客车销量同比下降34.66%,出口同比降幅超过了67%,两大引擎同时熄火,客车销量大幅下降在情理之中。

  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

  根据2007~2009年客车月度销量曲线图,我们可以得到四点信息:

  客车市场最近3年的运行轨迹一目了然。2007年,由于经营环境相对平稳,主要靠市场规律发挥作用,因此曲线是最标准的传统走势,上半年销量占44%,下半年销量占56%;2008年,一季度受雪灾的影响较为平淡,二季度在欧Ⅱ转欧Ⅲ政策的推动下创造了客车销量的历史记录,进入下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低迷,销量平台整体下移,全年曲线走势大起大落,一波三折;2009年基本上延续了2008年下半年的走势,一季度创造了近3年来的最低点。

  客车市场已经触底,不会再创新低。自去年7月份进入金融危机以来,到今年6月已整整一年。按季度划分,去年第三季度平均月销量为11254辆,第四季度为12063辆,今年一季度为7832辆,二季度为12511辆。从市场形势来看,在这一个完整的周期中,影响客车市场的利空因素基本上已全部释放出来,曲线的走势已逐渐趋于平缓,不会再有突然的大起大落。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判断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月销量7832辆是金融危机之底。今年二季度的平均月销量已高于去年第四季度,虽然我们还不能肯定这一现状就是客车市场走出金融危机的标志,但至少可以说明情况在逐步好转。

  新的走势规律已经得到市场的确认。客车市场的规律性较强,即使是遇到了金融危机,去年下半年的曲线走势也未脱离基本规律的束缚,只是出现了平台的整体下移。上半年,由于“5•1”长假的取消,客车市场的销量曲线形成新的走势。两年来,这种新的规律已基本形成,在曲线图上表现得十分清楚。比较两年曲线的走势,与去年下半年类似,也出现了平台的整体下移,主要体现了金融危机对客车市场的破坏作用及强度。新规律的形成,对客车企业把握市场趋势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反弹趋势明显,为判断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提供了依据。从曲线走势来看,2月份以来,客车月度销量处于逐月上升之中,5、6两月基本与2007年的曲线重合,为判断下半年的走势提供了依据。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客车的销量曲线将处于2007和2008年两条曲线之间,2007年的曲线是上限,2008年的曲线是下限。理由有两点:

  其一,2007年客车出口创造了历史记录(据海关统计,2005年客车出口6439辆、2006年12917辆、2007年41896辆、2008年33928辆),今年基本上不可能突破这一记录,因此今年的销量曲线将处于2007年之下。按照2007年下半年的销量数据推算,今年客车总销量的上限是155000辆。

  其二,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已在逐渐减弱,因此,今年下半年的销量曲线将处于2008年同期之上。按照2008年下半年的销量数据推算,今年客车总销量的下限是131000辆。

  根据以上推断,今年全年的客车销量与去年相比,下降区间将在4.5%~19%之间,这与去年年底判断的下降5%~15%十分接近。由于5、6两月的市场表现十分强势,今年下半年的曲线可能与2007年的曲线更靠近一些。因此,我们判断,今年全年销量将同比下降10%左右。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