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选车是很多人在买车时遇到的棘手问题,面对品种繁多的车型不知道该怎么选。加上销售人员在旁边介绍各种配置就更有点云山雾罩,什么多碟CD、真皮座椅…殊不知在这琳琅浮华的背后往往会忽略了一些默默无闻的安全配置,可能你不知道它们叫什么,也不知道它们干什么用,甚至1年都用不到一回。但就是它们,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

不支持Flash

自动大灯及雨刷

自动大灯及雨刷
自动大灯及雨刷

自动大灯及雨刷一般都是一个整体功能,其目的是在使车辆驾驶员更专注于驾驶避免由于操作灯光和雨刷影响驾驶。通过一个安装于前挡风玻璃上的光线传感器,当环境光照低于预定值时可自动启动大灯,当有雨滴时光线折射率发生变化则启动雨刷器。自动大灯可以避免车辆在进入隧道时操作灯光时影响驾驶员控制车辆,傍晚可避免驾驶员忘记开示宽灯。而自动雨刷则可根据雨量自动调节快慢避免雨中行使时驾驶员不断调整雨刷速度。

  • 优点:让双手专注于驾驶
  • 缺点:有时过于敏感
  • 安全指数:★★★
  • 使用频率:高

配置车型推荐

胎压监测系统

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爆胎是十分危险的,特别是对于没有经验的驾驶者来说。因此现在很多车辆都安装了胎压监测系统,用以监测轮胎状态避免爆胎。胎压监测系统分直接式和间接式两种。直接式采用轮胎内置传感器,监测轮胎气压并通过无线方式发射给接收器。间接式利用ABS系统中的轮速传感器,如果轮胎漏气则轮胎直径会变小转速比正常轮快,通过轮速异常即可检验出漏气现象。胎压监测系统的应用可以提前警示驾驶员当前轮胎状态异常需停车检查,避免了继续行使造成轮胎破损增加导致的爆胎。

  • 优点:实时监控、提前预警,避免爆胎
  • 缺点:直接式价格昂贵,间接式报警滞后
  • 安全指数:★★★★
  • 使用频率:低

配置车型推荐

电子稳定程序工作原理 更多视频>>

不支持flash

电子稳定程序

电子稳定程序是近年公众十分关注的一种安全配置。在欧洲,严格的车辆安全标准要求在售车型必须配备电子稳定程序。虽然在中国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但是我们还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在中国销售的车辆开始配备电子稳定程序。

由于大部分车祸是驾驶员或者突发情况使车辆失控造成的,所以汽车安全工程师开发了电子稳定程序。它的作用是尽量避免车辆失控,当车辆行驶轨迹与驾驶员意图不同时开始作用,使车辆能够恢复正常行驶状态。虽然有了电子稳定程序提搞了车辆稳定性,但是一旦失控状态超过了车辆本身的物理极限,电子稳定程序也无能为力。而且一般来说可能一辆车开到报废,电子稳定程序也未必启动过一次。极低的使用频率让人们不重视它的功能,但用上一次就可以救命。

  • 优点:提高车辆极限,稳定行使
  • 缺点:价格昂贵,配备车型少
  • 安全指数:★★★★★
  • 使用频率:极低

配置车型推荐

制作

策划制作 编辑:新浪汽车产业组 Gavin
博客地址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