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汽车下乡自颁布之日起到今天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在埋头钻研政策的同时,我们对全国各地的网友进行了一次关于当地汽车使用状况的调查,希望借此能使大家对农村用车现状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我要评论]

政策详情 更多>>

汽车下乡政策全文 每车最高补贴5千元

补贴行为及对象: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购买摩托车,享受经济补贴,每户限一辆。明确规定不含轿车等乘用车。
补贴产品及企业的确定:符合条件且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以及摩托车,均可作为补贴车型;生产上述产品并且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宜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可以参与生产和销售。
补贴比例及金额: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10%补贴,超5万定额补5千;摩托车补13%,超5千定额补650元。

调查    

各地用车状况一览

由于我们的调查涉及全国各地的多个省市地区,所以很难一一列举,下面从南北方各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区,让大家了解一下当地的用车状况。

河北 更多>>

 
永清
永清:我的家乡变化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坏境也优越起来,变化更大的还是我的家乡永清。自从07年开始一般的家庭就已经开始买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了,这样给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

邯郸
邯郸:庄里基本上没人有车

我邯郸的,李庄基本上没有人有车,市里车很多、矿主才买车,买车都是拉风的,到处去玩。有4S店,比较流行流行北京现代。北关村,有车人不多,一般都是出租车。

任丘
任丘:私家车开始陆陆续续多起来

我所在的地方是河北任丘,我们属于隶属任丘的华北油田,比当地人的工资生活水平是要高一些的。以前这里发展不快,这几年经济水平有了不少的提高。

乐亭
乐亭:经济发展情况很好

在距离北京不到300公里的河北乐亭,乐亭属于唐山地区,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很好,有煤炭钢铁、火力发电、运输物流、渔业和种植,还有旅游等多个经济项目。

黑龙江 更多>>

 
绥滨
绥滨:我们这有车的很多

我是绥滨的,我们这有车的很多,大概从好几年前开始多起来的。一般是开出租的多,做生意也行,包工头多,大款开车的也多。流行的汽车品牌有中华,现代。

富拉尔基
富拉尔基:新牌照一批接一批

我富拉尔基的 我这有车的人也就这两年开始多起来了,新号段的牌照一批接一批啊! 只要有个稳定工作的差不多都可以买车了!当然都是私家车了! 好象比较省油的多。

讷河
讷河: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

我讷河的!本地没有正规卖车的地方,大家都是去齐市,哈市,或更大的城市去提车。近年来讷河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出租车也多了起来。卖车的都来卖吧,应该会有很多人买。

勃利
勃利:私家车不算多

勃利私家车不算多,一般做生意的或当官的有,农村一般每村有1-5个吧,主要用来出租。做较大生意的一般买十多万的车,一般买卖的微型车多, 鬼子的丰田,本田不少。

湖北 更多>>

 
十堰
十堰:当地有车人还是比较多的

据我了解,十堰当地有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早年东风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十堰设立,中期与雪铁龙合作生产富康系列小型车,价格比较便宜,能被多数工薪阶层接受。

咸宁
咸宁:最近三年车多起来

最近三年,车多起来的。机关单位,企业领导,公车较多,私家车渐多。当老板的,小康家庭的 ,小车: 丰田、奥迪、本田、大众、现代、别克、雪铁龙、海马基本上都有。

通城县
通城县:每年出外打工十多万

通城县有40多万人口,每年出外打工的就有十多万,乃全国打工输出强县。每到逢年过节,通城籍打工、市场营销精英都会开着自己的汽车回家与亲人团聚。

荆门
荆门:对汽车需求量不大

湖北省农村的经济状况在整个中国应该是处于一个中等水平,因此比较具有代表性。通过调查,发现在当地农村因为主要从事传统农耕业,因此对于汽车的需求量并不大。

浙江 更多>>

 
东阳
东阳:车的数量在浙江算中等

东阳的车数量在浙江的县市里算中等吧,数量多少不知道,但已经用了浙GD,GK,GN,GX,GDA~Z五套车牌,第六套我过年时看到过了。车好像从04年开始疯了一样多起来的。

长兴
长兴:现在已经有5代牌照了

长兴现在已经有5代牌照了,还不算出租车;买车一是代步,二是改善生活质量,三是体面,所以买车的对象很广; 据我观察,长兴还是日本牌子的车偏多,德国美国其次。

台州
台州:市区平均每户人家1辆

现在台州车多,市区平均每户人家1辆,路桥区平均每户1.4辆。目前台州宝马、奔驰、跑车等高档车保有量非常多。90年代可以忽略,只有少数富人才开桑塔纳2000之类的。

灵溪
灵溪:有车的人多为生意人

有车的人多为生意人,做生意讲牌面,即使没钱也要买辆车充场面。 苍南出租车老的多神龙富康的很多,还有新的多为天津一汽的吧!在龙港还有奥拓黑车跑营运。

各地用车状况简单分析

看完各地的用车情况后,可能你会发现这看似杂乱无章的表象后隐藏着某种规律,下面我们就来试着进行一些简单的分析。

各地用车情况总结

看完了纷繁复杂的各地用车情况,也了解了其中一些简单的规律,客观地说,目前的汽车下乡政策,还是契合各地农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的,而各地的情况在短时期内不会发生改变,政策的落实还需要许多切实的工作。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轿车的需求会持续增长,未来轿车进入汽车下乡政策范围内是可以预期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希望那一天尽早到来。

趣味“汽车下乡”

策划制作:新浪汽全体 编辑制作:新浪汽车互动组 雨风晴
博客地址 邮件地址:heyue@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