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车主“被接受”油价上涨 车市影响暂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5:34   扬子晚报 字号:

  油价又涨了,而且涨幅如此之大,令有车一族们愤怒、无奈……最终只能“被接受”。然而不断上涨的油价在悄悄改变着消费者的心理,未来车市格局或许在油价的作用下发生变化。

  一年涨6次

  油价上调没商量

  4月13日,发改委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经过此番上调,各地汽、柴油 零售价格均创下了历史最高位。以南京为例,97号汽油价格为每升6.89元,93号汽油价格为每升6.53元,逼近每升7元关口。而据专家预测,未来国际 油价有可能出现阶梯式上涨,国内油价上调的压力将逐步加大。

  从去年3月25日实行费改税以来,油价连续上涨6次,93号汽油从每升5.1 元涨至6.53元,累计上涨1.43元。家住南京将军山的钱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在家和位于新街口的单位之间往返,大概40公里的路程,一个月 1000公里,按百公里油耗10L计算,一个月的用油量为100L,这样一算,一个月相比去年多掏143块钱的油费。

  消费者:

  无奈“被接受”

  对于不断上涨的油价,孔小姐无奈地表示,只能“被接受”。油价如此频繁的上涨,已经让大多数消费者趋于麻木。许多车主认 为,既然不能改变什么,那么只能无奈接受。车主严先生平时就对油耗比较在意,此次油价上调得如此之猛,让他很愤怒。不过愤怒之后,他还是得无奈地接受: “开惯了车,真的去挤公交、骑自行车还真不适应,所以还是痛并快乐着吧——一边承受油价的上涨之痛,一边享受有车生活的便利。”

  在采访 中,绝大多数车主表示,油价10元以内还能接受,超过十元只能不开车了。韩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这次油价上涨幅度比较大,但是总体算来一个月也就多个几十块 钱,还没到伤筋动骨的程度,不过,油价上涨的频次太频繁了,她担心很快自己就负担不起了,油价真涨到10元,那自己只能回到自行车年代了。“油价涨不涨, 和我没关系,我顶多再开一个月车,一个月后,江宁地铁就通了,路堵车难停,不如乘坐地铁。”家住南京江宁的徐小姐既庆幸又无奈。

  车市冲击波:

  影响暂时不明显

  老孙2000年买了一辆别克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他清晰地记得,40升的油箱当时加满油是120元,现在则需要 280元。老孙认为,油价上涨的幅度相比房价的上涨,让人容易接受多了,油价只要在10元以内,都是能够接受的。开了10年的赛欧即将退役,老孙还是想换 一辆通用的车,老孙说,再买新车主要看安全性,油耗等其他因素只在其次。

  记者从南京各4S店了解到,这几天看车买车的人并没有受影响,消 费者会关心车的油耗,但不是决定因素,所以,油价上涨对车市影响不大。

  不过,油价上涨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提升的空间依然存在,因此汽车 油耗、使用成本,已引起消费者的足够重视。未来,节能环保车型会更受推崇。现在,各汽车企业都把新能源车作为未来决战市场的重头武器,加大研发力度。未来 车市的格局将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于海燕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