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格客车打造行业首个5A全程安全护驾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0:43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5月,装着宛若海浪的斜“H”标识的客车从苏州金龙一辆辆走向市场,海格客车的品牌史从这一天开始大字书写。

 

  2009年,苏州金龙与斯堪尼亚合作进入第四年,“斯堪尼亚。海格”在进军世界顶级客车市场上愈加成熟。从A80到A90,再到“SCANIA Touring”, Touring作为唯一一款全球首发客车在比利时客车展上正式亮相,这一刻,海格客车锋芒毕露,一条更广阔的路铺陈在他们眼前。

  2009年,第三次通过侧翻试验,海格客车再一次响亮的说出“完全符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ECE)最新颁布的R66-01《大客车上部结构强度》法规”的话语。

 

  2009年,苏州金龙倡导“安全”已第七个年头,这一系统在这一年更加系统化,其囊括的范围不仅仅限于产品安全,而是秉承“大安全观”,海格的“安全模型”分为三层,并依此建立了“5A全程护驾系统”。这也正是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今年实现诸多成就的基石。

  5A活化“大安全观”

  将“安全”作为品牌理念并不是始于海格客车,但是将其发扬光大,继而系统化、理论化,并上升到新的高度,不得不说海格客车是个中翘楚。

  用苏州金龙品牌部主任王新亮的话来说:“产品安全只是整个运输系统安全的一部分,光解决好一方面的问题显然无法解决全局问题。”致力于“安全”理念的7年来,海格客车一直大力倡导交通运输“大安全观”,将企业的位置不仅仅落脚在产品供应商的层面,还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企业确立了安全技术、理念、意识的供应者等多重角色,并提出体系贯穿安全、技术装备安全、管理推行安全、服务保障安全、培训客户安全用车的“五位一体”安全理念,一以贯之的进行“安全大讲堂”等宣讲活动,将一系列技术经验凝结成为“5A全程护驾系统”。

  “5A全程护驾系统”也就是安全操控系统、安全预警系统、安全规避系统、安全防护系统和安全脱险系统。这一系统是苏州金龙博士后工作站,秉承“安全为本”的理念,依托斯堪尼亚百年造车经验,历时3年深入研究,将第一手的调查转化为客车安全运行特点和危险发生规律,进而有针对性开发出多项独特的客车安全技术和系列化安全设计,并整合出一套保障驾乘人员安全和车辆损控的全方位、全过程、高可靠的客车安全综合解决方案。这个系统从主动安全到被动安全,从上车伊始到安全下车,其核心是以产品技术为基础。苏州金龙技术中心工程师张文格告诉记者:“‘5A全程护驾系统’是我们十年来的工作总结,之前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开发、生产工作,如今是进一步加以提炼。”

  “我们把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个层面的技术进行了扩展,在学习斯堪尼亚的技术方法的同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综合成为一个系统。”王新亮说,“‘5A全程护驾系统’如今已经成为海格客车的产品设计准则和产品完善的依据。”

  5A指导技术研发

  “用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设备,达到安全驾驶的经济价值。”是王新亮一直在强调的理念,“5A全程护驾系统”也正是这句话的最佳体现。从2006年开始,海格客车便将“安全为本”的理论贯穿整车研发、生产、管理等领域,在他们看来,“安全”除了体现在产品领域乃至制造环节之外,还必须扩展到整个交通系统范畴,而这样的视野也源于海格客车对客户的关注度。王新亮为记者提供了两个盈利公式:收益=乘客量×客座率×平均车速×出勤率×运营天数×票价;成本=燃料消耗+维修费用+轮胎损耗+工资+利息折旧+其他费用扣税+安全成本。其中安全成本正逐渐引起业界的关注,海格便是其中的倡导者,2008年他们在安全意识上着手,2009年则从安全管理着手对客户进行培训。

  除了为客户进行“安全大讲堂”的宣讲,倡导安全驾驶、提高安全意识之外,海格客车的“大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就是产品安全。这也是实现安全驾驶的重要条件。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苏州金龙先后建设了新型高速客车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性能检测中心等研发实验机构;自主开发出高强度高速客车专用底盘,并率先采用了客车专用离合器、六气囊空气悬挂、前盘后鼓式制动器和CAN总线技术,而这些技术在“5A全程护驾系统”的概括下,无出其右者。

  “我们的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独立的开发某种安全技术,而是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协调统一”张文格说,而基础则是“开放式的研发平台,选择更好的设备与零部件,在开发过程中流程管理、流程控制,以及依赖于局域网络的协同平台。”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造就了海格客车稳定的平台以及质量控制基础。

  在记者参观海格客车生产车间的时候发现,各种管气设备在组装之前均采取了封口措施,张文格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减少灰尘的落入影响设备性能。而整车内的中英文说明、安全锤、应急出口位置的指示……无处不在的细节都凸显了他们以客户为本的人文关照。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安全用心。”苏州金龙产品开发部主任严则进如是说。

  在严则进看来,中国客车技术优势体现在车身设计、匹配和集成方面,“国内的开发模式有利于上规模的开发,适合市场需求,也能够适应性能需求,苏州金龙更是将这种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据他介绍,苏州金龙的前期研发主要用于搭建平台,然后在一个平台上开发适用于旅游、公路、公交等领域的细分车型,这样做的结果是前期投入成本很高,但是后期的维护成本缩减,并且有利于开发过程中的持续改进。“不管什么样的车,从苏州金龙驶出去的车都是安全的车。”这句话严则进说得掷地有声。

(编辑:实习编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