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告别政府定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4日 11:48 经济日报

  国家计委宣布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但消费者期待已久的轿车价格并未应声而落国产轿车大降价?没那么容易要真正让轿车价格降下来,还有待我国车市本身配套措施的逐步完善

  本月21日,国家计委发布消息: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媒体立即作出了热烈反应。一些消费者甚至期待着,轿车价格会应声而落,立马就能圆多年的“轿车梦”了,把价廉物美的轿车开回家。

  国家计委这一决定,其积极意义是肯定的,它在轿车价格制度上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日渐增加,同时轿车工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不仅数量满足了需求,品种增多,而且价格也大幅度降低,相当一些普通百姓的轿车梦变成了现实。而在改革开放以前,轿车只供少数人坐,主要是官买官坐,轿车价格没有太大的意义。汽车厂由国家定点、国家投资建设,生产车型由国家决定,产品由国家分配,销售由国家定价,在计划经济的藩篱中,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就目前轿车市场而言,这一宣布更具象征意义,对当前轿车销售价格,暂时不会有实质性影响。因为国产轿车的价格,早在几年前买方市场形成后,已经是“市场说了算”。这正如同不久前,国家宣布迁移户口不再转粮油关系一样,尽管人们已有十多年时间买粮不使粮票了。消费者对近期轿车降价不应有过高的期待。

  应该说,轿车消费市场的发展,仍然大大落后于轿车生产规模的发展。1994年以后,不仅上海大众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30万辆,天津夏利、一汽大众、神龙富康建成15万辆规模,北京吉普、长安奥拓、广州本田也形成5万辆能力,上海通用除新上了10万辆别克外,还冒出了一大批所谓的“6字头”准轿车,英格尔、奇瑞、吉利等等。现在,不包括在建项目,全国轿车生产能力,保守估计也在120万辆左右,而去年市场销售仅60.1万辆。市场成为制约轿车发展的最大瓶颈。

  那么,轿车生产了又为什么卖不出去?人们把它归纳为三条:价格贵、收费多,手续繁。后两条姑且不论,今天单说这价格。

  笔者认为中国轿车价格贵理由又有三:一是绝对价格高,尽管这几年轿车价格有较大降幅,但是与国际车价相比,仍贵1.3倍到3倍。二是相对价格更高,因为中国人收入是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到十几分之一,劳动力也便宜。三是横向比较贵,中国市场几乎所有商品都便宜,比如家电、手机、电脑等,惟独轿车特别贵,没道理。

  轿车价格太高,主要原因是保护过度,企业竞争不足所致。所谓规模经济不够,成本太高,都是由此造成的。

  轿车价格的决定,确实是由企业提出,国家计委审定后执行的。1994年以前,由于市场供不应求,政府审定,有决定性意义。比如桑塔纳形成规模后,一汽捷达、神龙富康刚刚开始投放市场,缺乏竞争力,为了保护后者,不许桑塔纳降价,政府对价格的管制发挥了作用。但是在买方市场形成后,企业产品的销售价格,皆以消费者能够接受为条件,政府实际已经不做干涉了。

  1994年,国家计委提出“轿车中准价”,桑塔纳10.4万元,夏利6.8万元,在社会上引起一阵轰动,人们以为这就是该车的零售价。“有关方面”立即出面“澄清”:所谓“中准价”,其中不包括销售税费,加上全部税费后,桑塔纳仍然是当时的市场销售价———十四五万元。

  1997年,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滑坡,有人将原因归结为企业价格大战所致。有关部门授意行业协会出面,组织企业搞“价格自律”,实际为价格同盟。此事不仅同盟企业同床异梦,政府部门之间也看法不一,轿车企业的“价格同盟”更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后来不了了之。政府对轿车价格实际处于“放任”状态。

  去年国家提出开发西部,有关部门又提出,作为支持西部开发的优惠政策,下放西部汽车企业产品定价权,一时无论当事者还是“局外人”,都感到莫名其妙,因为人们觉得汽车不好销售,价格已经是市场说了算,这算什么优惠政策?

  轿车政府定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又向市场经济迈进了一步。但真正让轿车价格降下来,还有待轿车市场本身的有关配套措施的完善。(作者:程远)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轿车圈里的“三大三小”到底谁大谁小?(2001/03/27 12:06)
2000拉着夏利走 天汽提升形象效果显著(2001/03/21 14:07)
长安汽车合资伙伴可能是福特也可能是别人(2001/02/27 10:14)
中国轿车:离市场远、近的思考(2000/12/04 10:22)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