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钟志华:五年内电动车能够进入私人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1:28  新浪汽车   字号:

  钟志华:电动化是必然的趋势,国内外也是有很大的进展,中国进展也是很大。龙老师也是讲到了,电动车快速增长对于政策非常的敏感。所以,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在市场化的情况下来选择我们的技术路线,然后,更快推动我们产业大规模的商业化。那一句口号都是熟悉,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中国工程院秘书长

  中国现在得有3千万产量,就说10%也是300万。电动汽车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很快替代燃油车,一方面客观上是需要时间,另外也是没有必要。所以,细分市场上面做文章。现在大家也是看到了很多成功案例,很高端的,也是很经济型的都是有非常成功案例。找准市场定位是非常的重要,现有成熟技术下怎么围绕市场的需要。最好是什么?摆脱政府的补贴,还能够找到市场空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有一些研发电动车推动产业化是看在政府补贴的原因来做就很难真正推动技术跟市场的对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企业主体也是很重要。昨天大家也是讲了这个观点。应该有企业家,有眼光,有战略,有担当,真正看准了做这个事情。现在也是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家,中国怎么做好这个事情各方面都是需要,都是需要学界,研究队伍,真正还是靠企业家推动。这个企业家一定是要选准真正潜在巨大的市场做这个事情。另外就是真正的产学研合作,现在确实有很多研究团队,但是,真正的强强联合做的不够。充分的开放做的不够,这个也是要加强的。所以,离进家庭还有很远,要看这个远什么概念?5年10年还是20年,选择好的技术路线,模式有一些创新也是可以很快。我说的快就是5年以内,达到了大家多少能够买的起都是能够享用电动车这样一个水平。因为可以买,但是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有需要一个过程。总结了一下有几个概念,用各种技术资源来设计充分优化的系统,对于用到新材料,新结构,新系统,新功能,新工艺,新装备,加上新能源,还有新模式,新模式就是包括研发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这样一些理念和技术,5年以内是会有很多的产品达到摆脱政府依赖,还能够进入家庭。也可能是要共享,不一定都是拥有一个车。你想用一定有,这个就是商业模式创新。我认为还是很乐观的,现在有很多的技术可以用,如果新材料技术的突破带动电池革命性进步,更加可以破解我们的平静,更快的推动电动车产业化和商业化。谢谢!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