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铁开通致客运市场洗牌 达成线上演公铁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0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连日来,负责成达公路客运的成达公路客运联运办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应对达成铁路复线通车以来客流持续下降的措施。达成铁路即将开行动车组的消息更让他们坐立不安。4日,成达公路联运办办公室主任吕永宽透露,应对措施将在9月初出台。

  7月7日凌晨,达成复线全线通车,两地直达时间从过去8小时14分钟缩短到5小时03分。8月10日,达成铁路将首开“蓝箭号”动车组,成都到达州的时间将缩短至3个多小时。

  一场争夺客流的公路、铁路大战已悄然拉开序幕。这场公、铁客运之争还只是一场“遭遇战”,随着成绵乐、绵遂内等多条城际快速铁路的建成,省内公路铁路客运竞争还将迎来“持久战”。

  铁路紧逼 公路客流直线下降

  成都五块石客运站人士昨日透露,达成铁路扩能改造间,该站成达公路客流量每天达600多人次,7月7日后,客流陡然下降,每天只有两三百人次,8月3日,乘客已不足200人次。下降之快之猛大大出乎意料。

  时间上,公路客车成都至达州时间最快需要5小时37分,而火车最快需要5小时03分,开行动车组后,只要3个多小时。

  票价上,成都达州直达公路为171元。达成铁路火车票硬座为83元,硬卧在150元左右。据介绍,6月底,物价部门批准公路客运涨价,公路客运票价可以按照0.01元/人·千米的幅度涨价,成达公路客运按照规定可以上调到176元,但唯独成都至达州一线没有涨价,其主要原因是怕涨价后影响客源。

  公路还有竞争的本钱吗?

  放眼未来,成渝铁路客专、成绵乐城际客专、绵遂内城际铁路、成西客专……将一一亮相,我省多条高速铁路将修建完工,路网密度越来越大,运行速度也越来越快,公路与铁路之间的客运竞争将变成一场“持久战”。

  吕永宽表示,公路运输的优势在于机动性。五块石客运站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每小时一班,而成都每天开往达州的直达火车才两列,全部集中在上午。

  记者了解到,成达公路客运联运办公室商量的应对办法中,除了价格外,着重强调提高服务质量。 尽管有价格、时间上的优势,铁路部门也不敢大意。成都铁路局表示,铁路部门将提高动车组的车上服务。目前第一批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培训之中。

  链接

  成渝线上的公铁大战

  公路和铁路之间的客流竞争已在成渝线上数次上演。

  上世纪90年代,成渝高速投入运营期,高峰时两地双向客流量达到每天8000余人次,稳定客流也保持在每天5000余人次,客运基本被大巴垄断。

  2006年5月,成渝间开行了运行时间5小时左右的城际列车,票价50元出头,只有公路票价一半,运行时间与公路相当,成渝客流开始大幅度向铁路倾斜,分流了全线客流一半以上。

  到2007年7月,先锋号动车组开上了成渝线,铁路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即使投放了双层车、下调票价、改走耗时更短的成遂渝高速,公路每天客流量也仅有2000人次左右。目前,成渝之间共有6趟城际列车,上午、中午、下午各开行一趟动车组,运行时间最短只需要2个多小时,票价最低只有47元。正常情况下成渝城际列车的上客率90%左右,每天载客量约5000人次。(作者:王代林 曹丹)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