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二拍】栏目简介

数据标题文字1

    《三言二拍》为新浪汽车重磅推出的全新跨界访谈类栏目。盛邀业内领袖精英,业外社会名流,全新视角,跨界组合,观点碰撞,车事,国事,天下事,言情,言物,言不平。抽丝剥茧,条剖缕析,畅谈汽车与生活中的焦点热点,透析业内外的生存百态。

    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三言鼎立,稳立场,求客观,畅所欲言言自肺腑;正反二拍,明态度,不骑墙,黑白分明激浊扬清。

    喻世还须明言,警世必得通言,醒世方有恒言。每期新鲜热辣之言论诚意奉上,是拍手称快,还是拍案而起,看官您说了算。

潘石屹李书福潘小川谈空气立法

车内空气质量比PM2.5更关乎生命

车内空气质量比PM2.5更关乎生命

吉利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潘小川,共同做客新浪网,讨论最近关于空气污染和健康的话题,“要躲就躲到沃尔沃汽车里”、“为空气质量立法”、“运用市场手段,增收碳排放税”,妙语连珠的背后,是对生命的关注,更是对全民利益的呼唤。几年来,一直呼吁为空气质量立法的李书福,近来不断在两会中奔走相告,提出与此相关的议案。

李书福:车内空气质量要有标准

李书福:车内空气质量要有标准

汽车肯定是造成PM2.5增高的一个原因,国家提标准,或者电动汽车,或者油电混合,或者提高传统汽车排放标准,这是一个技术问题。车内空气质量要有标准。否则有些人得了病不知道什么原因,你坐在里边会得皮肤病、血癌等各种疾病。

潘石屹:官员政绩与降污挂钩

潘石屹:官员政绩与降污挂钩

“几年前,出了矿难,可以把省长撤职,就能逼着他想办法。实际上我们PM2.5造成的死亡率比普通的矿难事故要多得多,为何政府官员却不被问责。”“可以向上反映一下:给每一个省长、每一个市长定一个任务,每一年污染物的排放降10%,降10%的官就当着,降不了10%就换。”潘石屹笑着说。

潘小川:PM2.5造成超额死亡

潘小川:PM2.5造成超额死亡

“用这4个城市总的人口、总的死亡人数,根据污染物的浓度来进行推算,有专门的统计学方法”,潘小川说,“通过这个方法,实际上估计的是PM2.5吸入颗粒物对健康的急性危害,其实对危害估计还偏低,实际的PM2.5对健康的危害还要大。”

吴迎秋:特定区域集中推广新能源汽车

吴迎秋:特定区域集中推广新能源汽车

我最近刚刚写了一篇文章,我说假如我是海南省的人大代表,我一定要出一个建议,在海南岛上全部用新能源汽车,不要再用传统汽车。因为我们现在讲了新能源汽车,海南岛就这么大,也不用充电里程,有一个充电桩就大,第二,海南岛确实是中国最后一块青山绿水的,不能再污染了。

33个城市遭遇空气重度污染

33个城市遭遇空气重度污染

空气有毒!33城市遇雾霾空气严重污染

33城市空气严重污染,北京PM2.5浓度达700微克/立方米以上,天津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500微克/立方米。面对高的监测数值,不少网友惊呼“空气有毒”

PM2.5爆表谁能独善其身

如何从源头治理PM2.5,考验着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在快速发展进程中能否“健康呼吸”。

直指中国雾霾 汽车是不是罪魁祸首?

不少人在问,北京乃至中国的空气究竟怎么了?此次雾霾天气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汽车尾气污染到底是不是此次污染的“罪魁祸首”?

雾霾污染无人可置身事外

雾霾污染无人可置身事外

新雾霾拷问:谁是罪魁祸首

问罪燃煤
问罪燃煤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我国是煤炭大国。2012年,我国煤炭消耗约为40亿吨。燃煤带来了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使得其成为PM2.5最重要的污染源之一。对于雾霾天气,燃煤电厂肯定是重要的因素。[详细]

滞后的油品

对于油品升级的复杂性,我国原油质量也值得考量。近年来,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特别是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至目前的57%,而我国主要进口地区产油为重质油,含硫量较高。[详细]

治理挑战

应对PM2.5的污染,要对主要污染源的行业进行优先控制,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城市周边地区也应提高机动车标准同时匹配油料标准,以北京、保定、廊坊、天津为重点,对电厂脱硝监管到位等。同时,基于区域进行联合控制,这样比各地分别控制节约成本,考虑公平性减排责任分担,可以促进合作减排。[详细]

