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杨裕生:低速电动车现状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1:28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嘉宾上台。各位都是关心这些事情的专家。我们每一个人先轮流发言然后,我们在跟下面的嘉宾互动一下。

  陈清泉:你们已经发表的很全面了,我自己讲一个意见。这个范围很广,所以,要定性规定一个技术了先是困难的。所以,先不要硬性规定技术路线,让各个企业八仙过海各显身手。第二份两类,一类是农村用的低速小型,二类是城市用的。农村用的价钱很敏感,农民买的起。另外一类是城市永德,这个城市永德价钱不是很敏感,你要做到高性能、高智能化,方便,这是我第二个意见。第三,虽然它是低速小型,但是,三网融合的精神还应该是有,跟智能电网,跟交通智能化融合起来。第四商业模式,使大家买的起,用的起,用的方便,用的放心,可靠。现在云计算的出现,只要我们系统进行优化,很容易也可以用在低速小型。为什么呢?现在分时租赁、说这些东西有一个很大的条件,有一定的量。巴黎前几不年不行,现在为什么行了。国内游三个著名公司现在还没有赚到钱,因为不够量,低速小型量就很多了,很容易把它智能化。分时租赁每几公里就有服务站,有问题有人给你服务。注入此类的即便是城市用的,怎么使它更加智能化,配合一定的商业模式,因为它的量很大了,我认为低速小型车可以作为中国有特色,是中国的一个亮点,中国的绿色交通工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杨裕生:这个问题的实质是现在不要政府补贴的的低速电动车一方面民间在大量生产、销售,使用,另外一个方面政府相关部委步调不一致,不给出政策,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如何收场。对于终究要收场的尴尬局面,是召集的应该是相关的部委官员们。可是实际是皇帝不急,急死的是在座的太监们,包括我在内。所以,才有今天这个会议主题,我刚刚两次提到相关的部委,这个相关部委大家心里面都是有数,我们现在看去年1月马凯副总理在南方考察的时候讲话,他讲,积极开发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新能源汽车中什么是面向广大消费者的产品?我们要探讨一下这个问题。我感到低速电动车是最为面向广大消费者的产品,我们大家都户赞同这个意见,赞同的同志请鼓掌。现在政府不给补贴,而广大消费者需求的车,2013年全国产销20万辆,供不应求。2014年315特别节目在打假之下,山东省低速电动车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可以达到30万辆。顺便说一句,打假我是赞成的,打掉伪劣产品这是应该的。要想靠打假打掉低速电动车是做不成的。我们再看习总书记去年5月24号在上海视察的讲话,发展新能源汽车使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句话到处引用,但是下面要认真研究市场,用活用好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这句话引用的很少,怎么理解认真研究市场,用活用好政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

  从邓小平从而到深圳去之后,在深圳就遵守了这样的一条原则。政府没有命令禁止的就可以干,所以,我再理解适应开发各种需求的产品,就是现在微小型短途低速电动车,并没有政策是明确规定不让干。既有高收入和白领的需求,又有中低收入和蓝领的需求,又有各种等级的公路和城镇街道行使的需求。所以,低速电动车想何处去?马副总理和习主席也是指明了应该干,各个部委是政府的办事机构,应该不折不扣,马副总理和习总书记的讲话,贯彻情况怎么样?各个部委制订是经济开发,各个各位认真研究了电动汽车的市场了吗?认真制订了开发适应各种需求产品的政策了吗?低速电动车的标准为何迟迟不出台,为什么外国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管理低速电动汽车上路行使,中国的交通管理部门不能。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可以看出来问题出在相关部委没有贯彻上级领导的指示,如果说有最高指示,最高指示没有认真贯彻落实。所以,我建议在百人会的会上请相关部委的会员们,我们一起来说说。没有贯彻落实政府首脑指示,难处何在?大家帮助相关的部委的会员们如何克服你们的困难。齐心协力解决的问题了,谢谢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