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业内专家说:国产轿车价格不会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8日 12:55 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近日,国家计委决定:自2001年5月10日起放开国产小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这是我国汽车工业基本完成市场化的重要步骤。

  国家对国产小轿车的价格管理政策有几次调整。改革开放以后,1989年3月国家计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小轿车销售管理的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小轿车的价格管理,“办法”指出国家物价局会同物资部、机电部、中汽联有关部门逐一制订小轿车每种车型的出厂价格和全国
统一的销售价格,在全国统一销售价格外,根据市场普遍接受的价格水平,另外加收车辆购置附加费、横向配套费、特别消费税。自1994年9月20日起,对国产小轿车实行国家指导价,即在国家规定的中准出厂价格和浮动幅度内,由企业制定具体价格。中准出厂价是国家根据企业生产的产品成本及利润情况核定的一个基础价格。在此基础上,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上下浮动,当时规定上下浮动的幅度均不得突破10%,浮动的范围一般在出厂环节。

  现在国家计委又决定从5月10日起,放开所有国产轿车的价格,这是我国国产轿车价格管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三步曲”,是加快市场进程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适应我国加入WTO需要的生动反映。

  应该说此次国家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的同时,进一步清理整顿与改善国产轿车的使用环境,全面清理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既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又加强改善国产轿车市场使用环境,双管齐下,彼此呼应。这是做好活跃轿车市场这篇文章不可分割的上下篇,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同清理各种“搭车”收费、规范市场秩序、以及取消地方保护与地区封锁等方面的共同努力,将有利于促进轿车消费,促进轿车进入家庭。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会不会引发一轮国产轿车价格大战?答案很明确:不会,其理由至少有五条:

  一是1994年9月20日起实施的国产轿车国家指导价格,经过6年多的市场实践,本身已逐渐显现国家指导价将淡出的过程;

  二是国产轿车生产企业日渐成熟与理智,已经逐渐遵循市场供求规律组织生产,以多品牌、多品种、多车型、多款式、多档次的轿车,正在满足市场多元化、消费多层次、产品个性化的需求;

  三是国产轿车市场上虽时有弥漫价格战甚至被人称为价格大战的“烟雾”,但据笔者所知,凡降价幅度很大、价格落差很大的车型,往往是企业库存时间较长和库存数量且大的车型,或是停止生产的淘汰车型(如化油器车),对这类车型价格的处理,是市场经济中灵活运用价格杠杆促进销售的通常策略之一,用不着大惊小怪;

  四是生产企业的价格政策早已较多地除了考虑市场供求关系,还考虑准备接受“入世”的考验,还考虑不断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也考虑自己产品车型上装备的差异兼顾上下价位的谐调和“左邻右舍”产品价位的平衡因素。大多数生产企业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而更注重产品的性能价格比的提高、销售与售后服务满意度的提升;

  五是像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广州本田等轿车企业越来越重视自己产品的市场价格管理、市场秩序的整顿工作。一汽-大众派出小分队整顿奥迪A6的市场价格,上汽大众专门部署了强化市场价格规范的举措。

  1994年国家推出国产小轿车中准出厂价和明确浮动幅度时,有些人将中准出厂价误以为最终销售价。这次国家取消指导价,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也并非是国产轿车大降价,如这样认为,又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一般情况下,决定轿车价格水平的基本因素是成本水平和市场供求,鉴于目前国产轿车的经济规模、发展水平,迎接入世或入世后一定的缓冲期内进口汽车关税的逐渐下降,期待国产轿车的“跳水价”是不现实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 张伯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产轿车价格大松绑 汽车商战谁主浮沉 (2001/05/28 09:33)
国家放开轿车价格不等于汽车要降价 (2001/05/28 09:14)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后 天津车市一冷一热 (2001/05/25 15:49)
有感车价放开第一天的评论 (2001/05/25 11:22)
吴迎秋:车价放开还市场以本来面目 (2001/05/25 10:56)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轿车价格战会否爆发? (2001/05/25 10:16)
业内人士座谈:放开汽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2001/05/25 09:24)
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价格谁主沉浮? (2001/05/25 09:26)
股市表现:轿车价格放开后业绩明显下滑 (2001/05/25 09:28)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1/05/25 09:31)
热门话题:放开汽车价格意味着什么? (2001/05/25 05:28)
专家预测年内汽车价格可能下降5%到10% (2001/05/24 11:31)
贾新光:轿车价格放开 短期不会“打价” (2001/05/24 16:45)
车价放开一周市场平稳 大幅降价仍有可能(2001/05/28 09:56)
国产轿车价格大松绑 汽车商战谁主浮沉(2001/05/28 09:33)
轿车价格放开后 英格尔称今年不会再降价(2001/05/28 09:30)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对行业前景影响重大(2001/05/28 09:24)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