“两会”与雾霾 提案中的解决路径

  • 出台PM2.5监测、考核办法
  • 作为全国政协3号提案,民建中央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该提案还特别指出,要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摸清PM2.5排放数量、来源及构成,组织开展研究,制定科学减排路线图,出台PM2.5监测统计和考核办法。 [详细]
  • 灰霾治理纳入政绩考核
  • 农工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提案指出,亟须将PM2.5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强化政府监管环境与健康的职责,构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详细]
  • 空气立法
  •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医学专家王执礼教授的提案是《治理空气污染体现科学立法》,提案指出,解决PM2.5等空气污染问题,最根本的途径是立法,要把治理PM2.5作为考核、评估领导干部政绩的标准之一,使环保成为各级政府乌纱帽上的“紧箍咒”。在王执礼看来,空气污染对人体的损害甚至超过了曾经令国人闻之色变的SARS,他指出,“PM2.5危害性在于它的即时性、长期性、后遗性。有些因PM2.5引发的疾病还可能传染给下一代,甚至改变人体基因”。[详细]

微观点

潘石屹
潘石屹: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全民参与,最重要的是立法。希望朋友们积极参与投票。我会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将投票结果提交人大和政府。我发起了一个投票【呼吁立法《空气清洁法案》。】
潘小川
潘小川:如果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目前这种空气环境下,最好少出门。不要去接触这种严重污染的空气即可。
杨学良
杨学良:李书福委员两会提案要点:1、加快大气空气质量立法,出台更严格治理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对空气污染防治的意识,搬倒“空气、水、土壤”污染三座大山。2、出台规范化的出租车准入标准和管理法令,让出租车成为城市功能的有机组成部分。3、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工薪阶层收入,实现收入倍增计划。
巴松狼王
巴松狼王:《新闻早晚报》【封面点睛】中科院近日公布研究结果称,最近的京津冀强雾霾检出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研究员表示,这是最危险的信号。研究认为,强雾霾事件是人为粗放式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的直接后果。

微观点

苏雨农
苏雨农:雾霾天的危害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恶劣影响也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中国成为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垄断企业的无良,地方政府的短视,谁为你的健康负责?
高巍
高巍:李书福表示:车内空气质量不过关,比大气污染对人危害更大,因为空间更小,吸入更集中,现在很多车辆内的空气质量都能至人患血癌!必须立法提高法规,保护生命!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NO。1一句"多管齐下治雾霾"为汽车行业解除了紧箍咒,经济发展现在离不开汽车驱动,环保问题要求汽车不能没规划没节制发展,需要产业链每个环节做贡献,比如燃油标准的调整,比如汽车技术标准的提升。多管齐下治雾霾必须守住一个底线:不要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周光军
周光军:汽车对雾霾贡献几何:造成雾霾的构成中,始终不见机动车的比例占到几何?有说11%的,也有说18%的,@杜少中知道吗?还有一种说法是,机动车对雾霾的影响关键不再车,而在油品。中石化中石油也说,提高油品质量后,至少成本增加0.5元……

沃尔沃:投110亿美元改善车内空气治理

去年沃尔沃发出了“减少车内空气污染,确保汽车消费安全”的倡议,并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投入11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创新。沃尔沃汽车设有专门的车内空气管理部门,与整车设计、采购、生产等部门协调一致,生产高于欧洲标准,符合沃尔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汽车。为确保车内的空气清洁度,沃尔沃还有一个专门的“嗅觉测试小组”,以评测每辆沃尔沃新车是否达到其制定的要求。
沃尔沃S60带有空气质量评估系统

沃尔沃这个来自瑞典的经典品牌,其自身就严格遵守着车内空气洁净标准,不论是车内的皮革还是各种金属件都不含有对人有害物质,新车甲醛浓度远低于国际标准。S60带有空气质量评估系统,该系统对传感器信号进行分析,自动将通风系统切换到内循环模式,阻止外部污染物,如一氧化碳的侵入,同时减少氮氧化物、地面臭氧、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渗入。

大众提环保目标 2015二氧化碳排放120g/km

未来五年内大众汽车集团将投资624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资金将用于开发更高效的车型、动力总成等技术,以及实现更加绿色环保的生产。

奔驰: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环保战略

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环保战略勾画出从优化内燃机技术到发展混合动力,最后通向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的零排放三步走路径。

丰田: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战略

丰田中国表示,未来将主要围绕“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并制定出全新的战略和目标。

比亚迪:2013年是新能源汽车拐点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和推广中处于领先地位,能够代表行业的发展现状。比亚迪表示,在环保、油价上涨等多因素推动下,2013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向好发展的拐点。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