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用车环境差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9:33 人民网

  本报讯 国家计委近日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支持。但有关专家认为:尽快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才是当务之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认为,放开轿车价格只是表明国家对启动轿车市场的一种愿望,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却难如人意。从目前轿车的需求、供给、价格的角度来看,轿车的实际成本实际上与市场价格大体是接近的,虽然部分品牌的价格比较其实际成本要
高许多,但市场接受这种价格,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即使国家放开轿车价格,轿车生产厂家也不会就此作出降价的举动。因为目前的轿车供求关系是合理的。

  他认为,放开轿车价格说明轿车仍然处于一种低调阶段。人们对轿车还是存有一种特殊的认识,认为轿车仍然是一种特殊商品,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多少年来,从国家有关部门到普通老百姓,大家一直认为轿车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不是人们的代步工具。因此,制定政策的政府官员在观念上还是应该有所转变,要切实把小汽车作为人们的一种代步工具。如果国家不在汽车消费政策上下功夫,汽车特别是轿车的生产、消费环境还是不可能有比较大的变化。

  专家认为,启动轿车市场还是要靠国家来先行一步,汽车消费政策必须出台,因为附加在轿车上的各种费用太多,用车环境实在是不理想。

  如果说国家尽快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各种乱收费将会大大减少,消费者的用车环境将会明显好转。如果一旦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增加,就会真正刺激我国的轿车生产和销售,我国放空近半的120万辆的轿车生产量将会大幅提高。

  另据国家主管部门透露,国家计委已经完成了汽车消费政策,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目前该项政策中涉及到的《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已经出台,10月1日将正式发布,整顿汽车报废市场也已经随着国务院的相关规定得到执行。

  如果下半年,汽车消费政策能够批准出台,其中的重要条款如:购置税最低5%;小型车可减免停车泊位费,过路、过桥费减半征收等将有力地促进私车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汽车市场有望出现较大的增加。

  (张炤虎)

  《市场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业内专家说:国产轿车价格不会大跳水 (2001/05/28 12:55)
国产车价放开一周市场平稳 大幅降价仍有可能 (2001/05/28 10:41)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对行业前景影响重大 (2001/05/28 09:24)
轿车价格放开后 英格尔称今年不会再降价 (2001/05/28 09:30)
国产轿车价格大松绑 汽车商战谁主浮沉 (2001/05/28 09:33)
国家放开轿车价格不等于汽车要降价 (2001/05/28 09:14)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后 天津车市一冷一热 (2001/05/25 15:49)
股市表现:轿车价格放开后业绩明显下滑 (2001/05/25 09:28)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1/05/25 09:31)
专家预测年内汽车价格可能下降5%到10% (2001/05/24 11:31)
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才是促进发展的当务之急(2001/05/28 09:06)
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于年内出台(2001/03/08 09:50)
中国将陆续实施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2001/01/21 10:23)
市场刺激消费:汽车消费政策将在明年出台(2000/12/30 14:10)
市场呼唤新汽车消费政策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