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六措施遏制特大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7:1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为坚决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从3月17日至5月17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在全国部署开展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

  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7起,其中5起是由公路客运车辆肇事导致,且全部为单方翻、坠车事故。3月10日,贵州省贵阳市奥隆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中型客车行驶至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沙木林大桥桥头处时,向右驶离公路,坠下垂直高度37米的斜坡,造成13人死亡。3月13日,江西省赣州市智信客运有限公司定南分公司一辆大客车行驶至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金龙大道九龙村路段时,在超车时碰撞护栏后侧翻,造成14人死亡。3月14日,山西省一辆旅游大客车行至山西省大同市环城高速公路时,因雪后道路湿滑侧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造成11人死亡。经查,这些事故主要是由客运车辆驾驶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导致,但也暴露出客运企业源头管理、客运车辆通行秩序管控、客运车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为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教育整治,切实加强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遏制客运车辆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决定联手开展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主要措施有:

  一、严厉整治客运车辆通行秩序。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道路执勤执法,集中力量、集中整治客运车辆通行秩序。要将省际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延续到整治结束,并在市际主要道路增加临时检查点,加强7座以上客运车辆特别是省际长途客运车辆的检查登记,查验驾驶证、行驶证,开展安全提示。对连续驾车超过4个小时或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超过8个小时的驾驶人,一律强制休息。要全警动员,集中警力和装备,加强客运班线集中和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严查客运车辆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超速50%以上的客车驾驶人,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对客运车辆超员载客的,由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协助卸客转运,所需费用一律由承运人承担。3月18日、4月1日、4月12日、4月27日为全国整治统一行动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科学部署警力,强化公路勤务,加强对重要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全力掀起整治高潮。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增设限速标志和警示标志,施划减速标线和设置减速带,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控制客运车辆行驶速度。

  二、严格落实客运车辆交通违法抄告和转递制度。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在严肃查处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由县级公安机关及时抄告车辆所属地交通运输部门;对外省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要依法转递交通违法信息,并由车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抄告交通运输部门。整治期间,要做到查处一起,转递一起,抄告一起。对外省客运车辆多次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的,各省级公安机关要在整治期间统一汇总,通报相关省级公安机关予以处罚。对客运车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要依托检查站点和公路卡口系统,加大查处力度。对客运企业车辆两年以内有超员违法行为,经处罚不改的,要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予以处罚。对于有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客运车辆驾驶人,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客运企业调整岗位。

  三、集中开展客运车辆驾驶人安全教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客运驾驶人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通报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要剖析客运车辆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教训,讲解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下的驾驶注意事项,教育客运车辆驾驶人安全驾驶,提高安全驾驶技能。

  四、集中开展客运企业安全检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机关要联合对所有客运企业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车辆二级保养和例检制度,严防安全性能不合格和报废车辆上路运营。要督促客运企业加强承包、租赁车辆的安全管理,对其车辆驾驶人驾驶资格进行检查,向车辆的承包人、租赁人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要督促客运企业利用客运车辆GPS监控平台,加强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及时提醒和纠正客运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五、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以及手机短信、户外传媒等形式,广泛宣传公路客运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提示客运车辆驾驶人安全驾驶,严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载客,努力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支持。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客运交通安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客运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省(自治区),要组织中央、省级媒体深入剖析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媒体公开曝光,引起社会各界对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的重视。

  六、集中开展督导检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要派出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事故预防重点地区、重点道路,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重点时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各地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督办整改解决。要深入开展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调研,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的源头和治本措施。整治期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将派出工作组,对各地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于工作不落实、隐患突出的,将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

    (苏交轩)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