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安全变得主动--博世ESP电子稳定程序(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8:38  车主之友

  据德国保险联合会的一份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在所有的汽车事故中,约有25%的事故都是由车辆发生侧滑引起的。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则更高。导致这种侧滑的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猛打方向盘、紧急避让,或对路线的判断失误。因此研发一种能够提前预知,并能迅速有效地控制侧滑现象发生的系统成为了行业当务之急的事情。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技术研发商之一的罗伯特·博世集团一直致力于这项技术的研究,新一代的ESP8.0于2002年问世,而博世最早的ESP则是10年前诞生的。

  ESP到底是什么?

  ESP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缩写,这串英文字母的中文含意为“电子稳定程序”。从它的名字来看,与其说ESP是一套系统,倒不如说它是一组程序。ESP以ABS制动防抱死系统为基础,通过外围的传感器收集方向盘的转动角度、侧向加速度等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微处理器加工,再由液压调节器向车轮制动器发出制动指令,来实现对侧滑的纠正。因此,ESP整合了ABS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不仅能防止车轮在制动时抱死和启动时打滑,还能防止车辆侧滑。此外,ESP还能以25次/秒的频率对驾驶员的行驶意图和实际行驶情况进行检测,随时待命对车辆的侧滑进行控制,保证驾乘者的行车安全。

  ESP具体做些什么?

  在任何行驶状态下,不管是在紧急制动还是正常制动,以及在车辆自由行驶、加速、油门或载荷发生变化的时候,ESP都能让车辆保持稳定,并确保驾驶员对车辆操纵自如。

  ESP以高频率(25次/秒)对当前的行驶状态及驾驶员的转向操作进行检测和比较,时刻对失去稳定的情况、过度转向、转向不足进行记录,一旦预定的情况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性,ESP会立即作出干预使车辆恢复稳定。

  因此,ESP在车辆即将失去稳定、纠正车辆姿态和恢复稳定的过程中完全是主动的,在事故发生之前起作用,彻底防范事故的发生,主动地提高行车安全。

  ESP是如何工作的?

  单独对车轮进行制动是ESP的首要功能。换句话说,为了使车辆恢复稳定行驶,必须对各个车轮单独施加精确的制动力。而且,ESP还能降低发动机扭矩并干预自动变速器的挡位,而整个过程ESP利用微处理器分析来自传感器的信号并输出相应的控制指令。

  总结来说,ESP工作过程如下:

  ESP分析:驾驶员通过对方向盘的操作,想向哪个方向行驶?

  ESP检测:车辆的行驶方向是什么?

  ESP干预:有针对性地对各个车轮实施制动。

  ESP与ABS、TCS有什么区别?

  ESP提高了所有行驶条件下的主动安全,特别是在转弯时,即侧向力起作用时,ESP使车辆稳定并保持安全行驶。而ABS和TCS仅仅在纵方向上起作用。ESP不仅用到了ABS和TCS的所有部件,还包含了一个集成有侧向加速传感器的横摆角速度传感器和方向传感器。

  其实在很多配备具有该功能装置的汽车上并没有称之为ESP,比如说宝马就称之为DSC(动态稳定控制),而其作用完全等同于ESP,只是各个厂家为了区分,换种叫法而已(未完待续) 。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