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许善达:百人会可以促进地方政府立法的合理性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1:28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好。谢谢欧阳明高老师,接下来进入第二环节,由于原国家税务总局的许善达,后面还有一个日程安排,下面我们首先有请许善达先做一个讨论发言,有请。欢迎许善达。

原国家税务总局的许善达原国家税务总局的许善达

  许善达:我讲三个意见。百人会是不是不要叫电动汽车百人会,有人说电动车百人会,有这样一个建议。我们中国一翻译就翻译出很多新的文化,轿车。一说轿车就有很多的内容,就跟原来的英文没有联系。要准确一点应该叫电动车。跟这个有关的是什么?我们在我们的百人会的统计里面,增加两个指标,我们每年电动车销售运行能够减少了多少油的消耗。因为减少原油对外依存度这个是国家能源战略,如果我们电动车在这个方面能够有所表现更容易得到更高决策层的一种支持。第二,减少多少尾气排放?因为尾气排放对于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来说他们非常关注这个事情。如果我们能够说我们电动汽车在不同的地区,我们卖了多少?运营了多少?减少多少排放?如果把这两个指标定期的发布。对于推动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层对于电动车的统一,这样一个认识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个是很有价值的一个事情。这个是第一个意见。

  根据刚刚说的进入家庭,我想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第一,从目前来看,我们从总量上说,作为一个居民,它要买一个电动车,需要全社会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总的成本和它的性价比和汽车来比是有一个差距的。目前的技术水平、生产效率等等性价比是有一个差距的。所以,这个是目前存在的客观现实。但是,我们从战略上讲,我们应该发展电动车。因此,必须有一个综合的成本和收益的分析。从中央政府来讲减少了原油对外依存度,这个是非常大的一种战略的收益。从地方政府来看,减少了尾气排放,减少了环保的压力,可以减轻财政在解决环保问题的支出等等,必须算一个帐。算总的收益和成本,电动汽车是收益大于成本。但是,作为每一个跟电动车有关的行为主体来看就是不一定了,有的行为主体就是成本大于他的收益,有的是收益大于成本。昨天开会也是讲了,我们需要有一个综合性的收益成本的分析。这样的话,受益方用什么形式?用多量来补充受到损失的这一方。行为主体就是很多,既包括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是包括生产厂商,也是包括了各种汽车的服务性的行业一些配套的东西,也是包括使用电动车。使用电动车主体又包括公共的,像公交汽车,像社会服务性出租汽车,还包括私人,还包括政府机关的公用车等等。我们应该有一个对所有与电动车有关的行为主体,在整个电动车发展的过程中间,它的收益和成本的一个分析。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找出来一个收益补偿成本的机制。制订出相应的政策,这个是一个可以做的事情。但是,这一件事情不光是说看生产厂商怎么样,必须有一个综合性全面的分析。这一项工作是建议百人会来做一做。

  还有一件事情在这一次讨论会很多人提出来,地方政府有很多保护主义。既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动力之一,每一个地方政府都是希望把本地经济发展起来,本地创造更多的税收,政府通过税收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一种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一个方面。但是,由于他为了这个目的,他在权利范围之内,甚至是很多是超越他的权利制订出很多的政策来取得一种他认为是保护他当地利益的一种措施,一种制度环境。这个情况电动汽车,在很多别的领域也是存在。所以,不能回避中国目前一个格局,既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我们国家有一个不足,了解美国的历史,美国的宪法里面就规定什么呢?跨洲际的贸易由联邦政府管,如果某一个州制订政策损害其他的州的平等市长的竞争关系的话,别人可以到联邦法院警告,它有一个仲裁机制,我们国家如果地方政府之间制订了写保护自己歧视其他地方政策,我们没有这个机制,只能向中央政府反映。有的不严重就算了。我想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里面我们怎么样充分发挥它的积极方面,但是我们也要防止这种地方保护造成市场的割裂。其实市场割裂会造成整个社会成本增加很多,我就建议我们百人会这个性质,昨天陈清泰同志讲了,我们百人会不是一个行政机构,我们这样一个团体,我们有行政权利干涉政府制订什么政策不合适。但是,我可以发布一个我们百人会的一个通报,在发布的公告里面可以对一些地方政府,我们认为是错误的,我们认为是割裂市场,我们可以表示一种批评的态度。我觉得这样一种方式不违反百人会的性质。但是,如果百人会无形资产影响非常的大的这样一个特殊的组织。如果它能够发布出一个意见,说哪一个地方政府哪一条政策就是不对的,虽然没有行政权利但是影响还是蛮大的。对于这些做的不对的地方,这个作用也是其他的一些组织很难替代的。刚刚陈清泰同志讲了,没有任何的权利,但是有影响力。靠无形资产的扩大的影响力,通过影响力来在我们国家解决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形成割裂市场的一些错误政策,通过我们影响力来推动纠正这些东西,能够建设全国统一好的市场环境。我有两个建议,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