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款新能源车入选国家推荐目录 或获财政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7:23  中国证券报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第1批),江淮汽车(600418)的江淮牌纯电动电力工程车、比亚迪F3DM等5款车型榜上有名。按照财政部今年年初发布的新能源车补贴办法,能够享受国家补贴的新能源车的首要条件是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因此这5款车型入选目录,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到6万元的财政补贴,从而在市场推广中占得先机。

  轿车类仅比亚迪一家入选

  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显示,第一批推荐的新能源汽车分别为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依维柯牌依维柯纯电动服务车、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江淮牌纯电动电力工程车、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众泰牌电动轻型客车、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比亚迪牌混合动力轿车和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江铃全顺牌纯电动服务车。

  从车型看,第一批推荐的新能源汽车以商用车为主,5个车型中有4个是商用车,如江淮汽车的江淮牌纯电动电力工程车就是卡车的一种,主要用于城市电力系统维修等。轿车类仅有比亚迪一家入选,入选车型为比亚迪F3DM,其是全球首款实现商业化的可插入式双模电动车(纯电动+混合动力),于去年12月在深圳率先上市。在燃油经济性方面,F3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为16度,电费按0.6元/kwh计算,其行驶100公里的花费约为9.6元。也就是说,用电的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

  财政补贴助力市场推广

  目前,为应对能源危机和环保日益严格的要求,欧、美、日等汽车大国均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且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财政补贴予以推广。相应的我国也推出了补贴政策,但目前尚未落到实处。

    根据今年2月份财政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示范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要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必须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二是混合动力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与同类传统车型相比节油率必须达到5%以上;

    三是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电功率比和节油率必须经权威机构认证;

    四是生产企业对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必须提供不低于3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期限;

    五是汽车生产企业和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产能规模。对符合标准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入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是新能源汽车获得补贴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目录》公布后,5款新能源汽车才有望获得财政补贴,从而在市场推广中占得先机。

  目前,相关企业正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车型进行相关认证,以求尽早获得补贴。据了解,F3DM的最大电功率比和节油率已经通过第三方认证,而且该车还实现了商业化。如今F3DM顺利入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如果能争取到财政补贴,这对F3DM的推广和销售是大大的利好。江淮汽车董秘王敏也表示,入选《目录》有利于电动电力工程车的推广,但该车对公司影响相对较小。

  本报记者 牛洪军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