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家放开轿车价格不等于汽车要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8日 09:14 河南报业网-城市早报

  最近,有一些媒体预测,国家取消对轿车产品定价将引起新的价格大战,因此可能造成许多用户持币待购。中汽、上汽等公司专家对此作出了详尽解释。

  计划经济时期所有价格都是由国家控制。市场经济中所有价格都是由市场决定的,除垄断商品外,国家对价格基本不做任何干预。在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采取的一个原则也是垄断商品由国家定价;市场竞争产品,国家原则上不干预。但这个时期
,国家管得多了,企业会有许多意见;管得少了,国家又怕出现哄抬物价或恶性竞争局面。因此,轿车价格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由国家定价,但给企业上下15%的浮动余地。当时轿车严重求大于供,是卖方市场,且当时的轿车进口关税是180%~120%,造成国产轿车更俏,价格都是向上浮动。国家政策严重打击了市场哄抬国产轿车物价的不法经销商。在90年代初期国家给轿车定价,是为了保护起步较晚的公司,防止先行发展的公司利用竞争优势降低价格,形成垄断。

   从90年代中期开始,轿车价格开始向下浮动,在国家允许的浮动范围内,浮动价格变动只要向国家申报一下就可以了。到90年代末期,国家定价的所有轿车价格都浮动到国家允许下浮的最低价格以下,国家从来没有干预过。这次国家计委取消对轿车的定价,是废除国家计委的一项管理内容,说明我们向市场经济又迈进了一步。

   实质上,取消的这个政策不会对轿车市场价格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也不会因此而造成价格大战。大家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就会清楚持币待购是不了解情况的人的不明智的行为。

  据悉,上海大众已经多年按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营战略确定产品价格,1~4月份市场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5%。但上海大众仍把提高销售水平和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桑塔纳和帕萨特轿车价格在近期内将继续保持稳定。(国庆梦迪)

  (城市早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业内人士座谈:放开汽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2001/05/25 09:24)
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价格谁主沉浮? (2001/05/25 09:26)
股市表现:轿车价格放开后业绩明显下滑 (2001/05/25 09:28)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1/05/25 09:31)
热门话题:放开汽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2001/05/25 05:28)
专家预测年内汽车价格可能下降5%到10% (2001/05/24 11:31)
贾新光:轿车价格放开 短期不会“打价” (2001/05/24 16:45)
吴迎秋:车价放开还市场以本来面目 (2001/05/24 16:47)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告别政府定价时代 (2001/05/24 16:00)
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才是促进发展的当务之急(2001/05/28 09:06)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后 天津车市一冷一热(2001/05/25 15:49)
有感车价放开第一天的评论(2001/05/25 11:22)
评论:国产轿车降价为什么不能一步到位(2001/05/25 10:33)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