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力促车内空气质量成国家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4: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中国的植树节的当天,沃尔沃携手中消协举办了“安心呼吸 沁心驰骋——沃尔沃汽车关注车内空气质量研讨会”,与环保部、卫生部等部门共同商讨车内空气质量与汽车消费安全。会后,中消协将联合21城市消协共同开展汽车室内空气质量对比试验,车内空气质量有望成为汽车质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在2012年两会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提交了《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建议将车内空气质量升级为国家标准强制实施。在稍早前的3月1日,国家环保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也正式实施。虽然以上两份文件一个停留在提案阶段,另一个还没有强制执行,但这足以说明业界对车内环境的重视。

  车内环境污染源自汽车生产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化学制剂以及车内装饰物所释放的有毒气体。目前欧美国家已经对车内空气污染物的相关参数进行了标准化要求,但中国还没有相应的强制执行标准。

  众所周知,三点式安全带由沃尔沃发明,并无私地将这项技术无偿开放,挽救了数百万驾乘者的生命,而安全带也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政府与汽车生产制造的标准化体系。在本次研讨会中,沃尔沃汽车向公众展示了车内空气中有害物质对驾乘人员的伤害,以及沃尔沃汽车在此做出的努力,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此项国家标准的编制。会后,中消协将联合21城市消协共同开展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在网上公开征集比较试验用车,并向全国媒体联合发布比较试验结果和消费警示。21城市消协还将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作为一个判定汽车质量是否合格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沃尔沃将积极参与并支持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与中国政府一道提高汽车消费的安全性,助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汽车社会。

  沃尔沃自成立伊始,便把安全与环保作为企业的使命和品牌DNA,并提出了“零伤亡”与“零排放”的伟大愿景。沃尔沃汽车研发部副总裁沈峰介绍,沃尔沃在车内空气质量把控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远低于美国与欧洲的参数标准。沃尔沃轿车车内有害气体不仅仅远远低于中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有害气体的标准,车内空气过滤设备还能过滤掉空气中绝大部分的尘埃和颗粒,给车主一个比北京车外空气质量平均清洁20-100倍的私人空间。以沃尔沃XC90为例,车内甲醛、乙苯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不足中国《指南》推荐标准的十分之一,而苯含量达到了令人惊奇的零残存,经进气口过滤后的车内空气质量比中国刚出台的PM.2.5指南中规定的标准还要高5-10倍。

  为达到这个严苛的企业标准,沃尔沃汽车设有专门的车内空气管理部门,与整车设计、采购、生产等部门协调一致,生产高于欧洲标准,符合沃尔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汽车。为确保车内的空气清洁度,沃尔沃还有一个专门的“嗅觉测试小组”,以评测每辆沃尔沃新车是否达到其制定的要求。在辅料与填充物选用方面,沃尔沃汽车采用了纯天然植物,确保车内空气质量不受其污染。沃尔沃车内通风设备中所加装的过滤器,能滤掉95%PM1.0-5.0的尘埃和颗粒;滤掉100%的超过PM5.0的尘埃和颗粒,比北京车外空气质量平均清洁20-100倍。

  沃尔沃总部车内空气质量部门总监介绍,在未来的车辆中,沃尔沃还会在通风口使用蓝色和红色夜光模式,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级别,如果污染严重,将自动启动空气净化系统,以保障车良好的用车环境。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