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市民提议:拍牌制度应引入第三方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9:14   汽车007周报 字号:

  文/李进       

  本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结果公布之后,10400元的最低中标价引来广泛质疑声。以最低价成交的都是哪些人?是否有人能提前预测到价格区间?在一些热门汽车网络论坛上,不少网友都对上述问题心存疑惑。

  在上海国拍网站的私车额度拍卖专栏,可以查询到每次拍卖的结果,其中包括投标拍卖时间、投放数量、最低成交价、平均成交价、最低成交价格截止时间以及投标人数等信息。而在每一场拍卖过程中,一般也能看到投标人数、最低成交价等信息的变化过程。

  即使如此,仍有网友表示,目前公布的信息还无法得知投拍过程中有没有“黄牛”,也不知道系统所显示的投标人数是否真实可信。有网友向记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公开这些信息。”

  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厉明认为,虽然公开买方信息会牵涉到个人隐私,但应该给质疑方行使权利的机会,让他们了解买低的人是不是按规实行。这是一种积极的解决办法。

  在厉明看来,虽然相关部门已能够澄清“拍牌系统没有问题”,中标价暴跌是因为参投人数较少,但是拍牌系统还应进一步完善,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是比较好的选择。

  据了解,根据私车额度投标拍卖全部流程,从竞买人登记办理投标拍卖卡,到投标结束之后的开标,全程都有公证部门进行监督。但有市民认为,应该有更多的第三方作为监督主体之一,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让拍卖结果也显得更加公开、公正、公平。

(编辑:阿东)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