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出租车何时不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7:21   北京晨报 字号:

  北京的交通问题虽在公交部门努力下有所改观,但出租车拒载现象却有增无减。在首都这样的大都市里,交通的确像人身上的血脉一样,血管一旦堵塞,整个城市机体就会陷于瘫痪。  公交车、地铁不断增加,但还赶不上城市的交通需求。小公共汽车被取消,出租车自然成了公交车的补充。因此,出租车已远不是个人行为,应是公交系统的一支别动队。有的出租公司设置有调控装置,这样可以随时掌握出租车的行踪,以便安排乘客的出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拒载发生。

  要解决拒载问题,除管理上加大力度,健全措施外,我想更主要的是增强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有的司机为了多赚钱,把车停在路口、地铁口、火车站蹲活儿,一看你是北京人,不拉,专门赚外地人的钱。有一次,我在永定门打车,路边停了一溜儿的出租车,可听说我要去西单,都摇头说车坏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专门在那里趴活儿,专等去远郊区县的,近地方他们不拉。

  我打车的历史较长,大约二十年左右,对于形形色色的出租车司机的做法,有些了解。大部分司机是讲职业道德的,但也有个别司机投机取巧,比如故意绕远,私调计程表,算是暗箱操作。那时虽有拒载,并不明显,个别司机还歉意地向你解释,诸如“要交车了”,“家里有事”等。如今,则是明目张胆地拒载:短途不拉,道远不拉,堵车不拉,雨雪天不拉,道不熟悉不拉,有病号不拉……总之,司机觉得不赚钱的、拉活儿不顺的,一概不拉。

  今年年初,北京下大雪,很多线路的公交车被堵,成群的乘客聚在雪地里等着打车。出租车亮着“空车”标识灯,鱼贯而过,却一辆也不停。有个小伙子终于拦下一辆,那司机不耐烦地问他要去的地方,小伙子还没说完,他踩油门儿就走。小伙子急了,追上去使劲拍车厢。司机摇下车窗,探出头大骂。小伙子想评理,司机边骂边踩油门,飞驰而去。我当时也在等车,不明白的是,这些出租车急急忙忙干什么去?如果拉上一部分乘客,不是能多少减轻点公交车的压力吗?

  乘客打车,一是为争取时间,二是为躲避公交的拥挤。不管怎么说,都是有需而求,尤其是生病了,走累了,有急事时,不知道怎么走,才求助于出租车。如果出租车仅是为这些人服务,还是不设为好。

  职业道德不是做给人看的,也不是国际国内大活动中宣传的风景点缀,而是业内人士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

  香港的出租车最大的特点是人性化。不管你是哪里来的人,只要坐上车,不用说明和强调,司机就会选择最佳、最近路线,让你心情舒畅,花钱花得明白。咱们北京的的哥的姐是不是也该学学人家,别太看重赚钱而不顾乘客的需求,要努力让咱们的出租车成为首都形象的一张名片。

(编辑:苏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