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于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8日 09:50 国研网

  近日有消息称,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于今年内出台,汽车消费市场的软环境和硬环境都在日益好转,这似乎表明家庭轿车终于向中国老百姓敞开了大门。

  从去年4月份公安交管部门对“机动车登记证管理办法”征询意见,到6月份有关部门对中国汽车消费政策34条征询意见;从燃油税酝酿出台,到有关部委发文取消238项收费;直至国家在“十五”规划纲要中把汽车消费列入五大消费之首,车辆购置税正式签署,一切都
朝着利好消费者的方向发展,今年也必将如此。

  有关人士称,废止《目录》是由于申报需时,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与发展,以后将采取国际通的形式认证制度管理,能否上市则由检测机构确定。虽说终止时间还未确定,但去年一大批“准轿车”制造商确实乐坏了,因为他们可以有更多机会一脚便名正言顺地跨入经济型轿车行列。所以,不排除此政策的出台是为了降低轿车生产和销售门槛,通过采用形式认证制度管理,使国内汽车的换代改造更加便利、汽车产品更安全更丰富多彩。

  地方保护和搭车收费一直是汽车消费领域的两大顽症。前者除了重组的市场行为外,目前全国的消费政策也在逐渐消除这种不良影响。沪鄂两地由来已久的互设汽车壁垒现象去年已走到了尽头,消费者希望今年又有这种新闻出现;后者也正由车辆购置税等政策发端,做一些渐进的清除工作。

  据报道,有税务专家仔细算过,纳税人购买一辆10万元的国产车,去掉增值税部分后按10%纳税为8547元。有消费者误以为该税会加重自己的负担,是因为他们还保留了同时要交各种费的概念,严格说来,费改税后,负担是有减无增的,如能尽早做到,那辆轿车便又朝消费者的家中开进了几米。另外,汽车进口税率下调后,必然会对同档次国产车、合资车形成价格压力,可能形成多种车型都降价的连锁反应,使消费者离爱车又近一步。

  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承认,“九五”期间汽车行业的保护过多,竞争不足,现在看来,这个政策存在负面影响。而同时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次会议认为,我国“十五”期间要重点发展排量在1.3升左右的经济型轿车,降低售价,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购车需求。这些信号将与今年即将出台的其他消费政策一起,加快我国轿车入户的进程。

  按经济界人士惯常的说法,居民家庭年收入相当于汽车价格的1/2时,即标志着轿车进入家庭时代的到来。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年收入4.5万元(约为普通轿车售价的一半)的家庭已超过50万户。上海、深圳及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具有此等经济实力的家庭也越来越多。这表明中国已基本具备了发展家用轿车的条件。专家预测,在多款新车上市的刺激下,今年经济型轿车的总销售量可能达70万辆以上。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将陆续实施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2001/01/21 10:23)
市场刺激消费:汽车消费政策将在明年出台(2000/12/30 14:10)
中国将制定汽车消费政策鼓励个人购车(2000/06/27 10:00)
市场呼唤新汽车消费政策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