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对行业前景影响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8日 09:24 经济日报

  汽车板块大规模重组即将展开

  近日,国家计委发文公布:国产轿车价格将全面放开,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决定价格。毫无疑问,价格放开带来的深层次冲击波才刚刚开始,在巨大的变革即将来临之际,这其中是否也蕴涵着一些投资机会呢?

  价格放开发出了什么信号?

  在国务院全面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之际,全面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应该说,这既是我国经济发展全面走向市场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入WTO的外部环境压力推动的必然结果。价格完全放开后,以前的各种变相降价手段都摆到了桌面上来,轿车价格无疑会变得更加透明。

  一直以来,中国轿车市场被世界公认为是未来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根据国际上的经验,人均年收入达到2000———2500美元,轿车消费便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国内国外的很多判断都来源于此。因此,跨国汽车公司纷纷进入中国汽车制造业,特别是轿车制造业。由于市场规则的坚固壁垒,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中,成功者并不是太多,即使是较早进入中国的大众公司,其在长春的合资企业也只是最近才进入快速成长期。然而,几乎所有的跨国汽车公司都不遗余力地抢占中国市场,汽车行业也成为中国加入WTO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国产轿车价格完全放开后,新一轮的价格大战将在所难免。尽管许多人在国家计委出台国产轿车价格全面放开政策后的几天里,认为降价已无太大空间,但实践必将证明这种预测是没有道理的。

  国产轿车价格全面放开只是一个信号,是一个引言,它对轿车行业,甚至是整个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重组,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一批汽车生产企业将被淘汰,今后3—4年有可能形成3—5家垄断的汽车生产企业集团,而且推动的主体很可能是跨国汽车公司。

  可以预计,新一轮的轿车市场竞争的序幕已经完全拉开,汽车行业的新一轮大调整即将进行。

  轿车降价空间会有多大?

  其实,中国轿车市场的产品价格在以前几轮的竞争中,已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那么,现在轿车如果再降价,其空间还会大吗?企业又能承受多少呢?

  记得在2000年初,国家计委曾向十几家汽车制造企业发文征询可以降价的空间,各家向计委的回函中,最大的降价承受能力竟然只有5000元!然而市场竞争是无情的,甚至市场不承认你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

  近两年来,价格竞争以及变相的价格竞争如火如荼,从而使得轿车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有的甚至已经反向倒逼成本。但是,即使国产轿车价格已有大幅度的下降,但2000年的轿车销售总体状况却仍然不佳。许多国内国际著名机构对于中国轿车需求的预测均流于失败。消费者持币待购,轿车消费增长一直相当缓慢。

  尽管影响轿车产品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包括轿车产品价格、消费者收入、消费者偏好、相关产品价格等,但目前轿车产品价格过高,也是不争的事实。轿车产品价格高企、税费严重、消费环境恶劣以及对于加入WTO的预期,直接导致消费不畅。此外,地方保护、市场分割造成市场竞争机制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国家管理汽车业的体制不顺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然而,轿车产品的价格因素,仍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比如上海通用生产的别克售价31.9—36.9万元人民币,北美生产的别克售价却仅为2.08—2.28万美元;广州本田雅阁内地售价近30万元人民币,而香港同类产品只售20万元左右。即使不考虑这种近乎两倍的价格差距,国内轿车在质量、性能、安全、环保等方面也与国外产品相去甚远。无怪乎消费者对于进入WTO的预期如此强烈,国内汽车价格一定幅度的降低仍然难以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轿车降价,空间显然不小。

  放开价格 大规模重组序曲?

  其实,国家计委此番完全放开轿车价格也是亦步亦趋的。在此之前,除了轿车产品,其他汽车产品基本已实行企业自主定价,轿车产品实行国家指导价加10%的浮动幅度,而西部的三家生产企业在此之前已经是自主定价,因此,此次完全放开轿车产品价格完全是意料中事,而且越早放开对轿车工业的发展越有利。加入WTO的迫切形势催逼政府管理汽车业的体制必须迅速改革,否则中国汽车工业就会越来越被动。

  在此之前,国家计委曾组织制订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方案,但估计由于政策协调难度太大,所以首先出台全面放开轿车价格的政策,使前一段时间的价格竞争趋于明朗化,同时也顺应社会上对于降价的呼声。如果不出意外,全面放开轿车价格之后,应该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比如治理消费环境的政策、生产目录制的改革、取消各种对于民营资本进入汽车业的限制等。所以,全面放开轿车价格可以看作是汽车行业大规模合并重组的序曲。

  全面放开轿车产品价格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世界汽车市场已形成典型的寡头垄断结构。而据统计,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已有400多家合资企业,15家轿车生产厂,基本都是合资企业。外资的投资重点是轿车生产。所以,轿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价格放开一直是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要求,所以跨国汽车公司的作用会在竞争中发挥得更大。正像当年的家电产品等一样,价格竞争这条导火线会引发汽车业的大重组,并形成少数几家实力强大的企业集团,外资在其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强。

  山雨欲来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目前,深沪上市公司有47家左右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公司,已成为深沪上市公司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其中,整车制造类上市公司有18家,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有29家。在整车制造类上市公司中,有四家生产轿车的上市公司,它们是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天津汽车和长安汽车。

  全面放开轿车价格虽然将有利于市场竞争,从而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降价对于轿车生产企业的利润,无疑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等,因此,短期内对股价上升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然而,全面放开轿车价格也表明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即将展开,一场大战将在所难免。随着国家其他政策的陆续出台,全国市场的有效竞争将形成,汽车行业的大规模合并重组也必将展开。

  一直以来,一些地方的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集中度很高,然而,它们的合并重组却难以进行,这种依靠地方行政保护的格局,必将会被价格放开以及随后的系列政策所打破,届时,在市场本身机制的调节下,这些汽车企业将可能主动地寻求合并、重组。

  我们注意到,在4月26日一汽轿车的一则公告中,一汽轿车同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上海汽车共同投资9600万美元建立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再联想到去年大众公司收购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传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价格完全放开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合并重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

  在重组题材生生不息的今天,由轿车生产企业引发的汽车业大重组,必将反映到沪深汽车类上市公司的走势上,而且,许多并购也将会通过证券市场来进行。一些具有外资概念、具有真正的重组概念的汽车类股票有很好的表现必将是意料中事。(徐霄、曹鹤)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后 天津车市一冷一热 (2001/05/25 15:49)
吴迎秋:车价放开还市场以本来面目 (2001/05/25 10:56)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轿车价格战会否爆发? (2001/05/25 10:16)
业内人士座谈:放开汽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2001/05/25 09:24)
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价格谁主沉浮? (2001/05/25 09:26)
股市表现:轿车价格放开后业绩明显下滑 (2001/05/25 09:28)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1/05/25 09:31)
热门话题:放开汽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2001/05/25 05:28)
专家预测年内汽车价格可能下降5%到10% (2001/05/24 11:31)
放价一周市场平稳 轿车大幅降价仍有可能(2001/05/28 09:56)
国产轿车价格大松绑 汽车商战谁主浮沉(2001/05/28 09:33)
轿车价格放开后 英格尔称今年不会再降价(2001/05/28 09:30)
国家放开轿车价格不等于汽车要降价(2001/05/28 09:14)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